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法 恪尽职守
——记河南省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孙卫东

发布时间:2020-10-27 22:44 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孙卫东从事无线电行政执法工作已有二十多年,始终能够坚持以身作责,严格执法,照章办事、顾全大局。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能力赢得了领导、同事和设台单位的交口称赞。2019年孙卫东荣获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打击治理“黑广播”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主办的全链条打击“黑广播”案件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一线》等栏目进行专题报道。

一、身先士卒,打“黑”除“伪”显身手。

在河南无线电管理系统,熟悉孙卫东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双视力超强的眼睛,尤其是在“黑广播”的查找工作中,在接近目的地的时候,测向设备还在进行着最后的精确定位,孙卫东可能就已经看到设置在楼顶的发射天线。他总是能比测向设备提前找到发射天线的具体位置,同事们开玩笑说他是单位里最贵的测向定位设备。拥有这种能力,并不是只要有好视力就可以,它需要多年的实战查找经验和对“黑广播”工作原理的深入研究,以及对这份工作的热爱。2016年底,孙卫东带领监测执法人员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伪基站”查处行动,在弄清搞懂“伪基站”的工作原理后,孙卫东带领大家研究、预判车载“伪基站”的行进路线,通过围追堵截的方式,一个月时间内查处固定、车载“伪基站”共计20余起,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其中一起案件是孙卫东在驾车下班途中偶遇一辆车尾装有类似“伪基站”发射天线的可疑车辆,该车行驶缓慢,根据经验判断极有可能是车载“伪基站”。孙卫东一边同公安人员联络,一边驾车跟随,最终同赶来的公安车辆前后夹击逼停嫌疑车辆,在该车内发现正在工作的“伪基站”发射设备一套,控制车内犯罪嫌疑人2名。该案传为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美谈,同事们对孙卫东高度负责敬业的精神称赞不已。

二、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为正义。

孙卫东自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他养成了铁面无私、秉公执法的做事风格。2018年7月25日,平顶山局接到投诉称汝州地区出现一个疑似“黑广播”信号,内容粗俗不堪,售卖三无保健品。接到投诉后,孙卫东立即带领监测执法人员赶赴汝州地区开展信号排查工作。经过一番测向定位,监测人员最终在汝州大峪山顶发现“黑广播”设置地。当执法人员对看守设备的工作人员依法询问才得知该设备为汝州某单位私自设置的。孙卫东当场要求执法人员留存频谱图,依照程序现场问询、取证,并对违法设备依法拆除并暂扣,要求该单位负责人限期到我单位接受处罚。第二天,该单位负责人便通过各种渠道向孙卫东说情,希望抬抬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是孙卫东并没有退让,他指导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法规依法对该单位未经许可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立案调查。因该案处罚得当,程序严谨,后被工信部采纳为示范性执法案卷,并入选“无线电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

三、敢于创新,铲草除根创首例。

孙卫东对待工作有热情,有想法,勇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2019年2月23日,监测人员通过监测发现某频率非法调频广播信号。2月25日上午,在市公安局与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碰头会上,孙卫东将前期监测发现的某频率非法调频广播信号情况向联合执法小组做通报。会上提出想以此次“黑广播”查处为突破口,放弃以往只打点不治本的做法,配合公安机关对此线索进行经营,放长线钓大鱼,揪出幕后元凶。对设置“黑广播”、卖药、录音频、设备生产和销售等开展全链条打击,以求取得突破性战果,对以身试法的犯罪分子产生有效震慑。该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同,2月26日上午,孙卫东带领联合执法小组对非法调频广播信号开始秘密查找,经过测向、定位,在文园路汇金时代广场高层住宅楼电梯房顶发现“黑广播”设备一套。

由于该“黑广播”安装手法与2019年1月24日我局监测执法人员在此处查获的两套另一频率“黑广播”设备安装方法高度一致,孙卫东判断可能为同一团伙所为或者受过同样的培训。鉴于此人胆大妄为,前次查处后时间不长,竟然敢在同一地点继续安装,孙卫东建议公安机关断电守候,如果此人近期再来安装,则可以就地抓获,顺藤摸瓜,直捣窝点。3月1日上午,公安机关对该“黑广播”设备采取断电的办法诱使犯罪分子现身,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使用移动监测车在“黑广播”周边隐蔽监测,观察情况。下午17点多,公安人员发现一名年轻男子出现在楼顶,形迹可疑,公安人员当场控制该人,并在楼下车内控制其一名同伙。经突审,该男子承认该“黑广播”设备以及前不久被查获的两套设备均为其所安装,联合执法小组在其所驾驶车辆后备箱中查获“黑广播”发射设备3套,小型电焊机一台。随后,二人被带回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根据该男子供述,其已在全省多个地市布置“黑广播”设备,只有5个地市未来得及安装,但狡辩称具体安装地点已经记不清。孙卫东代表我局在第一时间将此情况向省工信厅进行了专题汇报,请求支持。省工信厅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我局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破案,为避免案情泄露,前期可以不通知相关地市无线电管理局,争取做到一点突破、全省开花的良好效果。孙卫东带领监测执法人员在3天时间内行程1000余公里,配合公安机关指认现场8处,拆除查证“黑广播”设备11套。

孙卫东带领监测执法人员配合公安机关在漯河市取证

为尽快完成对“黑广播”的技术认定,平顶山局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协调鉴定程序,加快鉴定进度。3月7日中午,办案民警携带查扣的“黑广播”设备等相关手续到平顶山局办理设备鉴定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办案,并及时向河南省监测站汇报,得到了省监测站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午16时,孙卫东带领技术人员专程将待检“黑广播”设备送达省监测站设备检测室,经过检测人员加班工作,傍晚19时检测完毕。平顶山局工作人员次日便将“黑广播”设备、鉴定报告送交公安机关。据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涉案嫌疑人生产的设备销售到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江苏、山东、甘肃、陕西、四川、浙江、内蒙等全国24个省市。该“黑广播”案件涉及人员多、案件规模大、影响范围广,在全国无线电管理系统查处的“黑广播”案件中屈指可数。因成绩突出,该案查处工作受到了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的通报表扬,得到了工信部的高度肯定。

多年来,孙卫东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到今天,这一路虽然没有大风大浪,但是平凡之路铸就不平凡的人生,这里面满含着他对无线电管理事业的由衷热爱。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