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心中有责任 笔下有激情

“心中有责任、笔下有激情”,人民邮电报社通信新闻部秉承着新闻理想,以服务通信行业发展为目的,日渐成长为一个高效、团结、奋进的集体。多年来,通信新闻部的多名记者和编辑成长为报社骨干,并荣获多项国家级、部级等各级荣誉;通信新闻部也连续多年蝉联报社先进集体称号,工作成绩得到了同仁以及被报道单位的肯定。

通信新闻部作为人民邮电报社骨干业务部门,负责运营企业新闻的采访与报道工作。部门现有职工10名,是一支以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生为主体的专家型新闻编采队伍。通信新闻部始终紧跟国家大势、行业趋势以及企业发展形势,努力做到突出重点、把握要点、聚焦热点,做好相关宣传和报道。

政治正确、报道专业,积极为行业发展鼓与呼

从事行业类的新闻报道,通信新闻部始终坚持“政治正确、报道专业”的准则,紧跟国家大势以及行业趋势,通过科学、严谨的报道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

围绕国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信息消费、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战略部署,通信新闻部精心策划,同时与各地记者站密切配合,推出了智慧城市、信息消费系列专访与评论、行业价值观大讨论、TD-LTE系列报道与评论等重磅报道。在智慧城市报道中,通信新闻部编辑记者全员出动,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和地区,深入采访了近百位政府、产业、市民、员工等业内外人士,“以点带面”地集中展现无线城市建设“强政、兴业、惠民”的社会辐射效应,探讨无线城市建设的有益经验并反映了无线城市建设中的难题。

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两大国家级战略的推出,促进信息消费已成为电信业当前及今后相当长时间的战略任务。通信新闻部准确把握政策走向,及时刊发了信息消费高层专访和系列评论,引发工信部各级领导的极大关注。

敢于担当、勇于承责,热点事件报道有理有据

一直以来,通信行业都身处舆论的风口浪尖。面对社会热点、行业大事以及公众关切的行业问题,通信新闻部各记者、编辑积极主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新闻热点事件报道,科学、客观、真实地反映行业、企业现状,用新闻为行业构建起良好的舆论环境,推动企业发展。

给电信行业扣上垄断暴利的帽子,再任意鞭挞指责,是不少媒体与“专家”乐此不疲的行为,因为,此举总能博得眼球,又不必负责。 纠正社会舆论的偏见,同时为行业形象正名,通信新闻部策划并参与了“尴尬的电信业”系列评论,部门员工撰写的《带你玩还是一起玩?》、《垄断暴利还是竞争惨烈?》、《高富帅还是屌丝?》等报道,客观反映了行业惨烈竞争的真实情况与员工艰辛高压的工作现状,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成为微博讨论热点。

以往科普工作的不足、部分企业对辐射的夸大宣传以及公众对环境关注度的提升,导致现今电信企业在基站选址、建设中遭遇越来越多的难题,公众对电磁辐射的恐惧是主要原因。2012年,通信新闻部通过精心策划,推出一组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的电磁辐射科普报道——《揭秘电磁辐射》,包括《到底啥是电磁辐射》、《手机、基站辐射究竟有多大》、《那些有关电磁辐射的说法是真是假》。这组科普报道产生了超出预料的传播影响,主要观点和科普内容被其他媒体广泛摘用,并在网络、微博反复转载至今,也成为基层企业宣传科普的助手。

不畏艰难,连续作战,重大事件报道冲锋一线

无论在北京奥运会通信保障工作现场,还是在上海世博会建设场地、四川5·12震后废墟上,总能看到通信新闻部人员的身影。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他们辛勤工作的身影。

2008年5月,特大地震突袭四川。通信新闻部员工接到命令后,即刻奔赴四川地震灾区一线参与采访报道任务。到达四川后,第一时间与当地记者站取得联系,连夜讨论制定采访任务,在初步了解当地情况后,立即深入灾区一线采访,断裂数段的公路、坍塌没顶的房屋、随时掉落的石块,在通往北川、绵阳、彭州、都江堰周边的郊区乡镇等地,随处可见。奔波、采访、余震、写稿成为每天生活的四部曲。在四川,通信新闻部员工通过采访各电信运营公司数十位抗震人物,了解了这些在前线抗灾的电信员工的心理和行动,并将他们在这段抗震救灾日子中的所见所感诉诸于笔端,让全国听到了电信行业努力抗震的声音。

2010年,通信新闻部组织专项世博通信报道小组,深入、常驻世博建设和服务一线,紧扣“低碳世博”、“科技世博”的新闻亮点,抓住“迎世博一周年倒计时、世博开幕日、TD-LTE试验网正式运营、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世博运行100天、世博完美收官”等重要时间点,把握“世博网络建设、世博手机票等信息化业务与服务、世博信息通信馆、上海市委楼顶竖起TD基站、世博TD-LTE实验网、物联网应用”等重大活动和事件,打出“要闻+专题+专刊+专栏”的新闻报道组合拳,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新闻专题报道,文字量近20万,取得了良好的新闻传播效果。

贴近员工、深入基层,看重“小人物”、“小事件”、“小故事”

通信新闻部积极贯彻“走转改”活动的要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将关注点投放到普通员工身上,通过小人物和小事件的报道,记录行业发展的现状。部门记者、编辑都表现出良好的新闻敏感性,在实地采访中挖掘出大量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并结合实际情况,以特写、图片、通讯等多种方式,刊发大量及时、鲜活的新闻作品,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通信新闻部联合运营企业推出了“走基层”、“一线风采”、“来自服务一线的酸甜苦辣”、“员工镜头”等专栏,深入挖掘“草根新闻”价值,以真实的场景、生动的细节展现移动人不为外界了解的一面,相关报道被其他网媒广泛转载。通信新闻部还依托“班组视点”、“人物风采”等版面,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班组和基层员工的报道。这些活泼生动的报道一经发表,就在基层员工中引发强烈反响,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凝聚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