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织就纽带 架好桥梁 不断追求卓越的服务型团队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办公室现有职工10人,其中党员8人,承担着内外事活动协调安排、文秘综合、对外宣传以及资产管理等繁重工作任务。他们胸怀大局,脚踏实地,坚持以“织就纽带 架好桥梁”为团队使命、“用心学习 用心服务”为团队理念、“精诚奉献 追求卓越”为团队精神,不断夯实基础能力、拓宽工作思路,从细节抓起,从点滴做起,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

建学习型组织,培养工作多面手

作为协调中心各部门、连接领导与基层的运转枢纽,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具备较高的政治敏锐性、较准确的预见性,同时做工作也要具有超前性。办公室一贯把“讲学习”放在首位,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适应新形势,开辟新境界。

立足岗位需要,提高理论素养。注重加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承担了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资料组的工作,在加强学习、深入基层、谈话谈心、征集民意等各环节工作中都做到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向部报送宣传稿件方面,在部属事业单位中名列前茅。为了把学习落到实处,把每周三下午定为“学习日”,除集中学习外,还要求室内职工结合个人所长,开展特色授课式交流。2014年以来,已相继组织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大数据时代》、《关键绩效指标:KPI的开发、实施和应用》、《绩效管理》、《员工工作准则》等书籍。团队在勤奋学习中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多位同志获得中心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推行AB角工作制,培养工作“多面手”。为了实现工作“零缺位”,时间“零耽搁”,服务“零缝隙”,推行AB角工作制,即一个岗位双人负责,在A角出差或休假等期间,由B角代其处理工作,每个人都有“他不在,我来办”的意识,有效避免工作缺位和空岗,确保各项业务随到随办。AB角工作制的良好运行,有效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和时效性,打破了过去“各自为战”的局面,为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培养业务“多面手”、提高办事效率、增强部门协作能力带来了积极影响。

建服务型集体,培养大局意识

在办公室工作的同志需要具备很强的大局意识,因为要做好中心的各类服务工作,保障中心政务活动顺畅、文件高效运转,需要长期早出晚归,节假日加班也是常事。每天,早晨上班时间前,他们要轮流做值日,协助做好领导办公室和会议室保洁,下班时间后,他们要一直坚守岗位,直到所有中心领导都下班。下班离开办公室时,他们会主动检查、关掉公共区域所有的电源,力争不浪费一度电。他们兢兢业业,默默付出,舍小家顾大家,尽心竭力地做好本职工作。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近两年办公室在建章立制和督办落实上下功夫,推进中心规章制度建设。牵头制修订了中心工作规则、档案管理、外事管理、公文管理、会议管理等10余项规章制度,为进一步规范中心工作秩序奠定了基础。抓好重点工作督办落实,加大了目标责任制落实力度。2013年首次先行分解中心工作任务,形成中心重点任务、主要工作、各部门日常工作3大类任务,适时进行督办,在每季度末形成工作完成情况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第一手数据。2014年,以关键业绩指标KPI理论为牵引,采取量化、细化相结合的方式,并对任务数量进行精简,最终形成考评类任务和关注类任务,使得中心在绩效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确保文件的有效运转,保持政令畅通。一方面加快办文速度,对所要办理的文件一般要做到当日文件当日清;另一方面提高办文质量,对中心发文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并对中心下属单位公文处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积极推行办公信息化自动化系统,精简文件简报,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内部工作安排能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方式部署的,一律不印发纸质文件。认真做好外事管理工作,对中心的因公出国团组和人员进行从严控制,组织承办了未来移动通信频谱国际研讨会及两届中韩无线电监测会议。加强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对历年文书档案进行了规范化整理,实现归档到位、查阅方便。不断加强资产管理工作,积极做好政府采购工作,开展了资产清查工作,组建完成仪表室,在办公楼各楼层大力推行使用网络打印机,倡导双面打印,积极营造绿色环保办公环境,并有效避免了资产浪费。

丰富宣传手段,致力提升中心对外影响力。组织建成了国家无线电管理展室。目前已接待发改委、中纪委、认监委、药监局等部委和单位100批次、2000余人次的参观,有效扩大了无线电管理及中心在业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中国无线电管理网继续向好发展。自开办以来,网站大力推进内容和版面优化,历经多次改版升级,经过近4年的探索和创新,网站渐入佳境,成为业内翘楚,截至2014年8月9日,访问量突破3000万大关;目前英文网页已上线运行,更加突出中心的国际化形象,有效促进了国际交流。继续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向工信部门户网站及相关媒体输送稿件,与《数字通信世界》合作办好“电波卫士”专栏,与《中国电子报》合作做好中心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对直属监测站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建效率型团队,培养创新精神

高质高效一直是办公室努力的方向。团队成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人人讲自律,事事有担当,每个人都能“自动自发”,同时和团队成员密切配合、精诚团结,将“团队精神”深植于心。

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工作创新。每个人都制作了一副个性化桌牌,上面有自己的座右铭、岗位职责和日常工作备忘,这样能够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工作职责,认真履行承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每个人还根据职能分工,将有关工作资料放到指定文件盒中,现已形成会议管理、目标责任制、外事管理、公文管理等多个文件盒,一旦工作有需要便可以随时查看历史文档,真正做到“成果可视化,查找简易化,历史可溯化”,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注重沟通交流,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办公室团队非常重视交流协作,组建了团队QQ群和微信群,有资料大家及时共享,有问题大家及时讨论。在工作中不管做什么决定和开展任何工作,办公室主任都会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见,共同商议解决。例如,办公室的文字工作量大,经常要写总结报告、领导讲话稿等,需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扎实的文字功底,更需要对中心重点工作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因此在撰写前大家都要反复斟酌,交换意见,共同讨论确定行文架构。无论大事小事,大家都互相鼓励,齐力推动集体的成长、个人的进步。

办公室的同志们纷纷表示,他们将以中心核心价值理念“忠诚 勤善 精准 致远”为指引,继续秉承“织就纽带  架好桥梁”的团队使命,用心学习、用心服务,向着“规范化 精细化 科学化”的团队愿景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