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0 20:32 来源:电子信息司、办公厅、工信微报

5月9日,2023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近年来,我国超高清视频技术创新日益活跃,行业应用不断拓展,产业链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22年,超高清视频产业规模实现快速增长,4K/8K电视机出货占比超过70%,“5G+8K”内容制播能力全球领先,超高清内容不断丰富,国产摄像机、采编播设备实现产业化,超高清视频与5G、AI技术加速融合创新,不断开创新场景、形成新应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赵志国表示,超高清视频是数字技术代际演进的前沿方向,是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的重要领域,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下一步,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抓住全球视听产业重塑发展格局机遇期,推动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顶层设计。谋划出台新一轮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接续政策,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打造差异化、特色化视听产业集群。加快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按照“使用一代研制一代”的思路做好产品规划和研制,面向产业链各环节分类施策,聚焦产业链短板弱项,引导加大对关键环节和重点企业的支持。深化重点领域融合应用。加快超高清频道和内容生态建设,开展超高清视频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视听数据和信息资源的保护,形成国内外要素资源高效配置的良好环境,为国际视听产业健康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超高清视界 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布了一批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成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