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先锋事迹展示 > 个人

雕凿

  陶然,男,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4年11月出生,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坚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热爱祖国,遵守社会公德,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素养。他始终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潜心学术、教书育人,勇于开拓创新,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用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指导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果丰硕,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当选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北京市优秀党员、北京市高校优秀党员、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由于才华出众、贡献突出,他也当选为IEEE中国联盟副主席、URSI(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以及无线通信系统与信号处理委员会中国代表。

 

是什么鼓舞他攻克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收获一项又一项科技荣誉?是他热爱知识的那份追求,更是他热爱祖国的那份赤诚;是什么激励他攀上一座又一座学术高峰,培育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是他热爱岗位的那份坚守,更是他热爱教育的那份奉献。

三十三年,一万二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陶然教授就像一位雕刻大师,孜孜不倦地思索着、雕凿着、创造着、收获着……

雕 凿 事 业

在陶然教授的眼里,他的事业就是科技兴国、教书育人。在干事创业的征途上,最难忘的不是荣誉,而是荣誉背后滴落的辛勤汗水;最珍惜的不是光环,而是光环背后蕴藏的百折不挠。正是凭借着这种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凭借着这种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他的事业不断开启新的篇章,延伸出一道不平凡的发展轨迹。 

多年来,陶然教授主要从事分数域信号与信息处理理论及应用研究,不仅享誉国内,更是该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他十分重视将分数域信号处理与多活性代理信息系统理论结合,提出了多种分数阶傅里叶域的采样定理,初步建立了分数阶傅里叶域多采样率信号处理理论,提出了分数阶功率谱、短时分数阶傅里叶变换理论,这些成果均以长文形式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上。论文被大量引用与高度评价,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陶然教授十分重视科技成果的实际应用与转化工作。在基于分数阶傅里叶变换的雷达、通信新体制与新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受到了相关型号研制部门的高度重视,正在开展新型装备的合作研发工作。他还主持了对陆军现役“××”雷达的技术改造,使其增加了以××信号为外辐射源的探测功能,成果获专利多项及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合作研制出8毫米波段便携式雷达,出口量较大,已取得可观的效益,成果获专利多项及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这是陶然教授长久坚守的行为准则,也是他追求卓越、享受科学的衡量标准。作为一个团队带头人,他始终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始终致力于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研究管理科学、团队建设与先进思想间的关系,重视科技和人文的结合,体现了较强的大局意识和前瞻意识,以及出色的领导才能。

雕 凿 栋 梁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陶然教授从教20年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恪尽职守、为人师表,奋战在教学的第一线,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培养,无不倾注着他全部的心血。作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主要成员,他先后指导了30名博士生、55名硕士生、5名博士后和8名外国留学生,团队已有4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人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获得“微软学者”奖学金,1人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人获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青年科学家奖。他们中不乏教学和科研骨干,有的已成为重大项目的总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有的已成长为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得上是桃李遍天下,满园皆芬芳。

陶然教授开设了多门本科、硕士及博士课程,在信号处理领域出版了3本著作、教材,其中《分数阶傅里叶变换及应用》对推动分数阶傅里叶变换领域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多抽样率数字信号处理及其应用》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他积极倡导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注重与学生互动交流,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疑惑,提高了学习效果。如在《多抽样率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中,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课堂研讨,学生们一致认为这种研究型的教学方法对夯实理论基础大有裨益,是探讨信号处理领域最新进展的好方法。

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不断激励学生的探索欲望,鼓励学生“追求卓越,享受科学”,要求他们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跟踪信号处理领域国际研究前沿,在分数阶傅里叶变换研究领域做引领者。“教授不仅仅教会我们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许多人生真谛”——这是往届毕业学生对他的朴实评价,也是他深受学生喜爱的根本所在。这份信任与爱戴,对于陶然教授来说,是千金难换的宝贵财富,更是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雕 凿 人 生

从参加工作至今,陶然教授的魅力身影总是带给身边人几许感动、几多力量——捧书潜读的身影、虚心请教的身影、埋头实验的身影、笔耕不辍的身影——从中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他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雕凿、对待人才呕心沥血的雕凿,更是对待人生超越自我的雕凿。

一路走来,他时刻以解决公共安全和国防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己任,紧密围绕如何构建结构更为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如何使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如何做到产学研协同创新展开思考行动,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人生价值。

一路走来,他从逆境中奋起,昂首走过了无人喝彩的艰难期;他在光环中淡定,把荣誉化作动力,为了科技教育事业更加倾心投入、倾力贡献。

一路走来,他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深深感染和教育着每一名学生,影响着身边每一位教师,用心诠释着一位光荣人民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展现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风与亮节。

“三十一年如一日的不止求索,他所珍重的是学海扬帆带来的搏击之乐;二十八年如一日的不懈奋斗,他所彰显的是共产党员的先锋之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一种态度,是陶然教授执着前行的真实写照;更是一种精神,激励着更多像陶然教授一样肯钻研、勇拼搏、讲奉献的人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