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砥砺奋进 打造网络信息安全“先锋军”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辽宁省分中心(以下简称为“辽宁分中心”)是一个年轻的集体,组建于2002年,至今只有十余年的时间;队伍成员同样是一群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年轻人,17名成员平均年龄刚刚31岁。他们以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己任,在“忠诚、奉献、团结、创新”的中心精神指引下,积极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在辽宁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网络信息安全关防。十余年的风雨历程,他们共同奋斗,共同成长,共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十余年期间共获得工信部、国家中心、辽宁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奖励和荣誉90余项。铁肩担道义,十余年的时光已将他们历练成网络信息安全战场上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突出、团结奋进的“先锋军”。

铸造“先锋军”之“魂”

灵魂铸造之于一个团队,就如同灯塔之于海上行驶的航船,永远指引其正确的航向。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开展一切业务工作的前提,也正是辽宁分中心这支队伍的灵魂所在。同志们每天面对着互联网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内容良莠不齐、泥沙俱下,大量的负能量充斥其中。这让中心的领导和同志们切身感受到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和重要性。如何建立起一套坚定队伍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有效机制及长效机制便在酝酿之中了。

政治学习,每个单位和部门都在开展,但如何能学出新意,让同志们喜闻乐见;如何能学有所得,真正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融入每个人的血液,还正是值得认真思考的大课题。经过大家的讨论,集思广益,辽宁分中心党总支采用了“一个创建,三个创新”的举措开展政治教育。“一个创建”,就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把学习与业务工作统筹起来,常抓不懈;“三个创新”即学习观念创新、形式创新、领域创新。总支没有把学习作为简单化、机械化的任务和负担,而是不断强调创新学习观念和学习态度,把每周四下午固定为党员干部集体学习时间,久而久之,大家就养成了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学习的习惯。学习就像吃饭、睡觉那样,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主动学习的观念就这样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来了。为了激发学习兴趣,大家想出许多学习的新形式和好方法,如党课与观看教育影片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趣味竞赛相结合,轮流主讲与民主讨论相结合等,别开生面,受到学习者的普遍欢迎。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总支在2013年开展了“十八大”精神学习年活动,每个党员轮流做主讲,在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的基础上,结合生动的例子和PPT,对报告进行解读,大家对讲课内容集中点评打分。在学习年活动中,涌现出不少的精品课程,如《信仰与人生:生命成就所需的庄严与宁静》、《努力实现“五大公平”——“十八大”社会建设精神解读》等课程内容引起了听众的广泛共鸣,受到党员干部的交口称赞。在咬定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的同时,总支更鼓励拓展学习领域,全面吸收营养。为了解决图书数量不足、种类单一的问题,中心领导带头把自己读过的好书分享出来,在此带动和感染下,同志们也都将私人购买的一些优秀读物拿出来与大家分享,集腋成裘,中心的图书阅览室便在集体的努力下建成了。目前,阅览室内藏书已达到300多本,内容涵盖政治理论读物、文学、经济、哲学、网络等多种门类。

有了坚定的政治信念,队伍就有了灵魂。辽宁分中心组建以来,2次获得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3次获得省直机关“文明处室标兵”称号;2次获得省直机关文明委颁发“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辽宁省通信管理局机关先进党支部”;21人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这些荣誉不正是对中心精神中“忠诚”的最佳诠释吗?

打造“先锋军”之“能”

网络与信息安全战场硝烟弥漫,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打胜仗的法宝。辽宁分中心就是这样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队伍。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在北京召开,辽宁分中心的全体同志也进入了全员备战状态,执行7×24小时保障值班。十八大召开期间无论是网络安全还是信息安全都面临着空前的压力,辽宁分中心的同志们深知,每个人肩上的担子都无比沉重。这个时候同志们对江泽民同志给中心的题词“网络信息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十八大召开的一个月里,中心的每名同志都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夙夜在公,焚膏继晷,守卫在电脑屏幕前,执行值班近300小时,以熟练的业务水平服务于党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捍卫着辽宁省的网络信息安全。在此期间,报送各类材料信息100余篇,共计70余万字。保障结束后,部保障局特别打来电话,对保障期间的日报报送工作表示肯定;辽宁省十八大安保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代表省委、省政府发来慰问电,对辽宁分中心的业务能力和奉献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

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9月12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与“十八大”保障同样的场景又一次上演。让人记忆犹新的一幕是,一位做信息安全业务的同志,在凌晨1点接到电话,要求立即到岗执行任务,正逢天下着雨,出租车又打不到,这名同志便跋涉1个多小时的路程,步行赶到单位,进到办公室,值班的同志发现他的半边衣裤都被雨水打湿了。这名同志仅是辽宁分中心这个队伍中的一员,而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的奉献精神却是整个团队奉献精神的最佳诠释。

谁也说不清十余年来,辽宁分中心执行了多少个这样的保障任务,同志们在历次的磨炼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收获经验,打造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先锋队。十余年间,这支队伍获得工信部、国家中心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各项奖励70余项;各项业务竞赛中获奖10余项,年终考核成绩在全国31个分中心中名列前茅。

锻造“先锋军”之“力”

“团结就是力量”,这句歌词耳熟能详,一个集体的团结可以激发出无穷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辽宁分中心就是最完美的注解。辽宁分中心自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传统就是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传统,即老同志关心帮助新同志,党员同志带动培养非党员同志,使几代中心人团结一心,中心精神永续传递。

如果认为“传帮带”仅体现在工作上的指导,那就错了,它的内涵广泛得多呢。还记得,辽宁分中心刚刚成立不久的大年除夕夜,那时候,中心只有5名同志,因为执行任务不能回家过年,中心领导知道情况后放弃了跟家人的团聚,将在家包好的热气腾腾的饺子用保温盒装好送到办公室,陪一线的同志们一起过了一个特别的除夕。当时的场景,老同志们每每谈起,眼里仍含着泪。还记得,同志们自发行动起来帮助中心未婚青年介绍对象;还记得,大家在一起“突然袭击”给同事过生日……这一幕幕使人每每想来都会发出会心的一笑。

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情,使集体中的每名成员都切实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和氛围,把辽宁分中心的几代人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团队的凝聚力。凝聚力也激发起团队的创造力。他们集体研讨业务,开展科研攻关,近年来,中心6名业务人员专业论文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多人晋升专业技术职称,专业技术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已占65%。

十余年来,辽宁分中心这支队伍由稚嫩走向成熟,成长为网络信息安全战线上的先锋军。今天,他们又一次整装待发,准备着接受新的任务和挑战,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