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壮龙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3 22:05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厅、工信微报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实际成效

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智力支撑

——金壮龙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2023年5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金壮龙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调研,深入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研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思路举措。中央第29指导组组长钟山及有关同志到现场调研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分别汇报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班子成员及党员代表结合近期学习和调研情况,谈认识、谈体会、谈发展,汇报交流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加强理论学习、推进新型工业化研究工作、提升决策支撑服务能力的新思路新措施。


金壮龙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深入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智库优势,在全面梳理、系统研究、宣传阐释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决策和行业发展的能力水平。


金壮龙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加快建设国家高端智库。要服务国家战略,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重大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要打造特色优势,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开展新型工业化理论和实践研究,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新型工业化历程,提出新时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任务、实施路径和政策举措,构建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理论。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各地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生动实践,总结5G、光伏、大飞机、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等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跟踪研判,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创新,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把新型工业化研究中心建成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机构。


金壮龙强调,要按照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责任单位,紧盯不放、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逐一挂账销号,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和内控管理,提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严的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纠治“四风”,强化警示教育,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好优秀干部培养选拔,狠抓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健全人才梯度成长体系,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舞台、干成事的给激励,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团结奋进、脚踏实地、敢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工作氛围,引导干部职工扑下身子、专心致志,深耕政策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努力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钟山组长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提出的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成效。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学习和提高觉悟、增长才干、推动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习自觉性,确保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能力,注重学习方法,坚持学以致用,提高学习实效。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