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保障,“电波卫士” 在一线(四)

发布时间:2022-02-25 19:23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奋战五棵松的青年骨干刘仲亚

刘仲亚是五棵松体育中心无线电频率管理主管,奋战在北京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一线,他以顽强拼搏、永远向前的实干精神,展现了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青年干部的风采。

作为一名有着多次重大活动保障经验的青年骨干力量,刘仲亚曾先后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并多次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嘉奖”奖励、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先进个人”表扬等荣誉称号。

刘仲亚(右)和他的搭档正在对重点频率进行保护性监测

“之前得到的荣誉,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肯定。但荣誉只代表过去,要做好北京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我必须做得更加出色。”刘仲亚说。在此前举行的“相约北京”冰上测试活动中,刘仲亚带领五棵松体育中心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了比赛期间的频率管理、无线电监测及干扰查处等工作。每天他都要带领团队对场馆内的无线电设备进行巡检,开展重点频段保护性监测,以确保计时记分、赛事转播等重点频率使用正常。除了繁重的常规巡检监测,他和队员们还要奔波于各安检口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核验工作,从源头消除无线电干扰隐患。

科技冬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一大特点,科技应用让北京冬奥会更安全、绿色、精彩,与此同时也给无线电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由于大量科技冬奥项目使用的无线电设备使用2.4GHz Wi-Fi频段,刘仲亚按照频率保护优先级,逐项和各用户单位沟通协调,核对使用场景和使用条件,他说:“科技冬奥是本届冬奥盛会的一大亮点,一定不能出问题,我们必须要把风险隐患提前清零,以彰显‘双奥之城’的创新力量”。

刘仲亚(中)和他的搭档们正在进行无线电设备巡检

随着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入关键阶段,2021年底,刘仲亚带领团队再次进驻五棵松体育中心。冬奥会保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场馆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隐患,他主动要求进入闭环。“我是共产党员,这种情况我必须站出来,北京冬奥会是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会,无线电技术应用发挥的作用非常关键,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不能出一点差错。”刘仲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领团队严把无线电技术关,在做好重点频率的监测工作的同时,逐步摸清各类无线电设备的具体位置,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精之又精”的要求,扎实推进五棵松体育中心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以最良好的状态、最饱满的热情和最细致的工作,确保了北京冬奥会五棵松体育中心各项比赛的无线电安全。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的“老郑”

郑众,是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无线电频率主管,来自河北省工信厅衡水无线电监督执法局。工作中经常远远就能听见他的大嗓门和爽朗的笑声,大伙儿都亲切地叫他“老郑”。

老郑(左三)和他的队员们

他是“热情”老郑。2021年11月份,老郑就带领保障队员进驻场馆开始了冬奥保障工作。入场之后,他为做好外方转播团队频率保障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奥地利新闻团队的频率申请没有被批复,老郑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提供技术解决建议。德国、法国、瑞士新闻转播团队提出应急频率申请,老郑带着队员们立即申报、加班核验、即时贴标,确保了相关设备在开幕式前投入使用。国际友人纷纷向老郑和他的团队竖起大拇指。老郑说,“在这里,咱代表着国家,要主动作为解决问题,让外国朋友们感受到我们的热情!”

他是“敬业”老郑。山地转播中心24小时运行,赛事转播所用的无线电设备重要程度高、技术含量高,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提出极高要求。入场伊始,老郑就带领队员积极与场馆技术经理、防疫经理对接,结合场馆工作环境和疫情防控要求,科学落实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测人员点位和检测流程。为确保场馆电磁环境安全,他们详细了解场馆电子大屏、厨房大功率微波设备等无线电发射设备使用情况,开展场馆电磁环境测试和巡查,为保障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月9日中午,正在吃午饭的老郑突然接到紧急保障任务,老郑和他的队员们立即返回各自点位开展保障工作。保障工作结束时已经下午1点多,他边扒拉着冷饭,边对队员们讲:“山地转播中心虽然没有聚光灯下的夺金时刻,但也非常重要,啥时候有任务咱就啥时候上。”自入场以来,老郑和他的团队累计开展监测超过500小时,检测设备800余部,发放标签2200多枚,保障了近30场专访活动的无线电安全。

老郑在工作中

他是“暖心”老郑。老郑团队的队员来自北京、河北等不同地区,还有刚满20岁的大学生志愿者,年龄最长的老郑就像个“大家长”一样呵护着他口中的“孩子们”。在场馆里,老郑经常和大家抢活干,拿着便携式设备开展移动监测,一测就是大半天。春节期间,老郑带着大伙贴春联、挂灯笼、画墙画、搞活动。老郑说:“孩子们为了保障冬奥会,离开了故乡离开了家,工作岗位就是我们在冬奥会的家。我要让队员们都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大家在这里过个最有意义的春节!”

