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在海上成就锦绣文章

  段文洋,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深海工程与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船舶水动力学、水波与海洋浮体的相互作用。段文洋博士论文《船舶大幅运动非线性水动力研究》于1999年获教育部首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出版《舰船在波浪中运动的势流理论》等著作、论文集3部,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其中SCI等三大检索60 余篇。创新性提出了高速船舶耐波性预报二维半理论和海洋浮体非线性波浪力模拟的泰勒展开边界元理论。段文洋作为第一和第二获奖人参加的“船舶运动与海洋浮体水动力基础理论研究”和“高速三体舰船研发设计基础技术”项目分别获得2010年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11年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2009年获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获学校“兴海人才奖”,2011年获批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获批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现兼任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力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总装备部水动力学专业组成员;工业和信息化部船舶能效设计EEDI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最高学术组织船模试验水池大会(ITTC)波浪中稳性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Application主编。

漫长的学术积累之路,使他养成了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在船舶水动力学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多年来,他不负重托、坚定信念、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出色完成了所承担的各项科研、教学重要工作,完美诠释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风采。

国际海事谈判的中国声音

作为一名学者,段文洋教授参加了IMO国际海事温室气体减排的国际谈判。在讨论制定国际通行的船舶设计能耗标准时,日本专家提出了一套按照他们的算法设计船舶能效性能的设计方案,如果获得通过,将使中国造船业的发展受到冲击。当日本专家陈述观点完毕,段文洋教授随即代表中国抛出“谈判的炮弹”,他以对欧洲等国家研究现状的熟稔把握作为强大例证,指出日本专家在算法方面的片面性和理想化,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各国标准都不一样,并提出论述了我方用二维半理论计算船舶波浪增阻问题更具有先进性的合理性。不仅使这一新的算法受到了学界的广泛关注,更因这一有力的发声而受到中国外交部的表彰。

前沿学科团队的领路人

在近20年的时间里,段文洋面向现代舰船设计和海洋开发的需求,潜心工作在船舶与海洋浮体水波动力学基础研究的前沿,在线性和非线性水波理论、二维和三维波物作用问题、水动力频域和时域分析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在大外飘船型水动力的时域分析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利用最基本的分析理论解决了水动力学方面一直难于精确解出的非光滑边界积分方程问题,并且达到了现有方法中的最高精度,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理论体系。

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段文洋教授以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和广阔的学术眼光帮助他团队的年轻老师和学生设计发展路线,与国外学术大师组成一对一的“搭档”,牢牢抓住学术领域的发展脉络。他的博士生赵彬彬把层析水波理论发展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马山、郑兴二位团队的年轻教授都已在各自的研究方向上颇有建树。

没有假期的工作者

段文洋教授在平时的工作日时间里争分夺秒做科研,心无旁骛搞学术,在各个法定假日里仍然是雷打不动地做研究、撰写立项书、编程计算和推导公式,在他眼中科学问题的进展没有止境。2014年的清明节假期,他想着要趁机赶快把数值水池方面已经瞄准的海洋工程迫切需求和基础科学前沿路线写出来争取申报国家973项目。“五一”小长假还没到,他却开始“算计”起来:“五一放假,我得抓紧时间编程,再验证验证计算结果。”能有整块的时间做自己最钟爱的科研,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奖励。20年来,段文洋教授就是这样勤勉地奋斗在学术科研第一线,克服了种种研究难关,提出了泰勒展开边界元理论这样独创性的高精度船舶水动力计算理论。

“海洋强国梦”的忠诚践行者

段文洋教授凭着高水平学术造诣和诚恳、踏实、负责的科研态度及多为别人着想、宁可自己“吃亏”的品质,使他在学术界和行业里有着良好的口碑,很多同行和单位都乐于与他交流、合作,共同完成一项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科研项目,忠诚地践行着“海洋强国梦”。

在别人眼中可做可不做的基础研究项目,在段文洋教授这里却是非做不可。他心中所牵系着的除了在国际谈判中以技术支撑维护国家利益外,更为挂怀的是要在瞄准的科研关键理论前沿做出突破,解决中国远洋护航舰船的补给问题,让船员们能在好点的环境中工作,吃上新鲜的蔬菜,有充足的淡水可以喝。他说,在刚成立的三沙市,岛民的生活很艰苦,怎样建筑能抗击风浪的防波堤,改善岛上居民的用电生活也成为他的研究目标。此外还有海洋平台抗海浪砰击,使作业的工人能更安全舒适地从事海上生产作业,怎样设计节能船型使船能达到最高能效,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保护海洋环境……

以国家需求为使命,把握行业的最新技术潮流和前沿动态,把选准的研究方向做精做透,做到极致,这就是段文洋教授心目中高校教师和学者安身立命的终极目标,也是段文洋教授心中的“海洋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