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扎实育人 踏实做事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是西北工业大学最大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是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学科优势,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发扬“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开拓创新”的校风,面向全校53个本科生专业开展工程实践训练,在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中心多年来高度重视师德建设,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核心,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着力提高指导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强化师德教育,履行师德规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在多年的人才培养工作中,传承“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团结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发挥工程训练在人才培养中的优势,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培养了一大批工作踏实、作风顽强、勇于进取的工科人才,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实现西工大总体人才培养目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塑造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为师德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中心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中心党、政、工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和谐、务实、清廉、有为、战斗力强的集体,工作务实,注重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勇于开拓创新,廉洁奉公,发扬民主,干群关系好,群众威信高。中心领导班子在师德建设方面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在管理、教学、维护教职工权益等方面工作业绩突出,获得学校的肯定与好评,曾获得“先进部门工会”、“为十一五建功立业先进集体”、“支持工会党政领导”、“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先进女工委员会”、“三育人先进集体”等共计8项奖励。

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师德建设工作制度,使师德在人才培养中发挥导向作用。2012年,中心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从组织上落实师德建设工作,并制定了“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教师师德建设方案”、“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教师师德实施办法”、“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教师师德考核表”、“学生实习评价表”等一系列师德建设的制度和办法,实行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将师德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学生完成实习后,对授课老师进行评价打分。学生的打分情况将计入教师的考核成绩中,与年终的津贴、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最满意教师的申报工作挂钩。中心每年推荐师德优秀个人申报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对于获得相关荣誉的个人和集体,中心给予奖励。在教职工年终考核、职称评审、“三育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最满意教师的申报中,实行师德工作一票否决制。多年来,中心教师在师德方面从未出现过学生投诉或打分低于75分的情况,师德建设工作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对学生的培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加强师德培养,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实行师德培养传帮带。每学期学生实习结束后,组织召开学期总结会,让教学经验丰富、师德评价好的教师为大家做报告,传授工作经验。在每个教学部实行班组长制度,让教学经验丰富、师德评价好的教师担任班组长,负责该组的学生实习安排,并通过工作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教学经验欠缺和师德评价较低的教师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把教师的师德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在传统实践教学的基础上,不断改革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积累先进教学经验,在多年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构建了多平台交互式工程实践教学体系。该实践教学体系中要求在科研生产平台上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以此来推动学生动手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提高。这种互动模式促使教师的师德素养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不断提高,科研生产经验不断丰富。教师在承担日常实践教学外,还开展竞赛培训、竞赛作品制作、开放实验室等相关工作,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科研创新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中,要求每一位学生必须在小组内和其他同学一起开展分工协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在这种条件下,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奉献精神、团队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实践教学体系的培养下,学生培养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学生的平均实习成绩由原来的82分提升至91分。

重视师德建设在学生安全意识培养中的作用。教学安全是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心在以师德建设贯穿安全教学工作的同时,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为不断做好实践教学和生产的安全工作,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中心加强安全督查机制,强化安全责任制,成立安全督查工作组,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制定了“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安全生产检查实施方案”、“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安全督查工作制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安全及考勤奖罚条例”、“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安全事故处理应急预案及程序”。坚持三级安全教育管理和责任制度,即中心安全教育、部门安全教育、班组安全教育。中心安全教育主要面向每一批将要参加实习的学生,主要向学生强调安全在学习和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建立积极的安全意识,如何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保障安全。学生进入各教学部后,各教学部负责人向学生讲解每一个部门的安全注意事项,提醒每一位学生在实习时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生进入具体的实习课程时,实习指导教师会把实习安全操作规程讲授给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时刻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操作。在三级安全教育中,管理人员、教师全体动员、全员参与,以严格的安全要求、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尚的师德素养影响和教育了学生。重视安全环境和安全氛围的育人功能,各教学部不断完善了安全警示标志及安全操作规程,不定期地进行经常性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谨的三级安全教育和良好的安全环境共同营造了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的安全文化氛围,保障了实践教学顺利开展,培养了学生安全意识,为今后从事工作奠定了基础。

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师德建设质量。采用学生评教和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征求意见,把师德建设内容作为评价的重要标准之一,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自2001年以来,中心坚持每两年开展教职工讲课比赛和技能竞赛。在竞赛中,把师德建设内容作为评价的重要指标。现代工程教学部的马雨屏老师在讲课中,将实践课程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安全教育,第二部分为立德树人,第三部分为如何做好实习。在立德树人的教育中,他把实习中做的工作与今后的工作联系起来,要求同学们注重人格的培养,用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奉献精神向同学们传递了应该如何对待困难,如何对待他人,怎样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经马雨屏老师辅导过的12050501班岳祺琪同学在实习感想中写道:“航模飞机的完成让我很有成就感,亲手完成倾注了自己心血的作品真的很幸福,我们不仅从中得到了很多乐趣,更丰富了自己的人生,我很庆幸能够进行这次实习”。