舍小家顾大家的“坚守者”尤沛

尤沛,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无线电频率处主管,赛时技术运行中心(TOC)无线电频率值班经理,同时也是冬奥会无线电保障指挥中心场馆组成员。2021年5月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来到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参与保障工作。

工作中的尤沛

此前,尤沛在原单位一直从事无线电业务行政许可工作,到冬奥组委报到后,在技术部无线电频率处处长谭海峰的帮助下,他找出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技术工作的材料以及冬奥组委的各种文件,一本一本地看,一条一条地记,一件一件地了解,不到一个月就全面了解了北京冬奥会无线电工作流程、工作规范和场馆运行规则,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冬奥保障工作中。“来到这里工作,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考验。虽然一开始对工作不了解,但只要下苦功,铁杵就能磨成针”。

聊起自己的工作,尤沛说:“我们处里都是拼命三郎,加班加点对于冬奥组委的同志们来说是家常便饭。虽然很辛苦,但我们觉得很充实、很自豪”。努力总会有收获,他和处里的同志们先后完成场馆无线电保障力量配置;与冬奥组委各部门协调完成无线电保障人员、无线电监测设备、无线电检测设备、监测车、各类固定监测站等图上作业,确定了各场馆无线电频率控制室、监测车位及各种保障设施;协调完成各场馆及TOC保障、值班人员相关任命、注册、报到、食宿安排;参与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报告》、《场馆无线电管理团队工作规程》等十几个文件的编制工作;全程参与两次无线电技术演练;应急处置各场馆发生的各类突发情况,有效保障了600多场冬奥比赛。

问及孤身一人在北京的感受,尤沛说:“为了办好北京冬奥会,总得有人做出牺牲。妻子和孩子都很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对他们的亏欠以后再补吧。”到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之前,河北省工信厅的领导曾问他有什么困难,他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只表示一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好好干,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添砖加瓦。到北京冬奥组委工作的前四个月,尤沛每周还能在周末时间回家看望一下。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工作越来越忙,去年10月份以来的半年时间里他仅回过两天家。“像我这样为了冬奥会离家来京工作的,冬奥组委里还有很多同志,我只是其中的一员。”

技术部领导这样评价尤沛:“坚守岗位、工作积极、专业过硬、作风严谨,舍小家顾大家,在北京冬奥会无线电工作中表现出了极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冬奥无线电安全保障黑龙江团队“领航员”孙宇

孙宇,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场馆群移动监测组组长,也是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此次派出11人无线电保障团队的领队。自接到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以来,他带领龙江团队深入学习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管理政策,积极协调各方,高效完成监测保障任务,筹划团队宣传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孙宇从黑龙江省工信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显丰手里接过队旗

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涉及大量的政策规定和技术资料,自2021年9月开始,他就带领几名技术骨干,共同研究学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期间及赛时无线电管理规定》等文件,反复熟练最新的无线电监测、检测设备,并结合黑龙江省保障团队成员的各自优点,详细梳理协作分工,他说,“对于移动监测任务,最重要的就是发挥各自优势,做好人与人、人与车、车与站之间的相互配合,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提高监测工作效能。”2022年1月4日他从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显丰手中接过黑龙江保障团队的队旗,充满了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

延庆赛区实行冬奥大闭环管理。延庆场馆群移动监测组同时负责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延庆残奥颁奖广场、延庆阪泉服务区、延庆制服和注册中心、延庆高铁站等多个地点的监测任务,赛程日28场比赛涵盖全部比赛日,时间从早上9:30至晚上22:50。孙宇勇于开拓创新、合理统筹规划工作,在拿到冬奥会许可频率列表后,他首先对近2000条无线电频率进行科学分组,并且专门利用一天时间跑遍延庆地区全部场馆,制定出最便捷的移动监测路线,极大地提高了日常监测的工作效率。延庆场馆群移动监测组至今已累计监测时长上百小时,每日往返50多公里开展保护性监测工作,还配合赛场内完成了干扰隐患排查等多项任务,有力保障了各场馆无线电安全。

孙宇(中间)和同事在延庆赛区进行保护性监测

孙宇来自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进入黑龙江省无线电监测站工作至今。在他身上既有“中国冬奥冠军之乡”的拼搏精神,也有“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承。冬奥会保障期间,除了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以外,他还协助人民邮电报、黑龙江省电视台、黑龙江日报等媒体完成大量的宣传报道工作,与临时党支部书记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手把手指导年轻同志成长历练…..

随着冬奥会赛程结束,他将继续带领同事们迎接冬残奥会的无线电保障工作。他说:“冬奥在京张,保障有龙江。我们从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大省而来,对冬奥会有独特的情感,绝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一刻也不能懈怠,为冬奥贡献黑龙江无线电人的全部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