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三品战略 > 动态资讯 > 综合资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门介绍《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来源:消费品工业司、工信微报   时间:2023-08-01 15:43

工业和信息化部今日举行“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曹传贞、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杨枿出席发布会,介绍《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下称《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本次发布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正局长级)程晓明主持。



程晓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增长工作。轻工业是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在工业稳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研究制定了《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已于今日正式对外发布。



今天,我们邀请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曹传贞先生、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杨枿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工作方案》的主要政策举措,并回答大家的提问。我是本场发布会的主持人,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程晓明。


下面,首先请何亚琼司长作介绍。


何亚琼:感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轻工业的关心和支持。今天,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交流分享轻工业稳增长发展政策。



轻工业涵盖吃、穿、住、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涉及国民经济的20个大类、68个中类行业,是传统优势产业、民生产业,是支撑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基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的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制定了《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有针对性地提出一批重点举措,巩固拓展轻工业稳增长良好态势。


总的考虑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着力稳住重点行业,发挥重点区域带动作用,着力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率,着力创新消费场景,提振扩大消费需求。力争2024年底前,规上轻工企业营业收入规模突破25万亿元,培育升级50个规模300亿元以上轻工产业集群,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更多质优价廉的轻工产品,贡献给广大消费者。


实施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不断推动轻工业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将着重抓好“三个统筹”:


一是统筹做好稳住基本盘和打造新引擎。着力稳住家居产品、塑料制品、造纸、皮革、电池、食品等六大万亿级规模行业,培育壮大老年用品、婴童用品、文体休闲用品、生物制造和预制化食品等市场空间大的新增长点。每个行业分别实施1—3项标志性举措,确保政策落实落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在家居用品领域开展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百企千县万村美丽家居”行动,造纸行业实施一批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


二是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充分激发内需潜力,大力实施“三品”战略,开展“三品”全国行活动,每年发布300项行业标准,打造轻工新品、名品、精品方阵。适应快节奏、现代化幸福生活的需要,让广大老百姓享受“多、快、好、省”的轻工产品和服务。多:品种多、业态多、场景多。快:即时新零售,配送时间由以天为单位缩短到以分钟为单位。好:质量好、口碑好、性能好。省:省时、省钱、省心。积极稳住出口优势,支持行业提高品牌产品出口比例,鼓励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市场,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


三是统筹抓好产业生态优化和产业链升级。主要有两个动作,横向方面,推动产业生态协调发展,开展“轻工产业带中国行”活动,建设50个轻工“三品”示范城市,培育一批轻工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探索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开展园区结对、企业结对、订单结对,推动制造环节在国内有序转移。纵向方面,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率和现代化水平。强化数字赋能转型,推广绿色低碳先进技术,鼓励以竹代塑、以纸代塑、减少过度包装和食物浪费。开展质量安全追溯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我先简要介绍到这里,我愿意和同事们一起回答记者提问。谢谢大家!


人民日报记者:轻工业覆盖面广,民营企业多,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面临较多困难,请问目前轻工业运行情况如何?工信部接下来将采取什么举措支持企业恢复发展?




何亚琼: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非常好。


正如你所说,轻工业企业数量多、行业涉及面广、国际化程度高,当前处于转型升级、竞争力重塑的关键时期,同时面临需求不振、预期转弱等困难,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


