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攻关克难 敢挑重担

  任翔现任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基础产品研究中心副主任(DPA实验室负责人),他在科研岗位上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技术,熟练掌握元器件质量检测的先进技术,在国防现代化建设中,特别是“神舟系列飞船”载人航天工程中,为确保航天元器件质量做出了突出贡献。

 

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努力成长为元器件质量检测的业务骨干

1997年,总装备部根据武器装备配套元器件质量问题,为了加强对航天工程配套元器件的质量控制和保障,有效消除质量隐患,确保重点(主要是航天工程)的系统良好运行和稳定工作,决定在信息产业部电子四院、五所和北航建立元器件破坏性物理分析中心。电子四院从元器件标准化研究中心抽调了几位同志和两位外聘专家组建了自己的DPA实验室,任翔同志就是其中之一。在实验室发展初期,任翔同志努力学习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和试验技能,并结合实际操作,很快熟悉和掌握了大部分元器件破坏性物理分析的方法。任翔同志以自己坚韧不拔的意志、勇于开拓的精神、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刻苦钻研、努力攻关、迎难而上,迅速成为元器件可靠性方面的业务骨干。

随着DPA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逐渐添置了大量的试验检测手段,其中就包括了技术先进的内部气体成分分析仪,领导安排任翔同志操作该仪器。在对该检测项目的理论知识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后,任翔同志到美国接受了短期培训。由于准备充分,培训进展很快,效果很好,受到了美国专家的高度评价。经过赴美培训后,任翔同志进行了大量元器件的内部气体成分分析检测工作,并和实验室的老同志一起研究开发了几种测试夹具,解决了一些结构特殊的元器件内部气体成分不易分析的难题,又和一些元器件生产厂家合作,帮助他们摸索改善工艺条件、提高内部水汽含量控制水平。并在20028月航天电子元器件可靠性增长工程培训班上以“内部水汽含量测试及控制”为题对与会的五十几个元器件生产厂所进行了专题培训。任翔同志还作为编委之一参加到《军用电子元器件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一书的编写过程中,目前该书已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5年为信息产业部军工电子质量年,围绕着提高军工电子质量的主题,信息产业部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由于在质量年活动中的出色表现,电子四院获得了信息产业部颁发的“军工电子质量年活动先进单位”。电子四院DPA实验室承担了信息产业部军工电子局布置的DPA抽查工作,任翔同志主持了该项工作。经过实验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共进行了24个研制单位52批产品的DPA试验,圆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所争得了荣誉。

精心细致、一丝不苟,为“神舟系列飞船”工程把好元器件质量关

任翔同志在国防科研工作中,特别是在神舟系列飞船等重大国防工程中做出了突出成绩和贡献。2002年年初,某单位生产的用于××工程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运算放大器,在工程调机试验中出现功能失效。由任翔同志对同批产品进行内部水汽含量检测,其结果严重超标,且为批次性失效。为认定同期生产的其他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在总装和合同办的组织下,电子四院DPA实验室派人到生产厂,抽取了同期生产的5个产品型号进行质量分析。通过进行大量的试验,得出了腐蚀原因是管壳异常、生产厂封装水汽控制水平极差的结论。从接到任务到生产单位现场取样,到全部分析工作完成,给出分析报告仅用了5天时间,任翔和其他同志一起连续熬了两三个通宵,为工程决策及时提供了技术依据,为国家避免了重大的经济损失。据悉,该批产品所用同批管壳涉及的6个型号9批产品,都已批次报废。此事件涉及至少六个使用单位,七个国家重点工程,涉及重点型号整机32类,仪器设备100多台套。总装领导对电子四院DPA实验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神舟五号发射前夕,发现某厂产品出现内引线键合腐蚀开路现象,工程办公室要求由电子四院DPA实验室提供内部水汽含量数据。任翔同志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认真试验,在长达十余小时的试验中,始终全神贯注地工作,一丝不苟,第一时间将准确数据提供给用户,保证了失效分析的准确性。为用户和上级领导机关的决策及时提供了准确的检测数据。任翔同志还在航天五院质量等级未达到规定要求的产品升级试验中,进行涉及水汽含量的14批产品的检测,保证了神舟系列型号工程对元器件的质量要求。电子四院还获得了信息产业系统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荣誉状。任翔同志还在航天专项新品鉴定检验和可靠性增长工程中参加了大量鉴定检验方案评审和鉴定检验工作,为载人航天工程元器件质量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青春风采。

在“十一五”期间,为实现科技创新,国家启动了科技重大专项。电子四院作为骨干研究机构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究任务。任翔同志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核高基”重大专项核心电子器件方向的三个研究课题,“十一五宇航用核心电子器件评价与检测技术”、“宇航用核心电子器件抗辐照试验技术”和“十二五核心电子器件评价与检测技术”。任翔同志带领研究团队,广泛收集资料、走访用户调研、分析研究、开展试验验证,较好地开展了课题研究工作,目前已完成课题验收一项,在研两项。实验室还承担了总装备部军用电子元器件科研产品的鉴定检验工作,为多个重点工程配套的元器件把好了质量关。任翔同志组织检测人员制订了周密的检测计划,严格控制检测质量和进度,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圆满地完成了检测任务。

由于表现突出,任翔同志多次荣获所先进工作者、先进管理干部称号;20045月,其所在的电子四院DPA实验室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先进集体”称号。他本人也被总装备部、信息产业部授予“载人航天工程个人二等功”。同年10月,任翔同志被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2002200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称号。200411月该同志承担的《GJB 41522001多层瓷介电容器及其类似元器件剖面制备及检验方法》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颁发的国防科学技术三等奖。20057月,任翔获得了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77月,任翔又获得了信息产业部授予的“第一届信息产业部直属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实验室又于20085月荣获信息产业部“青年文明号”。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任翔同志能戒骄戒躁,工作更加积极努力,并带领本部门的同志积极开拓进取,为青年们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