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默默走在奉献路上的人

  默默奉献是刘爱国同志的“标识”和“符号”,在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局工作的十几年里,他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较高标准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在默默奉献的旅途中不断前行,不断付出,用辛勤的工作和突出的成绩描绘出了一幅绚丽多彩的人生画卷,也在广大干部职工中赢得了较高“人气”,大家戏称他为“老黄牛”。

甘当配角  履职尽责

  刘爱国同志2000年任处长,2011年担任副局长,在正处级岗位上工作了14年,和比他年轻7岁的局长搭班子以来,从不倚老卖老,积极配合工作,成为局长的得力助手。在班子内部,他始终保持着谦逊、朴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坚持原则,落实制度,交心通气,团结干事,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省局班子是个名副其实的好班子。

 

刘爱国同志在工作中,始终把“摆正位置,端正思想,积极协助”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遵循,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为一把手科学决策建言献策。2011年机构改革后,省无线电管理局设立分党组,各设区市无线电管理局由省信息产业厅派出改为省无线电管理局派出,300多人的队伍,13个处级机构,分散在11个地市,新班子面临全新的管理机构,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作为副职,他主动为领导出谋划策,提出了“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量化考核为抓手,全面加强机关正规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几年来,全省无线电管理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地上,多项工作走在全国系统前列,受到国家无线电办公室表彰,省无线电管理局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局长邵建华在每年总结工作时都会感慨地说,我们的工作之所以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得益于有一个团结的好班子,有两个得力的好助手,有一个干事创业的好队伍。

刘爱国同志协助局长分管财务、人事和省监测站工作,他常说,作为一个合格领导,不仅要政治上过硬,还要业务上过硬,这样才能让群众服你,才能形成无声的力量。他有较好的文字功底,机关的重要材料他都亲力亲为,还言传身教带动影响了一批喜爱文字的同志,全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注重业务技术的学习和提高,几年来,他组织并参与了多次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先后圆满完成了“利剑—2007”军事演习、北京2008年奥运会、联动-10军地联合演习、长城6号国家反恐演习、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华北铸盾2011联合战役演习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无线电保障任务,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和机关表彰。他从抓制度建设入手管理人事工作,组织机关人事处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实现了用制度管人。几年来,全系统提拔任用处以上干部84名,未出现一例违背政策和程序及上访告状的现象。无线电技术设施建设对无线电管理工作有着强大的支撑作用,管理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设施的建设水平。近几年,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项目和资金,全省无线电技术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先后建成测向站40座,小型站33座,可搬移站12座,配备移动监测车25辆,实现了对各设区市、机场、航路、环京津、环渤海和重点县的全面覆盖。建成12个应急指挥中心,提升了全系统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建成了集网络化办公、无线电业务管理和无线电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一体化办公系统,提高了办公效率,促进了机关工作规范化。

廉洁自律  严管财务

刘爱国同志自觉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在生活上,他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有14个财务单位,都由省局直接管理,刘爱国同志长期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任处长时他直接管理财务工作,任副局长后协助局长分管财务,他深知做财务管理工作的严谨和重要,也深知自己肩负的担子有多重。为了做好财务工作,他结合全系统财务工作实际,创新思路强化管理。采取全系统财务管理工作联网、坚持年度内部审计、实施重点项目跟踪等管理手段,进一步加大了财务管理力度。“十一五”以来,经他手预算支出的资金达4亿多元,未发生一起违规现象。在实际工作中,他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各项规定,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把全系统财务工作管细、管实、管严。作为分管财务的领导,多年来他没有报销过一张不合理的发票,没有参与过一个项目的采购,没有介绍过一个工程的施工,他说只有这样以身作则,才能大胆地监督管理财务。前几年,国家出台政策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由于各单位在执行中不够严格,造成不同部门间职工收入不平衡,刘爱国同志坚持原则,严格按政策办事,干部职工收入减少不少,大家把矛盾都集中到了他身上,他顶着压力不断做好解释工作,待国家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后,干部职工才理解了他。

近几年,国家财政部、审计署,省审计厅、财政厅、工信厅等部门多次对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14个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没有发现任何违反财务管理政策的情况。他本人也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扬。

两次下乡  两度载誉

2012年河北省委开展 “基层建设年”活动,全省要抽调干部进驻贫困村开展帮扶活动,刘爱国同志积极报名带头参加。驻村伊始,正是初春季节,他们住的房子里没有取暖设施,白天走访村民,晚上躺在铺有电褥子的床上整理资料,手和脚都生了冻疮,夏天炎热,蚊子苍蝇遍地飞,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工作,驻村一年期间,各方协调投入资金330万元,实现了道路村村通和户户通、安全用电用水、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村容村貌治理等工作目标。帮扶工作先后得到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衡水日报的肯定和宣传报道,他被评为帮扶工作先进个人,为工信部门赢得了荣誉。

2014年河北省委继续开展干部下乡提升农村面貌工作,班子其他两名副局长年龄偏大,在主要领导左右为难时,他主动请缨,再一次承担了一年的下乡任务,他的举动不仅感动了全体干部职工,也感动了其他下乡干部。驻村期间,由于生活习惯不适应,患上了习惯性便秘的疾病,日常靠吃药通便,他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各种困难,扎扎实实开展工作。目前,他为帮扶的唐山市丰南区翟家庄村协调投入资金170万元,已完成12773平方米的道路硬化,新建村两委办公用房7230平方米,建设村民文化广场200平方米,改建厕所126个,清理垃圾300多立方米等重点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受到驻村百姓的高度称赞,村民已不把他们当成领导,而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村民、自己的邻居、自己的亲人。

事业至上  堪称表率

刘爱国同志是忘我工作的表率。他干工作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他到无线电管理局工作16年,没休过一次年休假。他的工作经常是“五加二,白加黑”,吃住在办公室,干部职工对他这种工作态度早已从不理解到习以为常了,他常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公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013年年初,他刚下乡一年回到机关,正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时候,他的老母亲罹患胰腺癌,并已到晚期。他是个出了名的孝子,面对尽孝和工作,他把老母亲托付给了弟弟家。在老母亲住院治疗的8个月时间里,他都是利用节假日去伺候老母亲,没有请过一天假,2013年1018(星期五)老母亲去世,他只请了一天的假,星期日下午葬完母亲就返回单位,准时参加星期一召开的分党组民主生活会。

刘爱国同志是关心爱护职工的表率。他平易近人、和大家打成一片,在干部职工中有口皆碑,经常与干部职工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一些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问题时都乐于向他倾诉,他耐心倾听正确引导,使这些同志很快放下包袱,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面对生活。他对同志真正做到了真关心、真爱护、真帮助,成为大家的“贴心人”,受到大家的尊敬和爱戴。

刘爱国同志是热心公益的表率。这是他长期坚持的一个良好习惯,每每发现哪里有自然灾害和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时,他会利用各种方式为他们送去一份份温暖和牵挂。他还积极倡导单位同事、亲朋好友和家人一起热心公益事业。近几年,他先后为受灾地区和困难群众捐款2万多元,捐赠图书500余册,捐赠衣物近百件。

     刘爱国同志就是这样一个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坦诚朴实、谦虚谨慎、忘我工作和亲切和蔼的人。在人生的奉献路上,他对成绩和荣誉报以淡淡一笑,转过头又默默踏上人生奉献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