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东北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各大城市曾经集中了大量的国有企业,鳞次栉比,雄姿傲立,宛如那横峰侧岭的白杨,呈现出勃勃生机。然而,仅有白杨的画面却略显单调,大自然的和谐秀美还需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同样,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借助改革开放的雨露春风,一夜花开,万千翠绿,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光华——长春市工信局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处处长,2009年以来,一直从事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工作,面对北方民营经济起步晚、规模小、数量少的现实情况,他坚持“筑巢待凤,放水养鱼”,以政策扶持为先导,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条件,有效推进了长春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20世纪90年代,长春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部署,做出了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的重大战略决策,自此,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但先天不足和意识上的差距仍然困扰着企业成长壮大,前行之旅并非坦途,特别是企业门类繁杂,个体差异性大,千头万绪的问题必须予以高位统筹,及时协调解决。为此,李光华同志深入企业,走访一线,通过大量调研工作,掌握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他能够站在全局高度,总结问题的成因,归纳隐含的规律,探寻破解的渠道,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2011年以来,李光华同志组织和参与起草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其中,包括《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全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工作指导意见》,《全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全市促进中小企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长春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的若干意见》,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工作方案》。以上政策和文件,一条一款皆为心血,一字一珠俱为辛劳。根深方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正是不断完善的配套政策体系,为长春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的快速发展增添了源源不尽的动力。

花开千朵虽养目,果实累累方留香

好的政策关键在于贯彻,一纸千钧和一纸空文的差别在于落实,为使推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政策措施真正抓实、落细,使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收实效、得实利,李光华同志一方面组织编制了《长春市中小企业政策文件汇编》、《长春市中小企业政策读本》、《长春市民营经济政策读本》、《长春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蓝皮书》,深入企业,加大宣传力度,耐心加以解读;另一方面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组织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40个市直部门制定落实政策的推进实施细则和推进方案共43个,提供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工作意见2份,编辑主要负责人署名文章18份。开展对47个部门落实政策情况督查调研,面对面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形成了督查报告报市政府。通过以上工作,激发了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运用政策的积极性,强化了相关部分贯彻政策的自觉性,形成了上下联动、共促发展的良好机制。

攀高山方可望远,谋于先赢得未来

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是百年大计的事业。“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把握当今,预判未来,合理规划,科学推进是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要的保障。为此,李光华同志认真研究全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趋势,制定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中长期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先后参与完成了国家工信部“十二五”重点研究课题《长春市“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研究报告》,组织编制了《长春市“十二五”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纲要》和《长春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规划纲要(20132017年)》,完成了《长春市2013年度百强民营企业和百户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发展报告》等几十篇专著。宏图绘伟业,墨笔透丹心,这些系列成果背后有着多少不眠之夜,又染白了多少鬓发青丝,它真实地记录着李光华同志辛劳奉献、默默耕耘的身影。

登山何惧过险境,开路不避陌生途

相比传统经济结构,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是最具活跃的经济体,推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需要有开拓进取的意识、创新发展的理念。为此,李光华同志不断探索推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工作创新方式,参与组织实施了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人才培训、融资担保、创业咨询、管理诊断、公共技术、电子商务、法律维权、市场开拓、信息网络”等服务平台,健全的服务体系、有效的支持措施,对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起到愈加突出的支撑作用。

躬身耕耘汗滴土,最知秋日硕果香

李光华同志作为一名有着40年工龄的老同志,多年来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严于律己,堪称表率,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全处同志形成了一个团结合作、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战斗集体,在推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中取得突出的业绩。2013年,长春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10466亿元,与2011年相比,近三年平均增速为18.4%。实现增加值2250亿元,占全市GDP45%。民营企业达到79082户,占全省的49%。个体工商户户数23.5万户,平均每年增加2万户。民营中小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99.3万人,每年增加近10万人。民营经济上交税金330.7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为23.9%,占全省民营经济税收的44.2%。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 “三上”企业户数2993户,比2012年增长16.7%。长春市民间投资1884亿元,占全市固定资本投资的65.5%。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完善长春市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长春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工作2009年获省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地市州第一名,2010年获省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先进地市州第一名,20112013年连续三年获省新一轮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地市州第一名。

  中小企业承载着创业者的梦想和希望,凝结着开拓者的智慧和汗水,在李光华同志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长春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经历了冬季蛰伏的艰辛、春季播撒的希望、夏季耕作的劳苦和秋季收获的喜悦。如今在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政策的引领下,必迎来万象更新、勃勃生机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