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全国加力振作工业经济
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1 20:30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办公厅、工信微报

2022年1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全国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进一步作出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霍福鹏,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管与运行评价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刘绍娓出席会议并介绍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振作工业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厚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物质基础。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振作工业经济取得积极成效,工业经济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明显回升,有力发挥了稳经济大盘“压舱石”作用。但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工业经济运行仍有波动,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行稳致远。


会议要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展改革委和国资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把稳住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扛牢政治责任,迅速行动起来,凝聚各地区、行业和企业力量,着力扩需求、促循环、助企业、强动能、稳预期,确保实现今年全年圆满收官和明年良好开局。一是狠抓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入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全面推动工业领域“十四五”规划实施,切实抓好加力振作工业经济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二是深挖需求潜力畅通供需循环。统筹用好财政金融等资金支持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引导资金投向制造业重点领域。着力稳住汽车等大宗消费,积极稳定外贸出口。三是着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聚焦重点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确保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物流畅通,加强能源和重要原材料保供稳价。四是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五是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大型企业要当好稳增长“顶梁柱”,发挥好对产业链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大力培育优质中小企业,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六是积极推动各地区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上下联动抓好政策落实。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深入挖掘政策和市场潜力,为稳定全国工业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展改革委和国资委要密切配合、同向发力,进一步健全工业稳增长协调机制和工作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抓好要素保障,加强共性技术供给,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制造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推广各地促进工业稳增长的经验做法,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工业经济形势和国内外风险变量跟踪研判,及时做好应对预案,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


会上,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国资委以及中国一汽负责人交流了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相关司局负责人,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展改革委和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