今年以来,有关各方积极作为,克服重重困难,共同推动轻工业运行企稳回升,具体看,呈现以下五个方面特点:一是生产回稳向好。6月当月,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较5月回升1.7个百分点。纸浆、电池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过20%,家电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0%。上半年,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实现由负转正。上半年轻工业10.6万亿规模,盘子这么大的情况下,实现增长十分不容易。二是消费逐步恢复。上半年,轻工11类重点商品零售额3.5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4%,同比增长6.3%。其中,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5%、10.5%、8.6%。三是出口稳中趋缓。上半年,轻工8种重点商品出口额2196亿美元,同比下降4.4%。塑料制品、家用电器、家具出口保持规模优势,均超过300亿美元。四是效益保持平稳。今年上半年,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3.2万家,实现营业收入10.6万亿元,同比增长2.1%,高于全国工业2.5 个百分点。实现利润5682亿元。五是新动能较快增长。上半年,附加值比较高的电动自行车产量增长10.7%,电池、助动车制造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3%、10.7%。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在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的背景下,轻工业发展保持一定韧性。作为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产业,轻工业近年来总体保持平稳,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度保持在20%以上,对工业经济稳定发展起到了较大支撑作用。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我们将在轻工领域认真贯彻落实,以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为抓手,靠前发力、精准发力,以系列有效举措夯实轻工业恢复基础。一是加大民营企业数字供给技术研发,推动低成本、模块化智能制造设备和系统的推广应用,让成千上万的中小微轻工企业可以上云,可以实现数字化网上销售。二是在重点领域开展“大企业发榜、中小企业揭榜”工作,围绕重点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开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在项目合作中共同成长。三是支持民营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轻工企业稳定、持续发展。谢谢。



经济参考报记者:《工作方案》提出扩大轻工业品牌创建成效,请问下一步有哪些具体工作考虑?

曹传贞:感谢记者朋友对中国工业品牌的关心关注。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加强品牌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轻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培育了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品牌企业。今年5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为主题,在上海举办了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家电、食品、家具、鞋靴、箱包、塑料制品、婴童用品、文体休闲用品等轻工各领域的品牌企业亮相中国品牌博览会,轻工重点企业代表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进行交流分享,集中展现了轻工业发展及品牌建设成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依托中国品牌日活动平台,宣传推介国货精品,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加快推动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轻工业品牌影响力。



一是高起点办好中国品牌日活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机制、充实力量,高质量办好每年中国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鼓励地方开展特色品牌创建活动。通过宣传展示、参观体验和交流互鉴,激发消费者关爱品牌的热情和信心,激励全社会深入开展品牌创建行动。


二是持续放大活动效应。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中国品牌创建实践,不断提升品牌文化内涵。充分依托各类媒体平台,持续做好中国品牌宣传报道,全方位、多角度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加强国际传播,提升品牌形象,提高中国品牌的世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健全活动长效机制。在办好每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活动的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组织开展品牌建设工作接力,在全社会广泛传播品牌发展理念、凝聚品牌发展共识、营造品牌发展氛围,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参与、消费者期待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推动品牌建设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


四是完善服务支撑体系。引导有关机构开展中国特色品牌发展理论研究和品牌创建、品牌评价、品牌运营等实践,研究推进建立品牌专家智库。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出台品牌建设政策举措,建立健全品牌发展激励和要素保障机制,激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提高品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能力。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不足的压力,供给侧升级成为刺激需求的重要手段,家居消费是现阶段重要的消费热点,请问《工作方案》在家居领域产品升级、附加值提升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何亚琼: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居产业发展,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大力提振汽车、家居等大宗消费。家居产业涵盖家电、家具、照明电器、五金制品等行业,2022年四个重点行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达3.6万亿元,今年上半年达1.7万亿元,具有规模体量大、消费带动强、产业覆盖广、产业链齐备等特点。家居消费是仅次于汽车的家庭第二大支出,有的已经成为家庭第一大支出,是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工作方案》提出,以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为抓手,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着力优供给、促升级、扩消费,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带动家居消费。


一是促进融合发展。开展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发展行动,强化标准引领和平台建设,以场景为抓手,以技术为支撑,以标准为保障,制定卧室、厨房、客厅、卫浴、书房等系列家居环境标准,支撑多场景个性化家居体验,促进家用电器、家具、五金制品、照明电器等行业融合发展。


二是扩大优质供给。坚持给企业做服务、搭平台、做宣传、拓市场,每年发布150项以上功能化、绿色化、智能化家居产品,积极开发推广绿色智能家电、休闲娱乐、个人护理和母婴家用电器、健康厨卫、智能化多场景照明系统、功能型家具、智能锁具等产品。开展家居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强化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产品质量控制和工艺改进,提振消费信心。


