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非粮生物基材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系列解读文章之三:山西省贯彻落实创新发展行动方案,着力贯通生物基材料产业链条

发布时间:2023-01-16 12:02 来源:原材料工业司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加快非粮生物基材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现有技术及产业基础,积极把握全球生物革命历史机遇,着眼未来重点发展和突破方向,坚持以企业主体、创新驱动、系统推进、绿色低碳为基本原则,确定了我国非粮生物基材料产业2025年发展目标。《行动方案》要求通过突破非粮生物基材料高效利用关键技术、推进技术放大和应用示范、强化渗透能力拓展应用领域、培育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基地、强化产业支撑体系建设等五个方面,加快推动我国非粮生物基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石化化工行业实施“双碳”战略,促进工农业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行动方案》契合实际、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为非粮生物基材料产业及有关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随着全球生物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立足量大面广非粮生物质,替代粮食发展生物基材料,做强生物化工产业,对实施“双碳”战略、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工农业融合创新、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化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暨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大会精神,按照龙头带动、链式布局、研发支撑、园区承载的工作模式,聚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贯通“基因路线设计-菌种构建-筛选测试-生物发酵-分离纯化-开发应用”全产业链,培育锻造生物基材料产业链,打造有山西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山西非粮生物基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

山西省将积极部署落实《行动方案》提出的五大重点任务,不断优化生物基材料产业生态。在突破高效关键技术方面,持续跟踪合成生物产业发展前沿,重点建设合成生物学等领域的科研平台,加强生物基聚酰胺产业链单体制造、高性能聚酰胺聚合、高性能聚酰胺纺丝、高新能聚酰胺复合材料制造等领域研究,持续攻坚高效工程菌构建、微生物代谢调控/高效转化、生物转化/发酵体系分离提纯、聚合工艺及下游开发应用等关键技术。在推进技术应用示范方面,依托本土生物基材料企业,以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助力基因线路设计、代谢通路模拟、菌种高通量筛选,推动研发降本增效,加快推进生物制造的产业化技术开发和实践,优化产品标准供给模式,提高生产水平,重点发展长链二元酸、生物丁醇、合成生物戊二胺、生物基聚酰胺等合成生物化学品,探索推广非粮生物基材料产品取代石化化工产品的案例。在拓展应用市场领域方面,推进生物基热塑性复合材料替代传统石化热固性材料,扩展生物基材料在工业制造轻量化领域应用;通过半生物基、全生物基聚酰胺新材料在光伏边框、光伏支架、“工”字轮、风电叶片等工业制品方面的应用,推动实现“以塑代钢”、“以塑代铝”;聚焦纺织服装业工装、制服、校服等细分行业,精准对接需求企业,理清需求信息,定制化开发新材料、新产品,实现供需精准配套。在打造龙头产业基地方面,以骨干企业为主体重点建设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积极推动年产50万吨生物基戊二胺项目、年产9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和年产8万吨生物基长链二元酸项目建设。同步招商引进用地约3000亩的下游聚酰胺熔体直纺民用丝、工业丝、地毯丝、纺织、印染、服装等配套项目,积极引进相关企业落地投资,加快优质资源向园区集聚,打造共生互补的合成生物新材料产业生态体系。在强化产业支撑体系方面,联合生物基材料企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筹备组建山西合成生物产业联盟,整合产、学、研、企优质资源,统筹发展需求,并积极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协调对合成生物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面系统支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和安全稳定。

为推动实现我国非粮生物基材料产业2025年发展目标,山西省将着重打造生物基材料产业链条,坚持项目建设引领,招商引资带动,持续拓展市场,促进供需配套,以数字赋能全产业链条,打造数实融合、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的高水平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