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团队在超构透镜全光运算系统研究方向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4-26 14:11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学院、巴黎第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团队提出可直接对光信号进行频域调制的超构透镜,突破了现有全光运算系统在器件集成度和算法多样性方面的限制,研究成果以《基于超构透镜的单层图像处理器》为题,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团队所提出的紧凑型全光运算系统可兼顾运行速度、计算通量、器件集成度以及应用范围等性能,为光学计算、新型显微成像系统等领域提供新的契机。


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的资助。哈工大为论文第一单位。哈工大王卓超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胡光维博士以及哈工大博士研究生王新伟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哈工大丁旭旻副教授、张狂教授、李浩宇教授,巴黎第十大学沙阿·纳瓦兹·布鲁库尔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教授。同时该工作获得哈工大吴群教授、刘俭教授、谭久彬院士的指导和大力支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