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创一流业绩 树公仆形象

  吴金城同志担任中共上海经信机关党委副书记、经济运行处、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处长期间,承担了全市产业经济运行监测、稳增长促转型、协调能源保障供应、推进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减排和环境第三方治理等工作职责。吴金城同志认真履职,创新思路,在推进创新上抢先一步,在服务企业上下沉一层,围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全国工信系统和同行当中起到一定的表率作用。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要求,吴金城同志奋战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线,着力打造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升级版”。先后参与市里和经信委多个课题研究,先后形成20多个课题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调整完善产业经济运营监测的指标体系,有多个研究体系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全国第一个推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范围和统计体系,第一家公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数据,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找准了着力点。力主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培育“两头在沪、中间在外”的新模式,创立了全国第一个《生产性服务业统计监测体系》,对跟踪、分析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发挥了重大作用,国家工信部苗圩部长对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国推广。开展了产业链研究,对钢铁、航空、智能制造、通信、船舶、化工等本市主要行业全面开展研究,向工业和服务业融合、产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转变。推进建立“四新十百千”运行监测分析体系,包括十大领域(平台经济、互联网金融、大宗商品交易和电子商务、研发设计与服务、供应链和第N方物流、智慧产业、总集成总承包、专业服务、节能环保、品牌运作模式)、百家龙头企业、千家潜力型企业等。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集预测预警、进出口、能源监测、产业安全和转型研究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经济运行和产业安全监测网”。如今,这个网站已被有效整合为办事的大平台,得到了工信部朱宏任总工程师的高度肯定,并被20多个省市借鉴推广。率领全处同志撰写运行报告810篇,提出建议200多条,受到市领导批示35次。切实提升产业运行质量和效益,20112013年连续三年工业利润和税收双双超过2000亿元。

  积极探索服务企业新办法,收集基层和企业意见,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精心构建服务企业体系“快车道”,开设“企业呼声直通车”平台,由韩正书记亲自开通,通过平台先后收集企业诉求826项,全部给予解决或答复。特别是金融危机和日本地震期间,主动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物流、产业链配套、融资等问题,受到时任市委书记俞正声的好评。探索市场机制促进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从全市30多家市场化风险投资机构、基金公司着眼,走访了100多家“四新”企业,探索市场化基金投资、政府性基金跟投、财政资金支持、金融机构投贷联动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保障上海特大城市煤电油运气平稳运行,为城市安全运行和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吴金城同志承担的“煤、电、油、运”,件件都是关乎城市运行的大事、难事。在压力之下,他知难而上,率领全处抓责任落实、抓过程控制、抓管理强化、抓机制创新,使上海的能源保障步入安全、稳定、高效的轨道。吴金城同志和全处同志先后协调工信部、铁道部等国家部委,深入内蒙、山西等能源生产大省以及神华、中煤、伊泰、中国海运、河北港口集团、国家电网公司等相关企业,争取他们对上海能源供应的支持,圆满完成了上海能源保障任务。能源运输线是上海的“生命线”。为提高船舶的运输效率,吴金城同志积极协调煤炭产运销各个环节,着眼于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促成上海申能燃料公司与秦皇岛股份公司、同煤集团、嘉禾航运公司签定了《秦皇岛港煤炭准班轮运输协议》,为本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电煤供应渠道,一个船次往返平均从14天缩减到10天,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了全市能源视频监控和调度系统。专门建立了5万吨成品油地方储备,得到工信部高度肯定。认真执行对口支援任务,为灾区第一时间送去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帐篷、切割机、发电机、扩张钳等救援战略物资。协调新药救治H7N9禽流感病人,为医院和患者解决了奋乃静、硫酸奎尼丁、苯妥英纳片等几十种药物的供应问题,确保了舒乐安定等多种廉价药的市场供应。确保无碘盐供应、保证农机和公交等单位油品供应等民生问题。

20144月,担任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处长新岗位后,吴金城同志率领全处同志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下沉一线,将节能工作“做精、做细、做深、做透”,取得明显成效。完善节能长效机制,形成市区联动、多方参与的工业节能管理体系。创建产值能耗、用能总量和产品单耗组成的指标体系,细化分解区县、集团工业节能目标,开展目标责任考核。成功举办2014年节能宣传周。发布了《上海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和能效指南(2014版)》,这是该领域国内第一本“负面清单”,覆盖行业面广、指导性强。“负面清单”针对11个高载能行业40个中类行业,“能效指南”覆盖了14个重点行业的产品能效数据和35个大类行业155个中类行业的产值能效数据,起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积极围绕节能降耗、合同能源管理、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再制造、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等工作拓展思路,并积极探索节能服务业和环保服务业的发展新举措新办法。带领处室发扬攻坚精神,坚决完成市政府实事工程一号任务,深入上海每个区县和大企业,就全市4300台燃煤锅炉(窑炉)开展专题培训和专题协调,“一企一策”、“一锅炉一方案”,为上海大气污染治理做出了扎实的工作。探索环境第三方治理新路,就挥发性气体治理、电厂脱硫脱硝、在线监测等7个方面研究梳理了一系列政策。创新做法,深化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绿色融资银企对接活动,首次在国内大规模推出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绿色信贷,已经完成了20亿元贷款,极大地帮助了合同能源轻资产企业快速发展。在再制造、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新兴领域,积极探索新路,成立产业联盟,积极创建科技创新中心,推动试点示范,取得了良好效果。

吴金城同志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担任中共经信机关党委副书记、经济运行处和电力处联合党支部书记、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党支部书记期间认真履职,积极主动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促进业务工作。积极协助机关党委书记工作,围绕把机关党委和所在党支部建成学习型支部、创新型支部和服务型支部,参与各项制度建设,开展“微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把机关党委建成干部职工之家,主动为机关干部的工作、生活、交通服务;主动为对口帮扶的大团镇扶栏村引进投资项目,每年增加了税收和收入,既为村里解决输血机制,又为其可持续发展解决造血机制。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注重践行宗旨、注重团队建设、注重激发活力。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努力做到观念在学习中转变、知识在学习中积累、问题在学习中解决、正气在学习中弘扬、能力在学习中提高。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认真贯彻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吴金城同志在组织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克服妻子生病、儿子年幼等困难和余震不断、泥石流滑坡等危险,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建工作。在汶川地震严重的都江堰市援建两年半时间,他一方面注重造血功能,为都江堰引进了中药材饮片、食用菌、张江实业、砂石生产线等效益良好的产业项目,另一方面,把上海先进的建设理念和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高起点、严标准、低成本地为都江堰建设了一平方千米的城市副中心,成为考察都江堰必到的一个亮点。

  吴金城同志带好队伍,积极探索工作新路子,各项工作得到了韩正、杨雄等市领导和工信部部长苗圩等国家部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也获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赞誉,除个人获得不少荣誉之外,同时带领支部和处室获得多项荣誉,其所在的经济运行处被评为市经济信息化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经济运行系统先进单位(突出集体);20042012年连续三次被评为上海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在上海市“创一流业绩、树公仆形象”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主题实践活动中荣记集体二等功;2013年获得上海市优秀基层党支部,并荣获2013年全国先进公务员集体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