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明赴菲律宾出席第三次中国—东盟数字部长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发布时间:2023-02-14 10:58 来源:国际合作司

2023年2月7日—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率团赴菲律宾出席第三次中国—东盟数字部长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推动中菲、中马工业和数字领域合作。


2月10日,张云明与菲律宾信息和通讯技术部部长黄延光共同主持第三次中国—东盟数字部长会议,东盟各国数字和信息通信部门、东盟秘书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张云明指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与东盟的关系。2022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共同发布了《落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积极开展政策交流,就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安全和人工智能等议题分享经验,成果显著;中方还先后与马来西亚、老挝、菲律宾等国签署了双边数字和信息通信合作备忘录,多层次、全方位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数字领域合作。2023年,中方将持续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各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在中国—东盟数字部长会议机制下与东盟国家进一步开展交流和合作,携手推进数字化转型,共同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数字未来。


会议交流了最新数字发展情况及政策,回顾了2022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在数字领域的合作成果,东盟各国对中国在数字发展和监管政策、新兴技术、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数字安全等方面举办的合作项目表示赞赏;讨论了《2023年中国—东盟数字合作计划》,期待在《落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框架下加强合作,同意续签《中国—东盟数字和信息通信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会议期间,张云明还与东盟各国有关部门和秘书处以及日本总务省、韩国科技和信息通信部负责人进行了双边会谈,就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信息通信、数字安全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访问期间,张云明分别与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马来西亚通讯和数字部负责人就加强中菲、中马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并调研相关中资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负责人一同参加。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