地方工作

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智能制造相关工作 > 地方工作

深圳市智能制造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6-12-30 09:57    文章来源:装备司

2015年底,以《中国制造2025》为,深圳市发布《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现将深圳智能制造发展情况总结如下:

1. 基本情况

深圳是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地,产业规模大、集聚性强。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达2.33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0%。海洋、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未来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形成了新的优质产业增量。深圳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基地和全球电子产品原型的原产地,拥有众多上下游企业、供应链人才和卓越的软硬件整合能力,具备高端制造业突破式创新的坚实基础。拥有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14家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境内外上市的电子信息企业超过200家。

2. 主要做法

1.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

积极发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工厂建设,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支持企业在生产关键环节实现智能化。鼓励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先企业创新服务,将自用解决方案提供给具有共性需求的同行业其他用户,或者将内部技术部门转型为向外提供专业化的智能制造系统方案提供商。支持企业围绕系统解决方案跨界协同创新,推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

雷柏科技、创维、大族激光的3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15年智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创维“彩电智能制造标准制定及试验验证”项目获得2015年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立项。华星光电成功入选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中兴通讯、创维、大族激光、研祥等4个项目入选2016年智能制造专项。华星光电、科士达、雷柏、创维、海格物流、信利康供应链等6家单位的项目成功入选2016年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2.实施智能制造示范计划

落实《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和政策,实施智能制造示范计划。

1)支持企业在关键生产环节实现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创新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运用自动加工、自动检测、自动装卸、自动导引运输车等先进设备,实现生产过程的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和基础数据共享。

2)支持服务创新。支持提供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系统集成等第三方高端服务。支持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供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开发、在线监测、远程诊断、推送服务和云服务等生产领域的应用。支持运用云平台、云存储、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化技术提供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应用。 

3.市区联动推动中德合作

立足深圳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资源,通过市区联动,抢抓机遇,积极引入德国领先的技术、资源,搭建双方合作平台。一是推进共建中的微制造产业创新中心。通过引进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的管理模式,组建公共技术平台。7月,德国代表团来访深圳,围绕中德微制造创新中心项目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并拟出深圳中德微制造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建议书。二是加强中德产业、技术对接合作。龙岗区以企业需求、产业发展为导向,引入德国等欧洲地区的高端创新资源,推动技术转移和产业化,建设中欧未来城。宝安区通过共建共享驻外机构、研发机构,搭建区域产业合作平台,积极申请加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推动企业已德国成员城市间的深入合作。三是做好中德合作服务。加强与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的会展合作,为会展业发展提供专业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以“深圳市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为平台,推介更多优质的企业和产品入围欧洲采购委员会采购商库。创建对德合作企业数据库,收集并协调解决企业对德合作遇到的问题。

4.打造高端展示平台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智能装备领域的经贸交流和技术合作,2015年和2016年,深圳市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深圳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博览会充分体现专业化、国际化、创新型和先进性。2016728~30日第二届博览会吸引了来自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印度、以色列、加拿大、美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丹麦、日本、韩国、意大利、法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440家,其中国际参展商65家,国内参展商375家。博览会吸引了156750人次的到场参观采购,其中海外观众占比23.6%,达36987人次;意向采购额人民币达326亿元,现场成交金额达36亿元。

3. 下一步工作

围绕《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推进智能制造装备研发,重点研专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辅助装备,服务机器人以及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和系统。推动智能制造技术和装备应用,支持大中型骨干企业及行业领先企业率先建设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支持中小企业加快使用智能单机设备进行智能生产线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