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3-02-21 16:19 来源:办公厅、机关党委、工信微报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2023年2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研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部领导张克俭、辛国斌、徐晓兰作重点发言,部领导叶民、张云明参加交流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的成效,深刻阐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围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明确部署,为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钉钉子精神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循环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夯实新发展格局的产业基础。


大家一致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工业和信息化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优势、全球最完整产业体系供给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需求优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上持续发力,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更多新领域新赛道,增强发展新动能新活力,为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提供有力保障。


金壮龙强调,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加快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坚守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化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的关键支撑作用,巩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体系建设,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快建设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保障极端情况下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提高经济循环效率。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绿色装备和产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化重点外资项目服务保障,鼓励支持外资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