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简报2019年第4期,总第181期

发布时间:2019-05-29 14:19 来源:中小企业局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工作部署,健全民营经济工作体系,研究制定含金量高、操作性强、让民营企业有获得感的支持政策,创新工作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解决发展难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我们将陆续刊发部分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供参考借鉴。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典型经验材料之四:

江西省打造“四最”环境促民营经济发展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落实基本经济制度,坚持高位推动,不断完善政策保障,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着力培育民营经济创业创新发展载体,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13157亿元,同比增长8.9%,占全省GDP比重为59.8%;全省10002户非公有制(不含外资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609亿元,同比增长12.6%。
  一、坚持高位推动,树立毫不动摇的风向标
  一是召开高规格的表彰大会。2018年6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市县(区)、先进非公有制企业、优秀创业者、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单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进行表彰,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一百个分会场逾万人参会,在全省上下掀起了关心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热潮。二是开展高规格的座谈走访。2018年11月8日,省委书记刘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易炼红省长在上任伊始即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宣讲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毫不动摇支持和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诉求,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对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了跟踪督办反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和各有关部门在调研中,经常性走访民营企业,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三是设立高规格的领导协调机构。在调整充实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的同时,成立了以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任组长的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政策,协调解决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重大问题提供了更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夯实政策保障,播撒多方扶持的及时雨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2018年8月出台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同年12月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提出了30条有针对性、操作性的一揽子新政。二是扶持实体经济。2018年11月2日,省政府在前期已出台三批次130条降成本优环境政策措施基础上,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补充政策措施》,全年可为企业减负1200亿元以上。三是扩大民间投资。出台了《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江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关于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为扩大民间投资增强政策保障。四是形成各方合力。省委统战部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省委政法委并省级公检法司部门就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省非公办就建立省非公有制企业权益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就加强民营企业财税支持,省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南昌中心支行就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均出台了指导性政策文件。
  三、促进创新成长,组织梯次培育的接力赛
  围绕企业成长路径的重点环节,省工信厅加快“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拟上市企业等企业梯次培育。一是引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差异化发展。目前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15家,对一批实施“一企一技”成效显著的企业进行了专项资金奖补,有效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实施。二是支持一批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做精主业。认定培育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107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3家,通过荣誉认定和项目奖补等激励措施,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专业化水平,2018年新认定的60家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和11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全部具有已授权专利。三是帮助一批企业加快股改上市步伐。省工信厅会同省金融监管局、证监局举办了全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暨上市集训活动,帮助参训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通道,已累计培训了300多家拟上市企业的1000多名高管人员,指导100多家参训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50多家参训企业实现了上市上板。
  四、优化营商环境,打好精准帮扶的组合拳
  一是优化政务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省本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率达82.5%,1233项政务服务实现“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企业注册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二是激发投资活力。坚持“非禁即入”,破除隐形门槛,投资兴业热情有效激发,2018年全省新登记私营企业16.7万户,同比增长18.2%;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5%,占全部投资的67.9%,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4.3%。三是开展务实帮扶。建立各级领导挂点帮扶企业制度,设立省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省工信厅开发推广企业精准帮扶APP,省非公办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组织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月”帮扶活动,解决企业困难近2.6万个。四是搭建创业创新平台。指导建成50家省级及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入驻企业6000多家,培育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源头活水。五是推广普惠金融。2018年全省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3278.26亿元,同比增长19.05%,贷款户数59.76万户,较上年增加9.59万户,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得到有效缓解。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