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主体、促发展、减负担”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 助企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2-12-24 11:15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局

今年以来,上海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企业减负工作的部署要求,先后出台3轮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分别是抗疫助企“21条”、经济恢复重振“50条”和稳增长“22条”。同时,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出台高端制造业“25条”。通过阶段性“缓”、普惠性“免”、多渠道“减”、大规模“退”、针对性“补”,全年预计为市场主体减负各类资金规模超过3000亿元。主要在强主体、促发展、减负担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落实税收优惠强主体

一是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上海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不折不扣推进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见效,认真抓好本市3轮助企纾困税收优惠政策措施落实,有效引导社会预期,降低负担激发活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了力量。截至10月31日,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2200亿元。二是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上海市通过大数据识别企业、申报“一键”享受、对实行简易申报的制造业个体工商户自动延缓缴纳等措施,积极落实缓缴税费优惠政策。同时,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本市特色优惠政策。如对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第四季度购置设备支出,允许当年一次性税前全额扣除,对现行按75%比例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行业将2022年第四季度扣除比例统一提高到100%。

二、加大金融支持促发展

一是支持企业纾困稳增长。上海市出台的3轮助企纾困政策中,涉及金融支持政策的有30条,包括加强对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实施困难企业贴息。当前上海市企业贷款利率和小微贷款利率处在较低区间。8月份上海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8%,比上年末下降44个基点。二是加大重点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引导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制定差异化业务战略、建立专营组织机构、培育专业人才等,加强对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上海市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存量户数为1.8万户,贷款余额超过6500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32%和44%。指导在沪保险机构持续推进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科技贷”“微贷通”等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超过3500家次,支持贷款金额超过130亿元。

三、优化营商环境减负担

一是开展稳经济大走访活动。主动关心和服务企业,上门服务听取企业呼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通过系统梳理走访企业收集的共性问题,针对性制定形成《上海市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上海市推进高端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形成组合叠加效应。二是落实降费为企业减负。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减免四季度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再降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互联网专线平均资费10%,部分减免特困行业宽带月租费;降低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标准;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以行政处罚;降低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比例0.5个百分点;对非居民用户给予3个月应缴水费、电费、天然气费10%的财政补贴;免收单位生活垃圾处理费。截至9月底,全市补贴水电气费33亿元,减免单位生活垃圾处理费3.96亿元。三是扩大房租减免范围。上海市将承租国有房屋的减免租金受益对象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拓展至全行业,同时推动在沪央企、鼓励产业园区非国有房屋业主或经营管理主体等参照实施。今年,全市国企减免房屋租金规模将达到140亿元,目前已落实124.8亿元,惠及承租主体9万余户。

下一步,上海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牢牢把握“实体经济是国之命脉”,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中之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产业经济平稳运行。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