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开创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的排头兵

  许晓雄,现任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财务处处长该同志长期在广东省经济管理领域工作,先后在经信委产业政策、工业、技术创新、经济运行、技术改造、财务等部门任职。他勇于创新,锐意开拓,任劳任怨,全身心致力于推动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的具体落实,积极投身到“加快转型升级,构建幸福广东”的事业当中,获得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先进个人、第七届“广东省十佳青年”、2013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推广杰出人物、广东省火炬计划实施20周年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同时,他带领所在部门连续多年荣获省和本系统的“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扶贫双到优秀集体”、“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单位”等众多集体奖项和荣誉,在担任技术改造投资处处长期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处室,荣获集体三等功。 

勇开全国先河,把工业设计打造成为“撬动”
广东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和突破口

许晓雄同志善于思考,具有敏锐的见识和独到的理念。2009年,开创性地提出了“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设计人才职业化”的理念,明确了广东省工业设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和基本思路,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多次批示。2011年在全国率先组织制定了广东省政府《关于促进我省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2013年又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广东省政府《关于促进广东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策,为推进设计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具有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2010年,组织举办了规模空前的广东省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优良工业设计奖评选和广东工业设计活动周。此届“省长杯”大赛参赛主体由往届的以院校为主转为以企业为主,共征集参赛项目3720个,超过往届的10倍以上。他亲力亲为,策划执行设计活动展,吃住都在展馆现场,使得本次活动周取得巨大成功。时任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亲临展馆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他积极奔走,拜访多个部门争取支持,加强协调沟通,获得了省财政厅、省人社厅、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多个部门对大赛的大力支持,除了拨出专项经费外,还对优胜者授予省级“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以及“广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各界的热情。他注重大赛设计成果的转化,开拓性地开展了“设计进集群”活动,促进设计与制造业对接。此届大赛将广东省工业设计的氛围和环境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受到国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被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誉为国内最贴近产业发展实际、最具影响力、最有震撼性的工业设计大赛。

他善于开拓性地开展工作。2009年以来,他会同省人社厅积极做好工业设计师试点基础工作,在全国率先构建了工业设计职业技能评定和工业设计师职称评定体系。从此,设计人员有了国家认同的职称资格,并在全国率先评出了第一批高级工业设计师,时任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还专门给31名高级工业设计师发了贺信。

他多次带队深入全省各地及港澳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创新性地提出打造以香港、深圳、东莞、广州、佛山(顺德)、中山、珠海等地区为主线的A字型“粤港工业设计走廊”的战略构想。在他的统筹推动下,广东省率先在全国推动和开展工业设计基地(企业)评选和建设工作,先后评定了三批共53家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企业),这一做法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并向全国推广。目前广东省设计机构占全国超50%,全国仅有的两家工业设计主题国家级基地均落户广东。

他率先以省区共建方式模式建设“广东工业设计城”,深入企业调研,明确提出工业设计城定位;积极探索创新运作模式,提出了政府主导、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先进管理思路;提倡国际视野,创新推动“广东设计”正式走向国际,2012年“广东设计”成功登陆国际知名的“英国100%设计展;深入设计城的企业和平台,协调解决建设过程遇到的实际问题,在设计城建设的攻坚阶段,更是“随叫随到”,一个月至少有10次在现场解决问题。短短四年时间,“广东工业设计城”已经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工业设计高地,成为国家工信部和知识产权局的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目前设计城已聚集和培养了100多家国际国内优秀设计企业,近1000名设计师,每年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均超过500件,为制造业提供创新设计服务3000多项,年设计服务产值达3亿元,服务范围已经遍及世界各地,撬动工业产值超过200亿元。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设计城,并给予了较高评价。

锐意开拓创新,推动实施广东省一系列产业转型升级新举措和新模式

许晓雄同志特别注重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引导。他参与和亲自推动了多个全国、全省第一的政策文件和规划出台,几乎每在一个岗位,都有开创性的政策文件出台。例如,在产业政策部门工作期间,参与了全省第一个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广东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制定;在2004年工业部门工作期间,参与了由广东省委主要领导部署的全省第一个全面的产业竞争力研究;2008年负责技术创新工作期间,推动出台了具有全国影响的《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管理试行办法》,惠及广大企业;牵头制定了全国第一个产业转移规划——《广东省产业转移区域布局总体规划》;负责技术改造投资工作期间,参与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的起草,组织制定了省政府《关于加快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组织编制了广东省首个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广东省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5)》等,带领技术改造投资处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处室,荣记三等功。

许晓雄同志敢闯敢干,善于抢抓发展时机。例如,推进广东省航空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从2009年开始大力推进广东通用航空制造业的发展,促进中航通飞项目落户珠海,积极探索通用航空独特的发展道路和全新的商业模式,创造了中航通飞公司在珠海的特区建设速度,在他的努力下,广东省获得了两块国家级基地的金字招牌——“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0年珠海航展前,广东下线了第一架通用飞机——海鸥300,广东航空制造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许晓雄同志锐意进取,矢志创新,推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有示范效应的工作措施模式。2008年,在经济运行部门工作期间,为正确研判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开拓性提出建立“千家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开展1000家企业直通车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成功打造了广东省应对危机的监测平台。为加强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开拓性地推动了“省市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工作举措。为了有效促进产业转型,2011年他牵头推动实施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突破点”工作,制定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突破点工作方案》,选取52项转型升级突破点,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大力肯定。为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率先在全省推进技术改造投资体制改革,取消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核准,下放投资权限,实现网上备案。

任劳任怨,勇当服务基层与敬业爱岗的排头兵和螺丝钉

一直以来,许晓雄同志始终保持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例如,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他领命负责建立千家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为帮助企业抵御“寒冬”,他马不停蹄带队赴企业进行帮扶和辅导,遇到企业“闭门羹”,遭到企业不理解和白眼,他始终耐心讲解,毫不气馁。正是他这种不屈不挠、任劳任怨的精神,推动工作迅速展开,成功启动建设1000家企业“直通车”工程。为了推动有关惠企、扶企、帮企的政策措施广泛深入基层,让企业得到实惠。2012年,他主动策划了全省经信“政策下基层”宣讲和培训活动,加班写讲义,带队深入全省各地市和集群,并亲自上台宣讲,得到了广大基层部门和企业的广泛好评和踊跃参与。许晓雄同志经历众多岗位历练,但是对工作从不挑剔,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例如,2013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广货网上行”活动,在活动启动前十天,他临危受命兼任负责活动宣传推广。对许晓雄同志来说,不仅仅增加了极大的工作量,而且电子商务和新闻宣传更是一项陌生的全新工作,同时宣传推广直接影响活动的成败,责任不小,很多人都建议他不要接受,然而他回答“我是工作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二话不说就挑起重担。面对自己不熟悉的业务,他连续利用晚上和休息天通宵达旦,使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业务。面对时间紧迫、要求高的压力,他带领宣传组风暴式工作,短短3天内连续协调得到10多家有关单位的支持,并与众多新闻宣传机构和电信运营商连续不间断地座谈协商,拿出了省领导和各方认同的工作方案。成功地配合“广货网上行”在电视、报纸、网络、户外等媒体上全线推出,出色地完成了交办的任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在专项资金日益成为媒体大众关注重点的形势下,他勇担重任,出任经信委第一任财务处处长,面对人员配置不到位、利益格局条块分割严重等困难,迎难而上,逐个处室协调,逐笔资金理顺,在上任后迅速推动了专项资金的预算、使用、计划、绩效等的统筹管理,并建立了专项资金党组审议制度、公示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