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石山十勇士:舍身掩护千名群众转移

发布时间:2021-07-23 10:16 来源:大众日报

1942年11月8日,日军华北司令官冈村宁次到达烟台,出动日伪军2万人,以舰艇、飞机配合,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拉网合围式大“扫荡”,妄图一举消灭胶东八路军主力和党政军机关。


在此之前,胶东八路军主力、党政军机关和大部分群众已经跳出了合围圈。但还有数千名群众,部分地方干部、八路军的伤病员以及少数战士,尚未来得及转移。日军扑到马石山,发现计划落空,恼羞成怒。他们见人就杀,见房就烧,杀害抗日军民500多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马石山惨案”。


11月23日傍晚,八路军胶东军区第五旅十三团三营七连二排六班10名战士赴东海军分区执行任务,归队途中路过马石山。看到村村浓烟滚滚,听到孩子们的呼叫和妇女们的哭泣声,战士们放弃了可以轻松突围的机会,决定留下来解救被困群众。深夜,班长王殿元带领战士们悄悄干掉了日军的哨兵,顺利护送200多名群众顺着山沟突围。再次返回山上,战士们又找到了海阳县100多名群众。当得知还有大批群众被困后,王殿元把战士分成3组,自己带一组战士,打通一处新的突破口,引导海阳县群众就近跳出包围圈;另两组战士带领零散群众突围。


这时,东方已经发白,撤离的群众被发现了,一伙日军立刻鸣枪赶来。王殿元指挥战士们用机枪吸引火力,自己率领其他战士向敌人扑去。敌人被杀退了,群众冲出了包围圈。但一名战士在战斗中牺牲,王殿元等也受了伤。正当战士们准备撤离时,听说还有群众被困在西南山沟,王殿元带着8名战士急忙赶去。天已大亮,敌人倾巢出动,山下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日伪军。战士们的子弹已所剩无几,身体也极度疲惫,但为了掩护群众突围,他们端起刺刀就冲了上去。搏斗中,又有3名战士牺牲。


为了吸引敌人,战士们且战且退,登上了马石山峰顶,依托几处天然岩石顽强坚守,打退了日军多次进攻。子弹打光了,能搬动的石头也全部砸了下去。日伪军冲上来时,仅存的三名战士紧紧抱在一起,拉响了最后1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10名八路军战士付出了年轻的生命,解救了1000多名群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马石山十勇士。


除了马石山十勇士,在这场反“扫荡”战斗中,胶东行署公安局警卫连三排、胶东军区第十六团一营三连一排、东海军分区独立团二连一排的干部战士们,全部壮烈牺牲,共解救出6000多名群众。(张立婷 赵琳)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