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平主持召开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2-10 16:07 来源:原材料工业司

1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主持召开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新材料产业发展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研究进一步完善新材料创新发展生态体系的工作思路。

王江平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高科技竞争的关键领域,事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局。加快壮大新材料产业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现实需要,形成经济增长新引擎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新材料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快壮大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王江平强调,要进一步正视问题,清醒认识新材料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一是机制政策统筹协调仍显不够;二是面临材料先行、成果转化、产用衔接“三难”;三是高端人才及团队供给不足;四是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有待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工作,争取早日突破。

王江平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切实推动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一是加强资源要素汇聚,更好落实新材料创新发展各项举措。二是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大统筹组织协调。三是发挥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校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四是发挥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重要作用,加大决策的咨询论证把关。

会上,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等7家材料生产和用户企业,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赛迪研究院等单位聚焦会议主题作了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