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执着的通信人

  说起何强,或许整个福建通信业都耳熟能详。从1979年福建一边远革命老区的长途电信线务站线务员,到现在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电信管理处处长,一干就是35年。35年来,他从基础工作干起,爱岗敬业,钻研业务,并考入北京邮电学院福州分院、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进行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使自己的专业知识紧跟飞速发展的通信事业,成为福建通信监管一线的排头兵。可以说,他把一生的全部精力奉献给了福建通信事业,诠释了执着而又坚强的通信人精神。

 

技术起步,攻克难关

将乐县是福建一个边远的山区,是中国红色革命根据地,20世纪80年代,这里自然条件恶劣,通信设施落后。197911月,刚刚走出学堂的何强,被分配到将乐县长途电信线务站,成为一名长途电信线务站线务员。

为了确保长途线路畅通无阻,何强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接到通信设施故障的电话,就立即赶赴现场抢修。那时候,他才17岁,一个人在农村维护二三十公里长的长途电信干线,一天徒步行走十多里地或者攀登三四座山对何强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维护工作几乎天天都要跑上十多里路,春季提着刺骨的冷水,秋季要冒着酷暑,逐根电杆清洗隔电子瓶,整直各种变形的木担,挥动柴刀清理杆路上的各种杂草,用锄头对被毁坏的山路台阶进行重新修复。同时对沿线的村庄和工厂宣传保护通信线路,就这样,年复一年地坚持了3年。

 

因为表现突出,他年年受到上级表彰,经过多年的基层工作锻炼,从一名稚嫩的应届毕业生逐渐成长为单位的技术管理骨干。19859月考入北京邮电学院福州分院管理工程专业学习,19882月毕业后,分配回原单位工作,任劳动工资管理员。由于技术功底扎实、工作态度严谨以及管理水平出色,何强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单位年年考核先进,也得到地方政府的表彰。19939月调三明市邮电局工作,主要负责通信行业管理和法律事务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兼职职工教师等。

 

转型管理,从零开始

19989月起任明溪县电信局副局长,兼工会主席,负责分管生产,组织局交换机升级扩容,接入网的改造,较早开始加强电信产品的渠道管理,各项电信业务发展完成情况均在地区各县前茅。20006月调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工作,开始转型管理。从企业到政府,从技术业务管理到行业监管,对于何强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面对福建当时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他并没有给自己太多的时间适应,从基础入手,以管理求发展,并且像一个刚入职的新员工一样认真地学习各项业务和法律知识,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学习法学,利用业余时间系统接受法律知识,用最短的时间将自己变成了一名精通电信业务和法律的优秀监管者。为了适应电信市场的市场化,2004年又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工商管理硕士专业的学习,进一步充实和加强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从2000年到2004年,何强先后担任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科长、科长,参与、办理或审核了通信管理局大多数的行政调查和处罚案件,出庭参加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2004年在电信资费管理方面的做法得到工信部的推广。

20062月开始,仅担任副处长半年的何强就开始主持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的全面工作,2009年先后担任处长,兼党支部书记、局机关纪委委员,并开始兼负责政策法规处、监察处工作,2010年又被选为局机关纪委书记、局机关工会副主席、主席。2012年,福建通信管理局率先在各地市成立通信监管机构,何强兼任省会城市福州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工作事项增多了,承担的职责增多了,市场监管、资费服务、政策法规、纪检监察、工会……他就像一个充满斗志的“变形金刚”,每天在紧张而烦琐的工作中高速运转,并随着工作职能的转换变换着不同的角色。

 

 

身先士卒  敬业奉献

在与何强密切接触的同事眼中,他对工作有种近乎疯狂的执着,而且很较真,对细节要求很高。每一份文件、每一份报告,他都亲自审阅。有些重要的文稿,他每一个词句、每一个标题、每一个段落,都要斟酌良久,甚至为了一个标点符号跟处内同事“斤斤计较”。在他办公室的日历本上,列着密密麻麻一长串工作计划。从市场管理、电信资费、用户申诉、互联互通到纪检监察、法律事务、工会工作,从文字材料、会议组织、文件审核,再到省市两级市场监管,与地方市委、市政府、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等,在同事看来一团乱麻的事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有人形容,何强办公室常常门庭若市,不断有企业或咨询业务或用户要求处理投诉,不断有同事来向他报告工作——“何处,那个给领导的报告有问题吗”、“何处,下午市政府召开重要会议要您参加”……这就是他每天的日常工作状态。

身为电信管理处的领头人,何强和伙伴们一起在监管挑战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打造出一支团结向上、奋勇拼搏、高效运转的优秀团队。作为通信的前辈,他总是通过周会、月度例会、支部学习等各种方式,帮助全处人员及时掌握新业务技能,科学合理安排好各项工作事务。由于处内事务多,电信管理处加班加点是平常事。身为处长,总是带头加班,每天都早早来,最后一个离开。

每个人都有一个家,由于工作太忙,也就无法照顾到自己的小家,妻子和孩子也无暇顾及,面对妻儿的抱怨及其忙碌的身影,也都无言以对,只能报以微笑和安慰,博得妻儿的理解和支持。父亲身患癌症曾从老家县城到省城住院半年,由于工作忙没有请过一天假,都是让自己的大哥、姐姐来照顾老人,自己只能利用休息的时间去看望和照顾老人家,无法尽孝,自认为是个“不孝之子”至今内疚不已。平时处内加班多,他就给大家备一些方便面、饼干等零食。为打造电信处这个和谐温暖工会小“家”,何强一直坚持正向激励,激发团队向心力,同时定期组织团队户外活动,劳逸结合,增进友情。在他的坚持努力下,电信处团队一直保持着融洽和谐、敬业乐业的工作氛围。

 

争先创优  勇于创新

作为支部书记,他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主轴,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把党组织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通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促进福建省通信业的转型发展升级做出积极的贡献。为了扶持增值电信业务发展,何强总是积极献计献策,从亲自参与修订《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到后来福建推出一系列简化审批流程,推动省政府出台《加快我省增值电信业务发展的意见》,福建增值电信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2009年,福建增值电信企业业务收入仅15亿多元,随后每年保持40%多的高速增长趋势,目前,福建增值电信企业业务收入已近100亿元,增值电信企业达1994家。

近年来,福建省大力推进“海西建设”,作为电信监管处室负责人,何强带领全处同志不断先行先试,主动开拓创新。从推动闽台通信交流,到福州厦门三网融合试点;从推动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到扩大信息消费;从规范资费、高校电信市场,到2006年起全国较早申诉中心开通了网站受理用户申诉,每一项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以网龙、三五互联等一批龙头增值电信企业为代表,全省电信业迅猛发展,市场规范有序,电信用户权益有效得到保护。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累计受理咨询电信用户申诉1.6万多件,主动向申诉人做解释、调解和回访1万多人次,得到化解排除的争议5000多人次,维护用户合法权益计23.5万。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通信业的外部环境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监管如何“处变不惊”,何强总是带领着他的团队不断探索和创新。在荣誉面前,他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之余他还主动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相信何强一定会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好地发挥才能,带领员工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翻开崭新的篇章,书写一名执着通信人的完美人生。

  20052014年期间,何强每年度均被局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2014年先后两次被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2012年被省文明委评选为“五星志愿者”。20112013年度连续三年获得管局年度考核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