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科研团队在压电机械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13 10:03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

近日,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英想教授团队在压电机械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开发出由压电陶瓷驱动的新型4指压电机械手,相关成果以《面向宏微跨尺度操控的压电机械手》(Piezo robotic hand for motion manipulation from micro to macro)为题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压电机械手独特的宏微运动操控能力有望解决诸多先进技术领域面临的跨尺度精细操控难题。


一系列应用探索试验成功展示了压电机械手在构建多自由度操控设备和集成机械臂末端执行器等方面的应用潜力。该项工作以无传动高刚性功能陶瓷集成一体化构型为核心,展示了运用压电陶瓷微观变形实现宏微跨尺度运动操控的可行性,相关多维运动生成方法和功能手势协同操控思想为机械手研制提供了新思路。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