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科研团队研究成果为游动纳米机器人仿生设计提供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3-03-17 17:14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贺强、吴英杰团队在仿生超分子胶体马达研究方向取得最新进展,提出了纳米尺度旋转生物分子马达协同驱动细胞尺度超分子胶体马达的构筑新方法。研究成果以《旋转生物分子马达驱动的超分子胶体马达》(Rotary Biomolecular Motor-powered Supramolecular Colloidal Motor)为题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


该研究创新性地以纳米尺度的旋转生物分子马达ATP合酶作为动力部件,驱动细胞尺度的超分子胶体马达,实现了仿生体系生物安全的能量转换和自主运动能力,为游动纳米机器人仿生设计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也为未来细胞的能量代谢主动调控实现疾病的精准诊疗提供了新途径。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