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壮龙在上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产业链创新发展 提升先进制造业水平

发布时间:2023-04-17 18:50 来源:办公厅、工信微报

2023年4月14-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赴上海市调研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核心技术、重点产品、产业基础,加快产业链创新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带动制造业整体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金壮龙先后到航空、船舶、汽车、电子信息、能源装备、医疗装备等领域制造业龙头企业,走进企业展厅、装配车间、研发中心等,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研发、技术突破、生产运营、市场开拓、国际合作等情况。他指出,技术创新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要充分利用我国拥有全球最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优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应用牵引,统筹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突破标志性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化“点”为珠、串珠成链、形成生态。健全全链条协同创新体系,支持以企业为主体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平台,打通产学研用各环节,加快共性技术及基础产品攻关和成果转化。在推广应用上下大功夫,加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应用政策支持力度,丰富和扩大应用场景,助力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全面应用、迭代升级、提速发展,在新领域新赛道赢得新的竞争优势。



金壮龙一行与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企业负责人、科研人员、一线职工深入交流。大家认为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的根基,有党中央高度重视,有国家、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金壮龙强调,我国制造业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必须筑牢的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担当、知责尽责,共同把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他指出,要统筹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引导科技、金融、人才等优质要素资源向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力,巩固提升我国完备产业体系优势。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促进设备更新、工艺改进、模式创新,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能工厂、绿色工厂、高端品牌。调整优化重点产业链布局,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指导,支持各地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实现良性互动,加快建设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金壮龙指出,制造强,企业必须强。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加强与中小企业协同,共同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补齐短板。广大中小企业要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聚焦实业、专责主业、深耕细作,打造“独门绝技”“硬核科技”,力争在强链补链稳链中发挥更大作用。他强调,良好产业生态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认真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强化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贯通发展,促进全产业链“强筋健骨”、升级发展。


调研期间,金壮龙同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就加强部市合作、做强做优做大先进制造业等交换了意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