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忠诚奉献 为“中国梦”助力护航

  杜翠兰,女,196610月出生,中共正式党员,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该同志长期工作在重要信息系统维护保障和业务工作的第一线,2008年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奖励,2009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工业和信息化部“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1年被中央国家机关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2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她技术精湛,保障重要信息系统平稳运行

杜翠兰所从事的是重要信息系统维护保障工作,该系统属于定制开发的专用系统,存在数据处理流量大,技术复杂性高,涉及很多专有技术等特点,因此在维护、操作、使用和管理各个方向均依靠自我摸索和总结。她为了全面了解系统的整体运行情况和具体维护工作情况,潜心研究各信息系统整体结构与实现机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组织制定相应改进措施,同时依据系统的特点与目前行业的发展趋势,积极围绕系统维护保障工作提出发展思路。为了保障系统运行质量,解决运行中存在的故障隐患,她积极组织多项系统优化调整工作,提高了系统处理能力、网络传输能力以及系统运行的整体性能和可靠性,保障了重要信息系统有效发挥作用;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形成了可应用成果和相关专利,实现超过10%的节能效果。

 

该同志作为技术骨干参加了国家某信息安全管理系统多个项目研发和建设工作,根据系统特点,制定了系统网络技术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该系统投入运行后,总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成为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在服务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服务于国家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于行业监管支撑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该系统项目于200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她作风扎实,十几载工作如一日

该同志调入中心工作十余年,十几年来她始终勤恳敬业,常年加班加点,深入机房,在一线全面掌握系统的整体运行情况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提出有效的系统调整改造优化方案,尽量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不断拓宽业务,提升业务自动化能力和对外服务能力。其所在的运行维护部门、信息安全管理部门均实行7×24小时轮流值班,在重要保障时期,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无论白天还是夜间,该同志经常奋战在一线现场。有效保障分布在全国31个省数万余台设备与系统运行状态良好、网上信息安全事件的处置。特别是在各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敏感时期,带领所在处室人员一同昼夜奋战,积极主动及时开展各种应急处置措施,解决技术难题或业务处置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

她信念坚定,是党员职工学习的模范

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和一名普通基层党员干部,她牢记着党员的信仰。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主动承担党课辅导讲师的任务,为大家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答疑解惑。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开展岗位大练兵,组织全国维护人员技能大赛和信息安全岗位竞赛,定期开展技术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技术业务能力,她所带领的这支年轻的党员队伍,已成为网络信息安全国家队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