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集体

痕 迹

  她们留下痕迹,痕迹也将鼓励她们成长。

总是会看到在周围辛勤工作的同事们。来来回回地在风雨烈日下穿梭忙碌,背上被缆线压出了一条又一条的汗印,那是属于线务员的痕迹;在机房的电脑旁,三百六十五个日夜维护着设备安全,键盘敲下一个个符号所发出来的声音,是属于设维人员的痕迹;在小数点之间游走,所算出的精准数字,是属于财会人员的痕迹;办公室的同志们,在文字的字里行间记录着他们的痕迹。那话务员们呢?湖南省委壹号台的话务员们的痕迹在哪里呢?  

她们是一个特殊的团队,也是一群特殊的话务员。她们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她们甘于寂寞,用声音传递微笑。因为她们服务对象特殊,所以她们用更加专业的服务态度,来回馈她们的青春;因为她们身负责任特殊,所以用更加严谨的作风,来诠释话务员工作的意义。可是反复寻找,却找不到她们的痕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她们的工作是一种奉献,做出的不是一般贡献,是重大贡献、卓越贡献,她们是无名英雄……是须臾不可或缺的,特别强调政治意识、保密意识。  

领导们说这是一个情商和智商高度集中的工作,短短一分钟甚至几秒钟的时间,她们的操作背后,涉及的信息量是巨大的,而且要根据具体情况,快速地做出反应。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个岗位的低调和朴实,也决定了她们的不为人知。  

是她吗?唐卡,她总是在岗位最需要她的时候就出现在那里,不管婚前婚后,甚至于大着肚子,因为得知有任务,冒着大雪赶到了单位。为人母以后,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有几次都是丢下生病的孩子,来到了大家的身旁。每每想起孩子喊妈妈的样子,她都眼眶湿润。她不仅是个坚强的妈妈,更是一名优秀的话务员。  

还是她吗?声音甜美,不管任何时候,只要出现在话务台前,话筒里传出的就是她悦耳动听的声音。也正是她,黄维,在领导即将赴任北京的前夜,接到了领导的专门致电,电话里,领导给予她们这个集体高度的评价和表扬,并希望通过她们对全单位的全体工作人员致以问候。当时,她说着谢谢,颤抖的双手紧握话筒,心里是满满的感动。  

会是她吗?刘娟,做事认真努力,对待话务工作更是一丝不苟。没过多久,就得到了省委领导的经常表扬,甚至于,不管是哪个话务员接到电话,领导总会问一句:是小刘吗?因为她的认真努力,带动着大家向她看齐,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的小刘。  

可能是她,最平凡普通的话务员,没有经历过首长表扬,也没有拿到过优秀,在话务这个岗位上一干很多年,却从不懈怠。枯燥的事情做好一件是容易的,但是一直坚持做好却是很难的。平时,周知总是提前来接班,有时只是在路上匆匆吃几口,为的是让同事早一点回到家,早一点吃上饭。每每加班时刻,她总是主动加班,把休息的机会让给其他同事。  

也许是她。放在哪里都会发光的女孩,潘薇她能文能武更能舞。单位的每一次演出活动都是她担当主力,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把最好的表演奉献给大家。在运动场上,也经常拿到好的名次。代表单位在外参加的各种比赛上,也为单位获得荣誉。  

还有她。年纪是她们中最小的,天真浪漫的岁月,却愿意安下心来认真工作。每次看见唐倩文,都会拿着报纸或者书籍,认真地练习朗读,不断提高自己的普通话和时政敏感度。因为她深深明白,只有练好了基本功,才能更好迎接每一通电话的到来。  

想是她吧。李慧敏的婚期已经不远,却放不下话务科,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主动要求加班,在话务台和测量台之间奔波,为的是更好地完成通信保障任务。她不但要管理科室,还要具体指导业务,更要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冲上第一线工作。几天几夜的不休,倒在沙发上便能入睡,看着她憔悴的容颜,如何能成为美丽的新娘?  

她们都有属于自己的痕迹,会留在自己心中,也会在别人的心里。也许,话务员的痕迹都是大家累积而成,并没有统一的痕迹。也许是那块“工人先锋号”的牌匾,也许是那幅“三八红旗集体”的奖状。抑或是2008年的冰灾,她们克服了当时人员少、任务重、环境恶劣等困难,为温总理来湘提供了安全、保密、便捷、畅通的通信服务。在此期间,话务量是平时的十几倍,由于科室被抽调一人支援会议电视科,为确保万无一失,话务员5人的情况下,仍安排24小时双人值岗。她们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不管是同时要联系多位用户,还是需要第一时间接通全部地州市,接听、转接、接通,键盘上简单的几个操作背后,是她们平时工作的一丝不苟和专业认真,对业务知识的娴熟掌握、稳定的心理素质、快速的反应能力和经验的不断积累的体现。她们一次又一次刷新着自己的话务接通效率,却始终保持用户满意率100%的记录。说出来、道出来的都是小事,小到大家都自愿加班,小到外出活动的机会都让给对方,小到只是让外地的同事过个年,而放弃年三十与家人相聚的机会,她们总是微微地一笑,从容地面对。工作中,她们互相鼓励,是好同事;生活中,她们互相帮忙,是好姐妹。无论她们身处何种境遇、何种情绪,传递出来的永远是她们微笑的声音和最佳的服务,将最专业、最真诚、最优质的服务带给首长们,让她们在电话这端的守候也便有了意义。  

就在这回望的一瞬间,省委壹号台的话务员们终于发现了自己的痕迹。  

在哪里呢?  

如果,您哪天有时间,能够走进话务室,在这整洁干净的环境里,您一眼望去,就会发现那话务桌旁的地板上被她们座椅来回摩擦所留下的痕迹,渐渐已经发白。那是她们工作的一尺之地,也是我们闪耀的寸土。  

在斑斓的世界里,生活犹如万花筒;在精细的工作里,每个过程都如胶片一般。痕迹是一种让人回味中进取的烙印,而每一个痕迹都是古老,也是全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