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非粮生物基材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系列解读文章之五:河南省依托非粮生物基原料优势,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3-01-16 12:12 来源:原材料工业司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快非粮生物基材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企业主体、创新驱动、系统推进、绿色低碳等原则,确定了非粮生物基材料产业2025年发展目标。《行动方案》聚焦突破关键技术、技术放大和应用、拓展应用领域、培育龙头企业和特色基地、强化产业支撑等五个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行动方案》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为我国生物基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大省,也是农作物秸秆资源大省,非粮农业资源丰富(年产近亿吨),做好非粮生物基材料产业的创新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经过多年精心培育,我省拥有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濮阳),形成了“玉米/玉米秸秆-淀粉-L-乳酸-聚乳酸-改性材料及终端产品”生物基材料全产业链,同时拥有“玉米芯-木糖-木糖醇”“玉米芯-糠醛/糠醇-下游精细化学品”等多条产业链。我省高度重视生物基材料产业科技创新工作,先后挂牌成立省级生物基化学品绿色制造重点实验室、省生物基材料产业研究院和省生物基材料中试基地。年产1000吨的玉米秸秆制L-乳酸、千吨级秸秆糖制乙二醇、生物基呋喃二甲酸等技术中试已成功,具备工业化放大基础。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行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非粮生物基原料优势,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基地。一是完善产业链条。全面打通“玉米/秸秆-乳酸-丙交酯-聚乳酸-下游深加工”产业链,支持濮阳建设国家级生物降解材料生产基地。加快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围绕丙交酯生产、聚乳酸改性等“卡脖子”技术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推进生物制造工艺绿色化、智能化,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与集成,鼓励骨干企业做好生物质材料(秸秆、玉米芯等)三素分离技术的推广应用,持续增强非粮生物基材料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强化创新引领。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围绕核心技术攻关、专业人才培育等方面,加强与重点高校、有关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以企业为主体,提升河南省生物基化学品绿色制造重点实验室能级,争创国家实验室,建设更多高水平实验室及中试孵化基地;加快实现玉米秸秆制L-乳酸、秸秆糖制乙二醇、生物基呋喃二甲酸等中试技术的放大应用。三是培育龙头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培育清单,从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兼并重组、技术合作等多种方式裂变扩张,打造一批带动能力强、产业影响力大、掌握市场话语权的龙头企业;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打造一批行业“小巨人”企业。四是打造产业基地。抢抓国家禁限塑机遇,以生物基新材料、生物基化学品、生物基能源为发展重点,加大农业非粮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加快农田废弃物到高附加值生物基材料转变,构建完整的产业发展体系。利用丰富的原料优势,在全省布局“秸秆-呋喃甲醛”生产基地。支持骨干企业横向扩规模、纵向延链条,加快推进2万吨生物基四氢呋喃、1万吨生物基甲醇、20万吨生物基氨纶、30万吨PBS 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濮阳生物基产业基地,扩大品牌效应巩固发展优势。

随着《行动方案》出台实施,全国非粮生物化工产业将迎来重要机遇期和关键期,我省将抢抓发展新机遇,全力推进非粮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打造生物基材料新高地,为实现“双碳”目标、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工农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贡献河南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