三是深入推广新模式新业态。支持企业开展基于消费数据的用户需求挖掘和产品研发,建立柔性化生产系统,推广个性化定制、全屋定制等模式,实现供需精准对接、高效匹配。每年发布30个场景化定制、全屋定制系统解决方案,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家居示范企业和平台,推动家居消费升级。


四是举办促消费活动。开展“百企千县万村美丽家居”行动,推动绿色智能家居产品进乡村,营造美丽村居生活。举办家居焕新季等活动,支持终端展示推广宣传,开设一批品牌大店、旗舰店,培育50家以上智能家居体验中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活动,各市场主体以发放家居消费券、爆款促销、以旧换新、提供到家服务等形式让利,不间断地提振家居消费,助力美好生活。谢谢。


中国证券报记者:轻工业是重要民生产业,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请问商务部结合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在促消费工作上有何考虑?


杨 枿: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消费工作,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联动,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进一步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


一是提振大宗消费,稳住消费大盘。家电、家具等家居产品,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消费的重点领域。2022年,限额以上单位家电、家具、建材零售额合计1.24万亿元,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比重达7.8%。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会同12部门出台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7月18日,我们在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宣传引导,推动政策“落地开花”。


二是办好消费活动,营造消费氛围。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已经组织开展了迎春消费季、全国消费促进月、绿色消费季、国际消费季等主题活动,7月中旬启动了暑期消费季,下一步将开展金秋购物节、“家居焕新消费季”等活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举办各具特色的促消费活动,优化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


三是创新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活力。深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提升消费载体,优化消费环境,更好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引导各地通过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推动实体商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谢谢。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中长期发展的基本国情,银发经济发展空间广阔,是一片蓝海市场,《工作方案》在培育老年用品新增长点方面有何考虑?




何亚琼: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为老年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老年用品制造业发展迅速。老年用品产业包括老年服装服饰、食品药品、日用辅助、养老照护、康复辅具、适老化环境改善等,是老龄产业和银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老龄协会测算,2022年,我国老年用品市场规模达4.6万亿元,近两年平均增速达10%,成为重要增长点。


《工作方案》提出,深入实施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产业创新、供给优化和标准建设,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消费需求,切实提高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支持产业创新发展。建设老年用品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加强市场调研和趋势研究,提供高端化、智能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鼓励企业加快融合运用5G、新材料等新技术,提升老年用品的功能性、实用性和便捷化水平。培育老年用品产业园区,聚焦细分行业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企业。


二是优化老年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发布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大力发展功能性老年服装服饰、智能化日用辅助产品、安全便利养老照护产品、康复训练及健康促进辅具、适老化环境改善产品,丰富老年用品品种。去年我们已经发布了188家企业的299项优质产品,有很多人性化、便捷化的创意和设计,受到老年人喜爱。比如,看护和陪伴机器人,适合老年人的家纺产品、卫生用品等。今明两年,我们会以更大力度征集、推广、支持新产品发布,让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走进老年生活。按照适老化要求推动智能终端持续优化升级,提升适老产品设计、研发、检测、认证能力。


三是促进市场消费。培育老年用品展会、博览会,举办老年用品产业发展大会,开展“孝老爱老购物节”活动,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支持企业针对老年人需求开发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如身体指标监测仪、居家远程慢性病管理服务平台等。引导厂商针对老年人常用产品功能,设计制作专门的简易使用手册和视频教程,让老年人在数字时代不掉队。鼓励地方设立专项支持老年人家庭住宅及家具设施适老化改造。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工作方案》提出提升轻工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请问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考虑?



