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系列解读文章之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有色金属行业实现碳达峰

发布时间:2022-11-17 16:30 来源:原材料工业司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刘祥民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全球责任担当和坚定信心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明确指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并从发展方式转型、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对“双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了基本原则、前进方向和工作思路。 

近日,按照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总体安排,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三部门联合印发了《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实现碳达峰目标愿景贯穿于有色金属产业各方面和全过程,部署了五大重点任务、六大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碳达峰的时间表、路线图,为有色金属行业做好碳达峰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头部企业,将坚决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影响和推进有色金属行业如期实现碳达峰总体目标。

一、加快建设绿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长期以来,有色金属行业准入门槛低,主要有色金属产品产能急剧扩张,呈现出产能分散过剩、上中下游产能不平衡的特点,不仅不利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也对行业实现碳达峰提出了严峻挑战。《方案》明确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有色金属行业集中集聚发展,优化冶炼产能规模、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绿色制造体系,促进要素资源向绿色低碳优势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和减碳战略合作,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格局,提高全产业链减污降碳协同效能,确保2030年前有色金属行业实现碳达峰,支持有条件企业率先实现碳达峰,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就是充分考虑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现状、资源秉赋和产业分工的客观现实,在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关系的同时,面向未来在全球竞争中争夺有利地位,研究确定的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和碳达峰行动方案。

中铝集团围绕“打造全球有色金属产业排头兵、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和军工材料保障主力军、行业创新和绿色发展引领者”的战略使命,近年来,统筹发展与减排,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相协调,有序退出能耗较高、竞争力不强的电解铝产能近100万吨,积极开展行业整合,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同时,实现了产业技术和用能结构转型升级,目前使用清洁能源的电解铝产能已超过40%。下一步,中铝集团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控制发展冶炼产能的冲动,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的协同耦合,实现资源能源梯级利用和产业循环链接,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现代化绿色化产业集群和协同发展体系。

二、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

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方案》提出发挥技术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强产学研协同,强化创新能力建设,研究有色金属行业低碳技术发展路线图,明确了节能低碳技术重点方向,对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和示范应用,加大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力度,支持开展绿色低碳冶炼、绿色化改造等作了专门部署。可重复循环利用是有色金属宝贵的特点,但我国有色金属再生产业刚刚起步;我国有色金属矿大多数为多金属复杂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很大;全行业用能集中,但能效水平参差不齐;材料产业领域近年拥有一批先进企业,但低水平靠价格争夺市场仍然是主要基调,科技创新可以大有作为。积极用好科技之力推进碳达峰,同步实现产业重构和集约发展,这是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支撑。一方面,要突破现有科技瓶颈,以科技力量促进生产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绿色发展能力。

中铝集团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围绕国家战略,深耕主责主业,主动对接承担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工信部和相关重大专项任务,着眼于有色金属产业链薄弱环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加大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研布局。集团牵头组建了中国有色金属绿色低碳发展创新联合体,聚焦绿色低碳目标,致力于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了加强电解铝节能攻关和铝循环利用技术,铜铅锌领域秘鲁铜矿、兰坪铅锌矿等复杂资源选矿指标提升、镓锗硒碲钼等关键金属综合利用、冶炼绿色清洁生产技术研发,推动了材料领域汽车轻量化、民机铝材、高端电子铜合金等重点方向的攻关。下一步,中铝集团将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积极探索惰性阳极铝电解技术、近“零”消耗与清洁技术研究,加快推动冶金行业技术的颠覆性变革,为行业实现碳达峰提供支撑。

三、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体系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清洁能源的利用是实现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的关键举措。《方案》提出要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鼓励消纳可再生能源,对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支持企业参与可再生能源和氢能、储能系统开发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消纳可再生能源做出了具体细致的安排,并明确提出力争2025年、2030年电解铝使用可再生能源比例分别达到25%、30%以上的具体目标。这为有色金属行业提高使用清洁能源占比,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着力提高利用效能指明了方向。

中铝集团坚持推动电解铝产能与新能源产业协同发展,作为实现“双碳”任务目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近年来,集团在推进电解铝布局优化、提高清洁能源使用占比的同时,加强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制定了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宁夏、云南、包头建成了一批集中式、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实现了光伏直流电并入电解铝直流系统的科学实践,为电解铝消纳新能源闯出了新路。下一步,集团将充分发挥有色金属生产用电基荷大、负荷稳定的特点,联合能源企业利用矿山土地、尾矿堆场加大新能源开发,开展老旧矿井储能技术试验,积极参与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微电网建设,布局开发一批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力争到2025年绿色铝比例达到60%,2030年达到75%,更好地发挥行业绿色发展的引领能力。

四、加快构建绿色制造支撑体系

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方案》也从发展再生金属产业、构建清洁生产体系、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公共服务平台,细化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和技术体系,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作出了部署和安排,明确提出到2025年再生铜、铝产量分别达到400万吨、1150万吨,再生金属供应占比达到24%以上。这将有助于引导企业完善再生有色金属原料标准,充分利用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推动有色金属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生产方式数字化等“六个转型”目标的实现。

中铝集团聚焦铝、铜、铅锌核心主业,成立了再生有色金属综合利用工作专班,与中国供销集团联合行动,聚焦下游废料返回和社会废料两大类型,加强再生金属预处理和保级使用工艺技术装备研制,统筹全国铝铜主要消费市场科学优化区域布局及再生有色金属产业链的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再生产业发展。“十四五”期间,中铝集团将布局若干预处理中心,构建集中应用和多点就近应用的再生金属回收消纳体系,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再生金属循环利用能力达到300万吨以上目标,打造铝铜产业链供应链可持续循环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将致力于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产品检验检测平台、技术验证平台、标准体系、大数据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构建形成“两基础平台、两服务中心、一标准体系”,完善“全企业行为、全碳排放足迹、全员参与”的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碳排放评价体系,全面落实《方案》系列要求,引领有色金属行业如期实现碳达峰,努力实现“让有色更绿色,让世界更有色”的美好愿景。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