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9 17:28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局、信息技术发展司、国际合作司、办公厅、工信微报

11月8-10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习近平主席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系列活动,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论坛致辞。


张云明表示,习近平主席重要致辞科学分析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构建更加普惠繁荣、更加和平安全、更加平等包容网络空间的“三个倡导”,充分体现了对信息时代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为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致辞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紧抓数字时代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安全防护、开放合作上持续用力,以数字经济发展新成就引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张云明强调,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的特点,有助于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引擎。要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统筹布局5G、千兆光网和数据中心等建设,加快构建智能化综合性数字基础设施,推动高品质通信网络向制造、金融、医疗等重点领域深度拓展,提升支撑体系的完整性。要锚定数字技术研发应用,前瞻布局5G-A、6G、光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标准研制和产品研发,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提升创新体系的先进性。要强化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安全建设,增强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能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综合保障体系,提升防护体系的安全性。要加强数字经济产业链各方交流,深化数字领域国际共识,积极打造开放、创新、绿色、繁荣的产业发展生态,提升产业体系的开放性。


作为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配套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了“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论坛”“前沿数字技术创新与安全论坛”“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论坛”“全球发展倡议数字合作论坛”。


其间,张云明会见了国际电联副秘书长托马斯·拉玛瑙斯卡斯,就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