曹传贞: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党的二十大作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轻工业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持续努力,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总量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但同时,高端产品供给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部分关键技术装备依赖进口等问题客观存在。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轻工产业结构调整,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弱项,不断提升轻工行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轻工业创新发展和优化升级。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重点,加快推动轻工行业改造升级和转型发展。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相结合,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先进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推广力度,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首台套示范应用,持续提升轻工行业自主配套能力。强化产业政策引导,修订完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轻工条目,更好引导社会投资方向,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增强柔性生产和市场需求适配能力,扩大优质产品供给,促进产销协同、供需匹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


二是推进轻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轻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主攻方向。我们将积极引导轻工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经营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加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聚焦轻工行业重点领域,大力引导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不断提高生产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更好促进轻工业提质增效、巩固发展优势。


三是提高轻工业绿色化发展水平。加快轻工业绿色化关键技术研发,推广绿色基础制造工艺,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在工业重点领域初步建立以能效水平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明确工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出台对应改造实施指南,加强清单目录管理,明确工作目标、细化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推动造纸等轻工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持续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活动,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引领推动轻工业绿色化发展。谢谢。


中国工信新闻网记者:食品行业是轻工产业的组成部分,也是当前的消费热点之一,近期工信部在食品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后续将如何促进食品行业转型升级,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呢?



何亚琼: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去年营业收入接近10万亿元,实现利润近7000亿元,不仅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基本生活物资,还通过对各类农产品原料的加工利用,延伸了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今年以来,食品行业用好本地生产、本地消费、地域特色明显的突出特点,有力保障各地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实现了平稳有序增长。


今年3月份,为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我部等十一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详细梳理了全国各地特色食品产业地图,引发了全国消费者的广泛共鸣。食品行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区已达3个,年营业收入超百亿的龙头骨干企业近20家,中华老字号产品品牌、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培育力度,指导各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认真梳理本地区地方特色食品产业资源,明确传统优势食品产区、龙头骨干企业、知名地方特色食品品牌和地方特色小吃工业化典型案例等重点培育对象,建立产业名录并开展产区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切实推动形成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此外,针对当前消费者安全美味、营养健康、便捷多元的食品消费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相关部委正在研究出台关于推动预制化食品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加快地方传统美食、特色小吃等的预制化转型,推出更多品质优异、口味独特、营养安全的预制化食品。谢谢。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皮革行业与人们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工作方案》如何促进皮革行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何亚琼: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皮革行业包括制革、制鞋、皮衣、箱包皮具、毛皮及制品等主要行业,是与“三农”密切相关的重要民生产业、科技和时尚融合的循环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促进生态文明、拉动内需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我国皮革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3万亿元,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行业韧性大、潜力足、竞争力强,是稳外贸、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


《工作方案》提出,以“三品”战略为引领,加强技术创新,强化品牌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以品质品牌提升带动消费扩容升级。


一是支持技术创新。支持开发高端绿色化、时尚化和功能化皮革材料,扩大在汽车、家居等领域应用。建设高端新型绿色鞋材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广应用具有减震、回弹、轻量、环保等功能的高性能鞋底材料。


二是强化品质品牌建设。开展皮革时尚日、设计周等活动,建设品牌设计数据库,加强脚型大数据采集应用,采用3D设计、虚拟仿真设计和视觉化呈现,开发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皮革和毛皮制品及鞋类产品。比如,企业利用柔性压力传感技术和3D实感机器视觉识别技术,提供购鞋建议和健康增值服务。支持推广真皮标志,发展生态皮革,打造行业优质品牌群体。建立皮革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挖掘皮革文化。


三是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实施制革行业规范条件,推进无铬鞣制、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我国已发布全球首个无铬皮革标准,为行业绿色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发挥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作用,推动行业逐步实施全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解决方案,提高智能化控制水平,提升柔性供应链市场响应速度。企业通过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可实现不同品牌、混色、混款、混码同时在线生产,有效降低库存,更好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谢谢。


程晓明: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后续,我们还将举行两场稳增长系列新闻发布会,分别介绍原材料工业,以及机械、汽车、电力装备和电子信息制造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有关情况,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持续关注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