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2-08-22 17:58 来源:装备工业一司

2022年8月18-21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金壮龙出席大会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大会,作主旨报告并总结大会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副部长徐晓兰参观大会展览。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共创共享 共商共赢”为主题,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围绕“机器人+”应用行动,为全球机器人产业搭建了一个产品展示、技术创新、生态培育的高端合作交流平台。大会得到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等24家国际机构的支持,共设3大主题峰会,46场专题论坛、国际双多边会议及配套活动,图灵奖得主、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和行业精英等300多位嘉宾聚焦学术前沿和产业发展,分享洞察与远见。


金壮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机器人科技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为推动发展、造福人民服务。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产业规模快速增长,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应用深度和广度加速拓展。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着力夯实产业基础、积极拓展行业应用、培育壮大优质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汇聚展出了136家企业及科研机构的500余款先进技术和产品,发布了一体化关节模组、智能咽拭子采集机器人、室外喷涂机器人、腹腔镜手术机器人等36款全球首发新品,集中展示了30家减速器、控制器、操作系统等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攻关成果,展现出机器人正在深度融入制造、农业、医疗等行业应用场景。


大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中显示,2021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工业机器人产量达36.6万台,比2015年增长了10倍,稳居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10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成长壮大,工业机器人已在汽车、电子、机械等领域普遍应用,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在教育、医疗、物流等领域大显身手,不断孕育出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大会还发布了仿人机器人,自然语言理解、情感识别与人机交互,软体机器人和人工肌肉等机器人十大前沿技术和家用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仓储和物流机器人等十大应用热点产品。


大会得到300余家媒体的广泛关注,现场参观人数5万余人次,在线观看直播人数2400万余人次,短视频平台话题参与人数超3.5亿人次。



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国资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广电总局、工程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证监会、矿山安监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代表参加大会相关活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