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苦孩子的刻苦劲

  秦扬远,现任——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协调处处长、应急办主任、运输办主任、政研室主任。1995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被贵州省委组织部作为选调生分配到原贵州省冶金工业厅工作,从此和工业打上了交道。在20年的工业工作中,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宗旨,树立公务员的公仆意识,勤奋刻苦,乐于奉献,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三等功。

党性为上

秦扬远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严格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大学毕业时,他学的专业是机械制造设备与工艺,该专业是“万金油”,当时工作好找,他有机会留在沿海发达地区工作,但国家鼓励9个边远省区学生回原籍工作,他觉得自己是吃着贵州饭长大,喝着贵州水成熟的,家乡还处于欠发达、欠开发阶段,回乡工作,建设自己的家乡,是天经地义的事,因此顺理成章回到贵州。

 

贵州省赫章县至今仍然是贫困县,20世纪90年代更加贫穷,当时是贵州省冶金工业厅的扶贫点,单位没有指定秦扬远去扶贫,他主动申请参加扶贫队,在赫章县威奢乡踏踏实实干了一年,并多方呼吁,寻求有关部门、企业支持,协调钢材、水泥,帮助乡里修建道路,建立党员活动室。他认为,自己参加扶贫队,不是在贡献,而是在收获,收获的是对贵州经济社会现状的切实感受,收获的是近距离学习了当地群众在条件艰苦下的乐观向上、奋力脱贫致富的精气神,这种收获对他一生都受益匪浅。

事业为重

20年的工作中,秦扬远只请过一次公休假,不是他不想休假,更不是工作离不开他。他说,其实每年都准备休假,甚至有几次请假条都写好了,但每次都因有新的任务拖下来了。当然,要是他坚持提出申请,组织也会批准,工作可以找其他人代替,之所以没有提交申请,他觉得这是自己的岗位本职,有责任把自己工作干完,否则将增加其他同事的工作量。

过年过节,每次单位排值班表,除了排到自己值班以外,秦扬远总是先问问其他同事能不能值班,不能值班他就代替。过去贵州交通不发达,且客车班次少,他老家贵州思南县离贵阳有三百多公里,来回需要十多个小时,如果节假日中途值班,基本上都不能回家,因为值班,有三四个春节都没能回老家过年。

刻苦为本

秦扬远是农村孩子,他认为,吃苦耐劳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最大本钱,现在的工作再苦再累,也没有小时候插秧、打谷累,生活再清贫也没有小时候喝玉米粥、辣椒拌饭,甚至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差。

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到水钢锻炼实习,秦扬远从事炼铁厂2号高炉设备检修工作,与工人们一起抗二锤、修泥炮,一些工人师傅还夸他力气大,他说他从小就干农活,有的是力气。与此同时,工人师傅反映,之所以2号高炉泥炮经常发生故障,主要是内部密封圈在高温下容易损坏,他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查资料,画图纸,提出了改进密封圈设计的报告,得到了厂领导的肯定。

2011年全国性电煤供应紧张,贵州情况更加突出,1700余万火电装机,电煤库存最低时下滑到不足80万吨,部分电厂存煤不足三天用量。当时贵州省经信委主任、分管主任向省委、省政府立了军令状,如果半个月之内电煤库存不提高到180万吨就主动辞职。尽管秦扬远当时还是主任科员,不需要承担责任,但压力还是层层传到他身上。他和同事们一道加班加点、熬更守夜,连续三天三夜驻扎在省经信委八楼会议室,制定电煤保障新机制,落实电煤分解责任方案。因为劳累过度,当时的经济运行处处长还住进了医院。

2013年,贵州省召开第二次工业发展大会,在新常态下,贵州工业的主题将是“转型升级”,但贵州工业化仍然滞后,还必须追上信息化的步伐,面临“赶”和“转”的双重任务。为了开好大会,制定好《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代拟好省长讲话稿,秦扬远又熬了很多个夜。

进入2014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尤其是电解铝出现大面积停产、减产。贵州工业底子薄,同步小康任务重,禁不起风吹草动,但贵州有资源有能源,完全可以通过改革创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了推动电解铝企业恢复生产和本质脱困,省委书记、省长都专题向国务院汇报请求支持。省政府责成省经信委起草向国务院调研组的汇报材料以及铝电重组本质脱困方案,省经信委领导要求秦扬远第二天一早交材料,当天晚上加班过晚,秦扬远就在办公室沙发上合衣而睡,第二天一大早领导将材料拿走并签完字后,他还在梦乡中。

服务为先

由于贵州工业的阶段性特征,市场发育程度不高,既需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也需要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贵州的企业除了找市场,还得找市长。2011年以前企业遇到的问题主要是煤电油运要素紧张,2011年以后企业遇到的资金、土地、市场、成本等问题变得突出。省长一句话“发展为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环境为重”,秦扬远牢记在心中,践行在行动。为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省政府拟出台工业产业扶持措施,秦扬远负责文件制定,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测算企业的产品价格和销售成本,力求措施出台有效果,政府支出可控制。

为了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百千万”工程(省级重点抓100户企业立标杆,市级重点抓1000户企业强骨干,县级抓10000户企业夯基础)和“双服务”大行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秦扬远作为“双服务”行动中六盘水服务组的联络员,尽心尽力帮助水钢开拓钢材市场,报请委里安排水钢扶持资金,报请召开水钢专题融资对接会,推动双元铝业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同时,作为“百千万”工程中省经信委对接服务省领导的24位处长之一,抓紧制定所联系企业的发展方案,认真梳理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丝不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