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在德阳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27 21:50 来源:装备工业二司、工信微报

2022年8月27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在四川德阳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出席大会并致辞。



本届大会以“新能源·新智造·新时代”为主题,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的全球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趋势,围绕产业热点和前瞻性问题,为中国与全球共话绿色转型、共享最新成果、共商产业合作搭建了一个高端合作交流平台。大会得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等多家国际机构的支持,共设置主论坛、专题论坛、清洁能源装备展览会,以及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与8大示范应用场景展示等14项活动。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头部企业负责人、行业精英和政要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境内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大会,聚焦产业发展和学术前沿进行了高水平的思想交流与观点分享。开幕式上,“成(都)德(阳)高端能源装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式宣布启动建设。


田玉龙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聚焦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任务要求,与各有关单位、地方政府、产业界一道共同推动清洁能源装备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顶层谋划,引导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创新应用,完善装备产业生态;坚持开放合作,携手推动共商共赢,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地方政府共同加快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按照“源、网、荷、储”四端,划分国际国内两个展区,集中展示了全球清洁能源装备及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特别是水能、风能、生物能、潮汐能、太阳能利用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以及新能源技术在汽车制造等领域的运用。与大会同期亮相的还有飞轮储能技术装备基地、氢能源示范园等多个示范应用场景。


大会发布的《全球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蓝皮书(2021年)》显示,过去十年,全球清洁能源装机规模持续稳步上升,推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需求显著提高。截至2021年末,全球光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分别达943GW和837GW。2021年,全球水电装机容量达1360GW,同比增长1.9%,其中新增部分主要来自中国,达近2.1GW。随着碳中和目标对全球能源深度转型提出更高要求,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将在世界经济绿色复苏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大会同期发布的《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聚焦解决我国电力装备发展中的难点、重点、特点问题,围绕供给结构改善,电网输配保障效率提升等目标,部署了近期可实施的重点任务和措施。大会发布并解读了《电力装备及技术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为强化我国电力装备应用基础研究,加快产业链国际布局重构提供了方向指引。大会还发布了《世界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协同发展(德阳)宣言》以及相关规划政策等重磅成果。


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等部门代表,部分省市、行业和企业代表参加大会相关活动。大会将于8月29日闭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