弘扬师德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大力弘扬中心师德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稳步前行。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和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优良的师德影响和引领学生,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习惯,始终把集体的利益、团队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以勤奋朴实的工作作风去做人、做事,牢固树立团队意识,学会如何与别人协作并融入团队,以团队的前进带动个人的进步。

2007年3月,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从友谊校区搬到了长安校区,是全校第一个整体搬迁的单位。教学一线的教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安全圆满地完成了全校本科生的教学实习任务,为全校在新校区开展工作树立了榜样。在搬迁过程中,为了保护教学设备的安全,以王伯民老师为组长的安全小组每天晚上都在新校区值班,晚上没有吃的,就泡方便面。6月份,热加工教学部实习教室温度达到38度,但刘晓龙老师在炎热的工作环境下,依然以规范的着装、严格的操作要求、清晰的语言给学生演示并讲解实习内容,用严谨朴实的工作作风感染了每一个参加实习的同学们。电子教学部的陈澜和王玉孝老师,在炎热的天气里,除了进行教学准备外,还要提前把水烧开并放凉,以防同学们在实习时喝生水拉肚子。电子教学部的陶朝辉老师和现代工程教学部的禹亮老师,多年来,坚持为学生的课外竞赛制作提供技术支持,不计任何报酬,只要是学生在制作科技作品时存在制作加工上的困难,两位老师都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陶朝辉老师还经常自费购买电子器件制作电子作品,作为实践课程的典型案例,丰富实践教学内容。一位经陶朝辉老师辅导过的学生说到:“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的实习使我终生难忘,我的指导老师工作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和影响了我,我为能成为一名西工大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2013年,经过中心和学校两轮的严格评选,陶朝辉和禹亮被评为“2013年度西北工业大学最满意教师”的称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和感染力量是最好的育人材料。通过广泛宣传榜样的先进事迹,为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提供条件和环境,从而在中心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的老师们以崇高的师德影响和感染了实习的每一位学生,把西工大的精神很好地传承下去。

落实师德建设措施,建设成效显著

多年来,中心坚持落实师德建设的各项措施,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中心教职工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语言规范健康,行为举止文明礼貌;能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积极参加师德建设活动,近五年在师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突出成绩。2009年获得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0—2013年获得校级奖教金35人次,2005—2013年获得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3次,2004—2013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2005—2011年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人,2005—2013年获得校级先进个人4人,2013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最满意教师2名,2013年获得“十一五”建功立业先进个人1人,2011—2012年获得工会先进个人1人等,共计63项奖励。

经过中心实践课程的培养,学生勤奋踏实、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锻炼,动手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意识、创新意识得到明显提升,使西工大的精神得以很好地传承。以下是部分参加过实习的学生感言:

05060401班的王娜:“本次电子实习使我的心灵受到了深刻的洗礼,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体会到了校园里体会不到的感受,实践出真知,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以平常心面对,没有劳动的汗水就没有收获的喜悦”。

12020401班的陈慧博:“我是一名文科生,我一直认为自己是社会边缘人,得不到重视,通过电子实习,我才明白这是思想的误区,在两个星期的努力下,收音机终于成型,并发出悦耳的声音,我心中充满了莫名的幸福感,我找到的不仅是久违的自信,本次实习也使我认识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最诚挚地感谢两位指导老师”。

03021201班的王乾坤:“听指导老师的讲解,多向指导老师学习,并且他们没有丝毫的架子,更多的是朋友般的亲切交谈,老师们很热心,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关心我们”,“航模实习中我有了巨大的收获,动手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高,感谢老师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而且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创新空间,让我自主设计飞机的外形,每组的同学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07011202班的白鸽格:“两周的冷加工实习让我领悟了很多道理,学到了很多日常学习中接触不到的知识,也了解了严谨而有序的生活”,“老师在指导我们车削实习时,不忘交待我们收拾好工作台,有序放置工件,且身体力行,让我们感受到老师的严谨魅力,有了此次经历,我的动手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对零件加工过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07011202班的姚飞:“看着粗糙的毛坯件经过车、铣等工序的加工,再通过质量检验,最终变成实实在在的榔头,心中的那份喜悦感和满足感不言自明。老师们细心的讲解,让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体会,这些都为以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西工大学子,我们要发扬实习中学到的认真、踏实、苦干、精益求精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发扬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发扬三实一新校风,为祖国的航空动力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