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强化规范引领 助力机电产品再制造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09 19:02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再制造是指采用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设备和材料对旧件进行专业化修复或升级改造,使再制造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或超过原型新品,且符合国家相关的安全、节能、环保等强制性标准要求。据有关研究机构测算,再制造与制造新品相比,可节约生产成本50%,节能60%,节材70%,减排80%,具有较好的经济和资源环境效益。积极发展再制造产业,是加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机电产品再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简称:规范条件),该文件的出台,对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增强市场对再制造产品的认可度,促进我国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是规范条件有利于提升再制造产业技术水平。相对制造业发达国家,我国再制造产业起步较晚,产业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规模化、高端化发展还需加强。规范条件要求企业应配备再制造生产过程所需必要设备,特别鼓励应用智能化、数字化装备,采用节能、环保、高效的工艺、技术、装备和材料开展再制造,明确了先进再制造产业的发展方向,将会有效引导行业内技术改造、装备升级,整体提升再制造产业工艺技术水平。此外,规范条件还对技术研究开发人员的占比、研发费用、产学研合作等都进行了要求,从装备、人才、管理等多维度促进再制造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二是规范条件有助于提升再制造产品的质量水平。再制造产品的质量一直是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重点,也是再制造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规范条件对再制造产品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以及售后服务等作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企业应具有合法合规可持续的旧件来源,建立旧件管理制度;应建立再制造产品生产管理台账制度,具有完整的产品图样、工艺文件、产品技术标准、产品质量检验报告等文件,实现可追溯、可查询。通过以上举措,规范条件引导再制造企业更加安全合规,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推动再制造产品更加满足消费者需求。

三是规范条件有助于提升再制造产品的市场上认可度和接受度。与制造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费者对再制造产品的认可度仍需提升。其中既有消费观念因素,也有消费者对再制造认知不够导致的对再制造产品缺乏信任感等原因。规范条件的发布,在引导再制造企业提升自身生产能力与技术水平的同时,也能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国家推动机电产品再制造产业规范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增强消费端对再制造产品的信任程度,为再制造产业发展营建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机电产品再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发布,将有助于引导更多再制造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再制造产品质量,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再制造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将积极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宣传《规范》,积极促进《规范》落地实施,为加快我国制造业向绿色化转型升级,推动我国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系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贾中华)

(2023年12月28日  新华网)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