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支部战斗堡垒 维护龙江电波秩序
——记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0-27 22:44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近年来,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局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重大部署,紧密围绕无线电管理核心业务,着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持续推动龙江无线电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局党支部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荣获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颁发的“中省直机关党建三年提升工程先进党支部”。

一、加强政治统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黑龙江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局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增强机关党员政治素质作为根本,发挥支部统领作用,坚持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发挥党建优势,促进党建业务融合

黑龙江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围绕中心工作,注重抓党建与抓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通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党建宣传和党员教育,提升素质、规范行为、凝聚人心、激励干劲,切实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一是将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桥梁和纽带。近年,省无线电管理局按照年度工作重点开展2018年全省提升执法能力、2019年提升监测能力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全省无线电管理队伍依法行政与无线电监测技术支撑能力,工作成果均位居全国前列并获通报表扬。在2019年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中,圆满完成第一赛区预赛承办工作,并在全国决赛中取得了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二是创造性开展党建业务融合。积极寻求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点,将党务工作融合于中心工作,真正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任务上同担。在执行2018年某重要警卫任务无线电安全保障中,全省参与保障任务党员干部在党旗前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为顺利完成保障任务提供了有效的政治思想保证。三是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排头兵”“领头雁”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开展评优评先活动、积极宣传先进典型,调动全省无线电管理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两位党员干部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线电安全保障中因成绩突出,受到工信部及国家无线电办公室表彰。2020年初,局党支部精心制作了2019年工作成绩突出的党员干部事迹短片,在全省范围进行宣传,营造了弘扬先进、树立典型的浓厚氛围。疫情形势严峻期间,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责担难,挺身下沉社区,战斗在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同时号召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广大党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三、践行初心使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黑龙江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局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不断增强支撑服务的使命感、责任感,按照“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要求,切实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改善频谱资源、电磁环境、监管服务等供给质量,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

(一)守初心,不忘为民服务宗旨。为民服务是党组织的使命和责任。省局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放管服”改革落到工作实处,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切实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架起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近年,多次组织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在中俄原油管道、中俄天然气管道以及省内民航高铁等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协助开展电磁环境测试,保证重大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期间,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曾连续十余天爬冰卧雪、起早贪黑,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顽强敬业的工作作风完成测试任务,相关单位为此专门向省政府寄送《感谢信》。为确保配套卫星通信业务如期开通,负责相关业务的支部党员贴身指导、精准服务,积极帮助协调频率,通过优化审批程序,大幅缩短审批时间,有效保证了管道通信工程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真正做到依法服务有“准度”、热情服务有“温度”、创新服务有“力度”。在5G基站干扰协调工作中,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为相关企业和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同时为电信运营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助力龙江5G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二)践使命,倾力守护电波秩序。依法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证各种无线电业务正常进行是新时期无线电管理的核心工作之一。近年,在国务院和黑龙江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下,无线电管理局会同公安部门不断加大对“黑广播”、“伪基站”和卫星电视干扰器打击力度。在2019年国庆前夕的打击“黑广播”“伪基站”专项行动中,带领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深入相关违法活动高发地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在全省范围取缔“黑广播”13起,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良好电磁环境。同时,落实保护民航、铁路专用频率长效机制,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重大无线电干扰排查任务,全省处理行业部门干扰申诉近百起,民航GPS干扰排查工作获央视新闻频道宣传报道。2020年,无线电管理局与海事部门开展水上联合执法并建立水上无线电频率保护长效机制,确保无线电管理零死角、无盲区。此外,省局党员干部每年牺牲20多个双休日参与高考、公务员考试及各类职业资格考试无线电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奉献精神。

(三)勇担当,重大保障敢于作为。敢担当有作为,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殷切期盼。为积极应对新时期无线电管理面临的新挑战,省局积极组织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为重大项目和重要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驾护航。按照上级部署以及应各有关部门请求,完成了国家主要领导人考察黑龙江、“嫦娥四号”“天问一号”发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传递、哈尔滨国际马拉松等重大活动以及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期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确保了重大活动重要时期无线电安全。与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履行无线电管理局在20余个省级领导组织机构中的职能作用。专项监测工作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相关信息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并表扬。

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艰巨而繁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严峻而复杂。黑龙江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局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发有为、扎实工作、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为工业强省,推进龙江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