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为国防科技事业谱写壮丽篇章

  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发射动力学研究所党支部是由教工党员和博士、研究生党员组成的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12名。党支部所在的发射动力学研究所是国家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是国防科技工业技术研究应用中心技术依托单位,主要从事武器系统发射动力学理论、仿真与试验的研究工作。党支部践行“奋发、创新、躬行、载物”的团队精神,积极探索支部工作的新思路,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扩大工作覆盖面,使支部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支部战斗力

  党支部注重思想作风建设,支部成员积极关注时事热点,投身于创先争优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了“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展播”、“十八大精神研讨会”、“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等教育活动,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水平,增强了党性修养。支部重视教工党员的师德师风教育和研究生党员的学术诚信教育,关心青年师生成长,通过政治上引领、专业上培养、生活上关心,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和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促进了他们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形成了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研究生刻苦钻研、立志成才的良好氛围。党支部围绕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比先进、促创新”、“学术引领科技发展”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教师和研究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形成了人人争创先进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近几年,党支部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有力促进了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组织生活的正常化和作用发挥的长效化,有力保证和推动了中心工作的开展,成为学校教工党支部工作的榜样,2013年被学校党委评为2011—2012年“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所在团队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教科系统“工人先锋号”,2012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科研团队”,2013年被评为全国高校唯一的“全国工人先锋号”。

服务中心工作,打造核心竞争力

党支部坚持将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推进教学科研、奉献国防事业”这一目标,立足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需要,取得了显著成效。

  支部所在团队现有教授、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拥有兵器科学与技术、力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研究所作为发射动力学领域国家级技术团队,以建立我国发射动力学领域的设计评估基地、科技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交流基地为目标,培养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取得了国内外公认的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国防科技发展和武器装备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团队创立了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在国际上被尊称为“芮方法”, 在多体系统动力学理论研究领域中,取得了两项国际性突破:一是从此告别了复杂烦琐的系统总体动力学方程,二是使复杂系统动力学计算速度提高上亿倍。团队大幅度提高了13型车载、舰载、机载武器系统的精度,解决了试验耗资、发射安全等9项制约国家高新工程的重大难题,引领了我国发射动力学研究。开创了非满管射击精度试验时代,单项经济效益超20亿元。团队连续以排名第一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计4项、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计4项、授权发明专利45项。

  团队成员十分重视教书育人,教工党员以自身的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带动研究生形成了坦荡做人、认真做事、严谨做学问的风格;团队以高水平科研带动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科技人才。迄今为止,培养国内外优秀博士、博士后50多名,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走上了重要的领导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如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装备部军械技术研究所将军所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及东南大学等多所大学的教授博导和优秀骨干教师。

重视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化水平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的要求。党支部成员响应国家的号召,瞄准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前沿,致力于推进团队的国际化水平。

  支部所在团队因一流的学术水平,得到了国际学术界广泛认可,团队成员受邀在欧美16所大学和国际会议做过50多场特邀主题报告。团队注重跨学科、跨学校、跨行业、跨国界的国际合作,是学校的国际合作先进单位,每年都有若干师生参加国际学术活动,学术研究长期处于国际前沿。

  支部还积极邀请国际知名院士、教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国际著名多体动力学专家Jorge Ambrósio教授、Joerg Wauer教授、Dieter Bestle教授、Jens Wittenburg 教授,国际知名弹道专家、国际弹道委员会委员Rudi Heiser博士,国际著名弹道专家Gerd Zimmermann博士、Yuejun Huang博士,动力学专家Yuejun Huang博士、胡斌教授,国际著名力学家、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IUTAM)原主席Werner Schiehlen教授,国际著名力学家Edwin Kreuzer教授、Peter Eberhard教授、Heimann教授、Bodo Heimann教授都对研究所进行了访问交流,并做了系列学术报告。

加强典型培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近些年来,党支部涌现出许多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为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添砖加瓦。

  发射动力学研究所所长芮筱亭,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力学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国家973项目技术首席,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获得者、江苏省中青年首席科学家、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枪炮弹箭专业组副组长、振动与噪声控制专业组顾问、国防科技图书出版基金评委会委员、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中国兵工学会应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装药装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国际刊物Advance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pecial Issue 主编、Multibody System Dynamics Special Issue副主编,国际刊物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ISRN Aerospace EngineeringChinese Journal of Engineering编委,《兵工学报》编委。长期从事发射动力学和多体系统动力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完成国家和部委级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20多项,以排名第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获科技图书出版基金资助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SCI、EI收录120多篇,获中国图书奖、中国政府出版奖图书奖提名奖、入选“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培养国内外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30多名。

  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国平教授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入选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并获2011年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王老师还担任能动学院2011级本科武器系统与发射班的班导师,他经常与班级学生交谈,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成为班级学生成长中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好评。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优秀共产党员们的先进事迹感染着支部的每一名党员和广大师生,引领他们在科研、教学领域不断前进。青年教师杨富锋获得中国兵工学会青年科技奖,戎保博士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评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张建书、黎超、周秦渤三名博士先后入选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发射动力学研究所党支部将不断努力,在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中积极进取,团结带领师生员工,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科技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