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简报2019年第5期,总第182期

发布时间:2019-05-29 14:28 来源:中小企业局

  编者按: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水平对中小企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湖南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加大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引导中小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湖南省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的做法刊发,供参考借鉴。



湖南省大力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
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年来,湖南省一直将培训作为精准服务企业、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措施,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加大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累计安排财政专项资金近2亿元,实施银河培训工程累计培训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10000多人,实施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工程累计培训中小企业家2000多人,积极为湖南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突出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问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精准培训,主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痛点堵点问题。一是加大融资培训,助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融资能力与水平、持续推动普惠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开展了“中小企业金融知识和融资能力培训班”“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高管人员专题培训”“股份制改造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专题培训班”等专题培训。二是加大管理培训,破解中小企业生产成本上升问题。引导中小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益,针对性地举办了“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专题培训班”“中小企业精益生产管理培训班”“制造业中小企业管理升级专题培训班”等系列培训。三是加大政策培训,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邀请国内知名政策研究专家、企业家及政策研究人员,对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最新政策进行全景式解读,举办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培训班”“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培训班”等系列专题培训。
  二、着力于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能力。坚持需求导向,推动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通过培训赋能,着力于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能力。一是加强信息化培训,促进信息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中小企业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举办了“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训班”“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培训班”“工业APP培育专题培训班”等专题培训。二是加强创新创业培训,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开展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培训班”“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培训班”“‘创客中国’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大赛辅导”等系列培训。三是加强专精特新培训,增强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举办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专题培训班”“‘隐形冠军’培育研修班”“中小企业质量品牌培训班”。
  三、强化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为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湖南省工信厅大力实施“湖南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工程”,累计培训2000多名中小企业领军人才。一是聚焦重大发展战略推进企业家培训。将企业家培养与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在实践中使一大批优秀企业家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二是聚焦能力增强弘扬企业家精神。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作举办“中小企业领军人才研修班”“中小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研修班”,开设“工信大讲堂”“中小企业新年论坛”等系列活动,全面增强企业家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能力。三是聚焦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弘扬工匠精神。组织企业家走进大企业,赴深圳华为、青岛海尔、杭州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企业学习对标,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专注专长领域、加强企业管理,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
  四、构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长效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资源共享、务求实效原则,通过推行培训项目计划管理、项目市场运作以及培训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长效机制。一是政府引导,推动培训项目计划管理。强化保障,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切块2000万元用于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征集并发布《湖南省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重点项目》,将支持方式由补机构改为补项目,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培训项目。其中,2019年发布100个培训重点项目,预计实现培训量18.9万人·日(1人参加1日培训计为培训量为1人·日),培训企业3.7万家,投入培训费用9660万元。二是创新方式,发挥市场在培训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湖南省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项目全部实行公开招标,鼓励、支持、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优质培训机构发展。探索推行“互联网+培训”模式,实现线下培训与线上直播相结合,扩大培训覆盖面。三是打造品牌,构建中小企业人才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宣传、促进服务对接、打造培训品牌,2018年面向市场推荐出一批实战型省级精品培训课程和金牌培训讲师,培育一批特色优势突出、培训质量高、市场信誉好的核心培训机构。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