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实施首席政府服务官(CGO)一对一帮扶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6 16:34 来源:中小企业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中小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德州市围绕破解服务中小企业“最后一公里”难题,建立首席政府服务官(Chief Government Service Officer,简称CGO)企业沟通新模式,设立7198“企业有话说”诉求平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对中小企业服务24小时不打烊。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取得积极成效,得到全市中小企业界的热烈好评。

一、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系统化推进实施。精心选派CGO帮扶重点企业,市县两级工信局已选派业务骨干、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一对一帮扶“双50强”中小企业(“工业企业50强”和“创新型高成长企业50强”,共100家制造业中小企业),与企业负责人结对子,为中小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开通“企业有话说”诉求平台,主要面向全市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中小企业诉求直达市县政府,拓展了中小企业家的诉求表达渠道。做好机制保障,制定《德州市首席政府服务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CGO职责定位,即“四直达”(政策信息直达、诉求问题直达、意见建议直达、情感交流直达)“三不准”(不准居高临下、不准吃拿卡要、不准指手画脚)。

二、点对点无缝对接,精准化服务保障。搭建政企服务连心桥,首批CGO已与中小企业负责人线上线下对接沟通400余次,真心倾听企业家的心声,增进了情感认同。实现惠企政策直通车,推送个性化政策信息200余次,举办政策培训会、专家对接会等20余次,让惠企政策第一时间到达中小企业,由企业出门寻政策变为政府上门送政策、问需求、做指导。铺设诉求解决高速路,CGO已帮扶中小企业在产业链延伸、融资贷款、人才招聘引进等方面解决诉求30余项。实现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探索“首席政府服务官+属地+市直部门(单位)”机制,保障了县市区属地管理职责。

三、心连心同频共振,协同化流程再造。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通过解决跨部门企业诉求问题,实现了跨部门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对涉及多个企业的共性诉求,探索从政策层面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予以解决。提高了中小企业家的满意度。CGO践行“专业化+自家人”服务理念,与中小企业家同频共振,增强了企业家的认同感和投资发展信心。如在“烟花”台风暴雨期间,恒力电机等5家企业的CGO与企业共同抗击暴雨,企业对CGO给予了高度评价。培养锻炼了优秀干部。CGO通过帮扶企业发展,纷纷表示增强了服务企业意识,提升了应对协调一线复杂问题的本领。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