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优秀青年好榜样

  薛增裕,男,汉族,19718月出生,中共党员,工程硕士,现任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网络管理处处长。

薛增裕同志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使自身工作始终处于全国通信管理工作前列;在思想上,他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作风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严于律己,求真务实,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表彰奖励,为推动我省通信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扎实、勤奋工作,圆满完成重大通信保障任务

2000年以来,薛增裕同志一直负责全省战备应急通信保障的协调管理工作。工作中,他以踏实肯干、科学严谨和精益求精的态度,积极探索战备应急通信保障的工作方法、管理机制和应急能力建设,使全省战备应急保障时刻处于良好主体,实现了在最短时限内拉出去、联得上、通得好的优质水平,并组织完成了奥运、大冬会期间的重要通信保障。这期间,他组织电信企业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反复进行测试,其中仅线路测试就达43次,高速公路测试18次,测试总行程4400公里,各项专业应急演练33次。由于工作出色,他被省政府评为大冬会保障工作先进个人。

 

在扑灭大兴安岭地区呼中林业局森林大火中,为解决火场通信畅通问题,他多次往返火灾前线,带领通信保障人员20余人,携带海事卫星电话、卫星应急通信车辆等,为各级扑火指挥中心和指挥所提供通信保障,为国家森林防总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省委书记吉炳轩,以及省军区副司令员、副省长等党政军领导提供通信保障。他还在每年的春节话务高峰、省市“两会”期间、中俄原油管道工程开工仪式、哈尔滨“国际啤酒节”、“冰雪节“、“群星演唱会”、“省直运动会”和2009年鹤岗新兴矿难中,总计完成应急通信保障任务100余次。

由于他的勤奋工作,20065月被沈阳军区、辽宁省人民政府、吉林省人民政府、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十五”期间交通战备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610月被信息产业部授予“十五”全国战备应急通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07月被黑龙江省国防动员委员会授予全省国防动员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二、努力、创新工作,各项管理工作成绩突出

多年来,薛增裕同志坚守岗位,勤勉尽责,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他所管理的每一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前列。他负责通信建设市场管理工作以来,多次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抽调到国家检查组,对全国建设市场进行检查;多次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专家组成员,对行业内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进行审查;他负责通信行业统计工作后,共编写40多篇《黑龙江省通信业统计信息及行业发展动态》在《黑龙江通信管理与技术》上发表,不仅准确及时地完成报表工作,还为各级领导和部门提供了翔实的数据分析依据,并于20058月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授予省级先进个人称号,于20088月被黑龙江省统计局授予全省优秀统计工作者称号;他负责的全省“电话村村通”工程,分别在2005年和2010年,提前实现了全省100%的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通电话,率先全国完成了目标任务,不仅为全省1700万农民解决了通信难题,也为全省农业发展贡献了力量;在负责“三电”专项斗争工作之后,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效遏制了案件高发势头,取得了可喜战果,发案总数同比下降1245起,降幅达到30%,为打击震慑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积极努力,并于20092月被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授予2008年全国打击盗窃破坏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违法犯罪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称号;他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后,着重从落实责任、监督检查和应急预案编制等方面进行管理,解决了一些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全省电信行业近年来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于20043月,他被黑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授予20002003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

三、加强学习,提高素养,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薛增裕同志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注重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他为自己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坚持边工作边学习,尤其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中表现突出,连续三年被省局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时攻取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硕士学位。近年来,他获得省邮电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通信建设市场存在的问题及监管》论文获得《黑龙江通信技术》优秀文章奖。

薛增裕同志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新时期青年的榜样和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