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敬业乐业 无私奉献 巾帼建功 践行核心价值

  韩红艳,女,19692月出生,汉族,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就职于人民邮电出版社,曾任人民邮电出版社北京邮电图书总公司崇文分店经理、党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兼老干部处副处长、综合部副主任、工会副主席,现任工会常务副主席。曾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优秀妇女工作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巾帼建功优秀妇女工作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优秀工会干部”、“北京市东城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奉献奖”,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荣获“人民邮电出版社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勤奋、豁达、奉献、阳光、乐观、正能量,这几个词形容韩红艳同志是很贴切的。韩红艳同志自参加工作24年来,12年的经营工作、12年的服务管理工作,丰富了她的工作阅历。在这个历练的过程中,她恪尽职守,勇对困难,总能以豁达与阳光的心态感染身边人;她廉洁奉公,忘我工作,有不为名利的高尚情操;她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品格严格要求自己,将生命与工作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化茧为蝶的过程。

 

尊老敬老、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心存夕阳事业

任老干部处副处长期间,她深知200余人的老同志队伍是稳定出版社大局的关键,视每位老同志为亲人,用心去感化、帮扶他们。她的身影留在每一位老同志的心里,10年的老干部工作,她与老同志们产生了割舍不掉的感情。她善于倾听,老同志遇到任何事,不管什么时间都能和她打电话或见面,让老人唠叨唠叨,释放一下心中的压抑,为这些工作了一辈子的老人带去心灵的慰藉。她善于捕捉老人细微的变化,揣摩老人的心理状态。2005年,她到医院去探望一位身患癌症准备手术的退休干部,看到他白发苍苍、身体很弱的老伴儿无助的眼神,她拉着她的双手了解情况,得知他们的孩子都在国外,老人手术赶不回来,北京没有亲戚,第二天就要手术,心里很不安。于是她告诉老人:“放心,您就当我是您的女儿,我全程都在医院,直到老人手术后苏醒过来。”第二天,她向正在住院、准备做胆囊切除术的母亲解释后赶到医院,将老人送进手术室,陪他的老伴儿在门外静静地等待老人的消息,并在手术期间多次与医生沟通,手术成功了,她在医院守护了一夜,直到这位老同志醒来,她才赶往另一家医院,去探望已经做过手术的母亲后又赶回单位上班。每年都有老同志因病逝去,她都去送行。尤其是2006年上半年,她帮助逝去的6位老同志家属办理丧事并及时协助其家属办理后期事宜,虽心里很沉重,但看到能为逝去的人与悲痛的家属做些事情,心里很踏实。她将服务于夕阳事业视为幸福与快乐,愿用自己的努力使身边的每一位老人永远健康快乐、长寿无忧。因工作突出,她被评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

敬业乐业、勤勉工作,诚信友善、心系职工

任党群办、综合部副主任期间,她积极发挥副职承上启下及参谋助手作用,并敢于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做到与领导多沟通、多成事、能服从,善于争取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有良好的干部素质和政治素养。同时,热情帮助年轻人成长,正确引导、帮助他们从学生时代到新的工作岗位的角色转换,有很好的团队建设、沟通协作能力及较强的团队融合力。

她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用心做事,力求完美。在负责机密文件的管理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保管、传阅好密级文件,并做好文件的交接、上缴、核销工作。几年来,从未出现丢失、损坏文件情况,保证了文件的完好性、机密性。在单位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一方面积极组织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相关活动,另一方面认真收集、筹备精神文明建设档案资料。多年来,认真总结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相关活动,并多次起草《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及标兵复查审核材料》、《首都精神文明单位申报材料》及社内、部门相关规章制度。认真完成相关党务工作,切实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因工作突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并评为“人民邮电出版社优秀共产党员”。

从事工会工作以来,她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职工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民主管理工作中,积极探索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新途径,多次筹备、组织职工代表大会,为职工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搭建平台;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活动中,以真情为职工办实事,做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多年来,探望生病、住院、家有困难职工,为组织带去问候,凝聚了职工的向心力,体现了单位良好的企业文化;在活跃职工文体活动中,她搭载全民健身活动,创有利条件,为职工营造文体活动快乐健身平台,先后建立了活动微信群及QQ群,制定了全民健身计划表,有效搭建职工文体活动交流平台,提高了职工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201212月,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人民邮电出版社“全民健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作为女工主任,她一方面引领女职工巾帼建功,积极探寻女工工作新思路;一方面积极开展弘扬家庭建设美德,组织召开家庭建设好经验分享交流会、“三八节”及“六一儿童节”等特色活动,丰富了女职工文化生活。同时,关心哺乳期女职工,带领女职工委员会委员积极营造母婴室温馨环境、购置母婴用品,定期不定期检查、打扫母婴室卫生,为新妈妈订阅《父母必读》,为她们安心工作、幸福生活,默默无闻地做好后台服务。作为计生主任,能够积极为新婚夫妇办理生育服务证,并耐心指导、解释办理流程,通过认真学习国家计生政策,以点带面,整合资源,认真把国家计生政策正确应用到工作中。她热心公益事业,认真组织并参与了“向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捐款”、“汶川捐款”、“送温暖”、“无偿献血”等活动,受到相关部门及上级主管单位的表彰及好评。

迎难而上、敢于拼搏,以平凡铸就卓越

2013年是人民邮电出版社建社60周年,同时适逢出版社喜迁新址,韩红艳同志在关键时刻接受了搬迁小组组长及新旧址相关筹备、衔接的工作。她欣然接受任务,在领导的正确指导及同事的积极协作下,带领搬迁小组出色完成了全社近600人的搬迁任务。这一年她从未休息,加班加点,细致做好每一项工作,哪怕是办公室的挂钟安装的位置、办公桌上的笔筒、文件架到楼道清洁卫生用的笤帚、簸箕,都少不了她一点点的市场价格比较及质量的检查,在保障低成本、高效用的情况下完成了新大厦进入办公阶段前的各项筹备工作。

新大厦有新的管理模式,韩红艳火线受命,担任社下属物业公司副总经理,负责新大厦餐饮及物业公司外委的调研工作,从起草招标书到带领职工代表实地考察、撰写考察报告、挑选餐饮用具、美化新大厦环境等,她用心地与同事们交流、与多家物业餐饮公司探讨,通过组织召开专题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程序确定餐饮公司外委的经营模式,并带领搬迁小组筹备物业公司招标会、实地考察,为今天大厦的正常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一年她将自己完全融在了工作中,少了照顾即将高考的孩子、少了照顾不能自理的父亲及患冠心病的母亲的时间,牺牲了201311月份手术休息的时间,克服颈椎病带来的疼痛,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就是这一份重重的责任时刻提醒她要把工作做好做实,不辜负领导的重托。

韩红艳同志在日记中写到:“我怀揣青春的梦想来到出版社,在这里经历了青春与成长,在这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见证了出版社的发展,如今我拥有美好的生活与我热爱的工作,我要感恩党对我的培养,虽然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成就不了火箭上天、宇宙飞船,但是经过努力与拼搏依旧可以化茧为蝶,做点贡献。我相信平凡不等于平庸,我只愿今天的付出,回头看时无悔无怨。”她的胸怀宽阔,乐观豁达,她总将每一次新的工作任务看作一次蜕变与历练的过程,并欣然接受,诚心付出。在职工的眼中,她总面带微笑、不畏艰难;在人群中我们总能听到她清脆、爽朗的笑声,她的热情可以感染你,你在她身上可以感到正能量在传递。她用自己的行动认真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