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用电有困难找电力处勾先礼”

  武汉市经信委电力处负责全市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共有供电保障、电力运行、综合管理3个岗位,其中供电保障岗需要承担电力建设与保护工作方面的协调事务,无论是工作难度还是工作量都非常大,而勾先礼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年。

 

不分昼夜  奋战电力设施保护一线

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紧急”——无论春夏秋冬,不分白昼黑夜,只要接到电力设施外破事故和安全隐患举报或报告,就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调处理,风雨无阻。这对于勾先礼来说,实在是再稀松平常不过的事情了。201222日凌晨1,他接到全市电力设施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电话,反映欢乐大道附近220千伏钢桂二回输电线路保护区内多个施工项目在高压线铁塔附近大量无序堆土,导致多处铁塔基座及周边地基松动、变形,出现位移、倾斜,严重威胁到江南武昌片区和武汉火车站安全供电。刚挂掉电话,来不及喝口水,他立即开着私车往现场赶。中途经过一段没有路灯的区域时,车轮陷进了窨井里,在一位好心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才得以脱险。待到现场将安全隐患处理完后,天已经快亮了,他又匆匆赶到单位开始新一天的工作。这样的情况他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次,为了能够方便跑现场,他的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车里还专门准备了雨伞、套鞋和草帽,随时准备待命。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他协调处理了500千伏夏凤、光钢线,220千伏钢桂、青和线等电力设施重大安全隐患40余起,有效避免了电网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用心钻研  善解电力建设难题

电力建设协调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部门众多,难度较大。勾先礼除了具备敢于挑战困难的精神外,还喜欢自己钻研琢磨破解难题的新方法,具备超前的眼光和独特的见解。当前,电网建设“开工难”、“落地难”是大城市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成长烦恼”,武汉也不例外。部分重点输变电工程由于施工受阻进度缓慢,对周边居民和企业生产生活用电造成较大影响。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220 千伏宗关变电站,项目建设耗时8年,是武汉市迄今为止“最难产”的变电站。武汉市正处于城市大建设时期,如何解决中心城区电力设施建设用地和线路走廊问题,是武汉电网建设亟待破解的难题。其实早在8年前,他就提出在市政规划中提前谋划电力用地和电力线路通道,避免电力工程难以落地而导致城市用电卡口,这在现在来看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他还提出政府部门可采取向供电部门提供电力建设用地和电缆通道的形式参股,这对提高双方积极性、加快推动电力设施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此外,他还积极推动市政府与省电力公司,各区与武汉供电公司签订《电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首次明确了政府与电力企业双方合作建设目标、投资方式和长效协调机制方面,进一步创新了电网发展模式。通过用心钻研,他想出了一个又一个破解电力建设难题的新点子,有效解决了220千伏虎泉、110千伏腰路堤等一批重点变电站建设受阻问题。

贴心服务  乐当企业“用电顾问”

“用电有困难找经信委电力处勾先礼”——这是很多企业在遇到用电难题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每当企业向他反映用电困难时,不管是大项目还是中小企业,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在企业心中,他就是自己的“用电顾问”。从大处举例,80万吨乙烯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电力保障工作十分重要。但在220千伏光谷—乙烯输电线路建设工作启动初期,就遇到线路路由规划无法落实的问题。为此,他数次到现场勘查,协调化工区、青山区、规划设计院、电力设计院、武钢北湖农场等单位近十次,终于使线路路由规划得以确定,确保了线路建设进度,为乙烯项目用电奠定了基础。还有100万吨煤焦油项目,由于其正式供电方案中电力线路规划通道途经一条近期难以开工建设的主干道,电缆通道无法建设,不能满足煤焦油项目生产用电需求。在大家都倍感苦恼的时候,他提出先建设一条临时线路,得到供电部门和企业的一致认可。但临时线路建设过程中,武汉化工区部分村民提出了反对意见,阻挠线路施工,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而煤焦油项目投产在即,时间十分紧迫。在这种情况下,他又深入村民家中,挨个做工作。终于,在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长达3个月的协调时间后,煤焦油项目配套电力线路建设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最近的一个例子是110千伏南泥湾变电站,该变电站是2015年园博会配套工程,建设工期十分紧迫。为协调变电站两条电力线路建设方案,39度的高温炎热天气里,他和供电部门技术人员在施工现场一待就是一下午,直到问题解决了才离开。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上海通用、东风雷诺、武船……一批重点项目配套电力设施的顺利投运,都凝聚了他的一份心血。从小处举例,2013年,江夏区一个规模较小的养殖企业将电力增容问题反映到他这里,他及时联系武汉供电公司为企业提供了最经济、最优化的方案,最大限度为企业解决成本。

倾囊相授  助力年轻同志成长

勾先礼同志在电力处工作数十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无论是理论水平还是实践能力都经得起考验,是电力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以外,他还十分愿意帮带处里的年轻同事,将自己知道的倾囊相授。用他的话说,就是不能天天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能有“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父”的错误想法,就是要让年轻同志尽快成长,早日独当一面。这一点去年刚来处里的小段体会最为深刻:小段刚分到电力处时,业务工作不太熟悉,为让他能够尽快进入角色,每次接到工作任务,勾先礼总是放下自己手边的工作,不厌其烦地讲解和介绍事物的原由,指导他从哪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在起草文字材料时,又逐字逐句地帮助修改;平时外出协调工作,也不忘带上小段,让他多接触现场,了解协调工作的方式方法。小段经常感叹:勾处长是他参加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尽心尽力的老师。不到半年时间,小段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除了在业务上指导年轻同志外,他的为人处事原则也深深地感染着周围的年轻同事。工作干得好,得到了领导表扬,他总是把年轻人推到前面;工作中有什么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承担,冲锋在前,从不叫苦叫累,自己想方设法解决。

有付出就有回报,他得到了领导、同事和企业的信任和尊敬,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先进个人”,是大家眼中公认的“工信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