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支持 稳企业保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08 09:20 来源:中小企业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海市经信委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复工复产,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一是推出“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应急贷”。联合市财政局,面向受疫情冲击较大行业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小微企业,协调本市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应急贷”融资服务,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投放资金用于缓解小微企业“收入荒”“现金荒”“用工荒”“原料荒”“物流荒”。对融资担保机构自2020年1月25日至疫情结束后三个月为上述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给予风险分担和代偿补偿,对受疫情冲击明显的住宿、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物流仓储、文化娱乐、旅游会展等领域小微企业代偿比例为70%,对复工复产延迟的小微工业企业代偿比例为50%。对担保机构为应急贷提供的贷款担保业务并降低担保费率的,给予适度保费补贴。

二是推出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控综合保险。联合市金融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会同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创新保险方案,推出“上海市外来人员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并率先为建筑施工、家庭服务、美容美发、餐饮烹饪等四个行业提供保险保障。此项保险针对来沪复工人员返沪和复工过程中,出现被集中隔离、确诊新冠肺炎、感染新冠肺炎重症或感染身故等情形,提供经济补偿,包括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每人补偿5万元,重症患者每人补偿10万元等。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和复工人员的后顾之忧,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增强复工复产复市的信心,助力本市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和经济发展主动战。

三是加强与商业银行专项合作。联合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中国银行提供100亿元信贷额度,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适用特殊授信政策,解决企业面临的不同类型困难。浦发银行提供200亿元信贷额度,在“市企业服务云”推出“抗击疫情金融直通车”,全天候在线受理企业服务申请,加大对抗疫相关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金融支持。

四是加大中小企业融资对接。组织开展企业融资需求摸排工作,梳理761家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对接银行推动解决。共有578家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新增贷款投放达157.3亿元。同时,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金融局、人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积极发挥中小企业信贷例会机制,强化政银企合作,搭建融资对接平台,不断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