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2015年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贯彻实施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6-01-26 15:26 来源:信息通信发展司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贯彻实施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联通函〔2015422号)的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两部)联合组织开展了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贯彻实施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实施两年多以来,省(区、市)通信管理局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活动,研究制定推进光纤到户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加强各环节的监督管理,有效保障了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贯彻执行光纤到户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贯彻实施情况大检查工作启动后,各地精心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共对123城市、17个县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项目819个。下半年,两部在各地检查的基础上,组成4个联合检查组,对山西、河北贵州云南青海、山东辽宁、吉林8省进行了抽查共抽查15个地级市(区)、1个县级行政区,51光纤到户工程项目。各地检查和两部抽查情况看省(区、市)均制定了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相应的政策措施在工作中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协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管理手段更加多样化,有效地促进了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落实从检查的项目情况看,大部分新建住宅能够按照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要求建设,满足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经营者的要求,相关企业执行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意识增强,光纤到户工作持续推进,光纤所覆盖的住宅小区比例不断上升。

二、经验和做法

在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工作中,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了不少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一)推动政策出台,营造发展环境

各地积极争取地方政策支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引导各部门加快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黑龙江省、河北省将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相关要求纳入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并明确了罚则条款;广东省、山东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将光纤到户纳入房屋综合验收环节,切实加强光纤到户规划、设计、施工、验收以及验收备案管理;河南省出台住宅区光纤到户施工图审查要点及标准图集,细化住宅项目电信间、设备间、管道、配线管网、信息插座等设计要求,确保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

(二)建立联动机制,明确职责分工

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与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分清界面、密切配合、强化监督检查,共同推进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贯彻实施。基本形成了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设计、审图、施工严格把关并管好房地产开发企业,通信管理局对通信工程质量、接入环节严格把控并管好电信运营企业的工作机制。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通信管理局联合发文,在图审、验收等环节中强调两部门的合作和联动,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及物业公司的管理,杜绝光纤到户改造中乱收费等问题

(三)强化考核体系,确保政策落地

各地多措并举,结合本地实际,建立量化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山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将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有关内容纳入到年度工作考核目标体系,年终对所有地市的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实行目标考核;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对省内电信运营企业及通信建设联合办公室进行考核,半年通报一次考核结果。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制定了设区市光纤到户工作推进考核办法,从备案数量、规范执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打分考评,对考评优秀的设区市予以表彰。

(四)搭建数据平台,实施精准管理

为摸清住宅建设项目情况,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建立了全省光纤到户项目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公布新建住宅光纤到户项目信息。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开发了光纤到户网站备案系统,与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新建住宅项目信息进行对接,实现信息同步共享。贵阳市建立新建楼盘信息通报机制,及时掌握新建楼盘情况

加强监督检查,提升工程质量

大部分省将光纤到户工作纳入了工程质量监督日常管理,通过开展联合检查、专项检查,重点对设计文件、施工图审查工程质量、验收备案等关键环节进行抽查,强化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监督。河南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项目实施挂牌督办,省通信管理局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分别结合各自职责,对相关责任主体提出整改和处理意见,切实保证检查效果。

三、困难和问题

虽然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贯彻实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光纤到户标准实施力度仍需加强

个别住宅建设项目通信设施设计不完善,有的设计独立设备间电信间或面积不达标,未敷设入户光纤或仍以五类线敷设,地下通信管道的管孔容量、用户接入点处预留配线设备空间未能满足至少3家接入需求

(二)协同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深化

  部分通信管理局在各地市成立办事机构的时间较短,人员力量、工作基础相对薄弱,与地市、区县的规划、住建、房管、城建等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还未完善,尚未形成推进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实施的工作合力

(三)光纤到户质量有待提高

有的项目光纤到户工程质量不存在光纤到户设施、产品不完善,入户光纤损耗、家居配线箱等达标,设备机架未固定、尾纤无标签、配线区划分混乱、工程竣工文件不完整等问题,影响后期接入和使用。

(四)光纤到户工程管理有待加强

个别新建住宅光纤到户工程在设计、审图、验收备案等环节存在“两张皮”的现象,未实施工程质量监督,也未纳入工程验收内容。个别项目的施工图审查把关不严,审图工作有待加强。

(五)宽带接入市场需进一步规范

部分电信运营企业直接或者间接委托第三方投资光纤到户配套设施,独家垄断宽带接入服务;个别项目建设单位、物业企业通过收取不合理进场费、业务分成等方式,垄断住宅区宽带接入服务,限制了电信业务经营者的公平进入和用户的自由选择权。

四、下一步工作

为深入推进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巩固和扩大光纤到户工作成果,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应进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宣贯培训,强化光纤到户意识

继续组织开展对住宅建设、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质量监督等单位人员的宣贯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对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理解,准确掌握设计、审图要点,督促和帮助施工人员提高工程施工质量。

(二)落实标准要求,提升设计效果

  通信配套设施设计单位要认真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设计要求,提高施工图设计质量。审图机构要把好审查关,对发现不符合光纤到户标准要求的设计应要求设计单位立即整改。对进行“二次设计”或者“深化设计”的项目,要加强技术指导。

(三)密切协作配合,聚焦重点环节

各地通信、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协作配合,落实相关标准及政策要求,进一步明确、完善光纤到户工作各环节的具体细则及程序,细化光纤到户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备案、接入公网等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并向县一级下沉,确保光纤到户通信设施与住宅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四)完善相关标准,做好数据统计

积极推进光纤到户通信设施相关产品、设备的标准化工作,通信部门推动出台光纤到户用光缆交接箱、光纤配线架、光缆分线箱等标准。继续做好光纤到户信息统计工作,对全国新建住宅项目执行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比例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数量等情况进行通报,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应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光纤到户信息统计工作,按时报送相关数据。

(五)督促项目整改,加强监督检查

各地通信、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结合本次大检查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对不符合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项目进行整改,同时,从制度和机制上研究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有效举措,形成常态化光纤到户工程质量监督机制,严把工程质量关,依法查处违规行为,强化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执行力度。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