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典型经验做法介绍(一)——上海市浦东新区

数字赋能百业浦东新区全面驱动经济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9-16 15:01 来源:规划司

编者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2〕21号),对入选2021年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在申报中国软件名城(园)、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等工作中予以优先支持。现将有关城市在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经验做法刊发如下,供各地学习借鉴。


近年来,浦东深入贯彻实施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产业,不断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浦东“六大硬核”产业(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高质量发展,力争建设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2021年,浦东新区实现5G网络基本全覆盖,重点产业运用场景及公共设施深度覆盖,区内千兆光网100%全覆盖,家庭光纤宽带千兆用户数超过60万户。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正式落地浦东,多个细分领域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产业数字化进程显著加快。


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核心承载区


一、规划绘蓝图,制度促发展——形成引领和保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基本框架体系


加强组织领导。设立浦东新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和5G网络建设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5G建设应用相关工作。突出规划引领。不断完善产业数字化转型顶层规划,从顶层设计上谋划了信息基础设施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规划蓝图和重点工作任务。同时积极统筹协调全区5G网络建设的组织和实施,指导通信基础设施专业规划编制、项目建设、监督检测、安全保障等工作。注重政策支持。提出鼓励基于5G网络的创新产品应用销售,推进浦东新区和临港新片区5G网络规模部署,提升5G产业创新发展能力,遴选支持了18个产业数字化创新项目,连续三年通过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产学研专项资金支持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机器人在各重点产业的创新应用项目,累计立项40个。强化职责落实。做好5G基站建设工作对接、政策指导和任务分解,推动规范利用城市道路、公路、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科学有序建设室外5G基站。


二、注重技术引领,以人工智能发展带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升级


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引领,发布浦东人工智能产业地图,展现了“两核、四中心、多领域”的产业布局,在世博、张江区域,打造“AI数字新生活、AI城市新治理、AI产业新经济”的应用场景。持续吸引一批强链、育链、补链项目落地,招引了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等一批大企业创新中心,涵盖生态基础、核心技术、智能芯片、融合应用等多个领域。2021年,浦东新区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超6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1300多亿元,年均增长近30%。科创板上市相关企业数达21家,全市占比达到60%左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达3411亿元,规上软信企业数量达800余家,较上一年增长超30%。营收超百亿企业3家、十亿级企业46家、亿级企业226家,科创板上市企业9家。


三、聚焦场景建设,以需求牵引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


依托高质量的5G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5G应用场景建设,培育打造28个5G+医疗健康试点项目、55个5G+智慧教育试点项目,培育出张江人工智能岛、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智慧校园建设项目、上海5G+智能制造示范线创新实验室远程控制系统建设项目、5G+MEC医疗机器人等一批5G应用场景。数字化全面赋能,促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发展。聚力加快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全面渗透和深度融合应用,推动智能制造装备和生产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推动B2B出口试点在浦东落地。以“保税展示+跨境电商”制度叠加方式进行模式创新。建设基于农业物联网技术的综合性数字生产示范基地,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搭建“孙桥优鲜”电子商务平台等方式,实现农业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路数字化赋能。


上海金桥5G产业生态园


四、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和产业数字化企业生态


加快推进IPv6部署应用,构建IPv6创新产业生态。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发挥网信企业主体作用,持续提升IPv6应用广度和深度,加快构建IPv6创新产业生态,截至2021年12月底,以安居客、盒马、喜马拉雅等为浦东企业代表的移动应用程序实现全面支持IPv6访问,平均IPv6流量占比超过75%。截至2021年10月,上海浦东共计分配IPv6地址超过1367万,具备IPv6支持能力的家庭和政企宽带网关占比超过98%,政企专线IPv6开通宽带占比接近20%。积极打造“平台+”,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聚焦六大“硬核”产业,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拥有一批龙头企业,打造出一系列“平台+应用”、“平台+服务”的制造业转型发展新模式。2021年为推动浦东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动企业打造行业级、企业级平台,百余家企业完成两化融合自评估。


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车身车间——高密度焊接机器人工位


五、注重需求牵引,赋能硬核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不断融合发展,以数字驱动硬核产业实现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汇聚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完备产业链,2021年产业销售收入合计为1895.4亿元,同比增长28.8%。在药物研发中广泛应用各类数字化、智能化手段,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270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探索5G技术与民用飞机制造工艺的融合,2021年航空航天制造业完成产值111.24亿元,同比增长12.8%。发力智能网联汽车,持续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及产业化, 2021年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3667.22亿元,同比增长51.1%。应用5G技术积极探索协同研发设计、设备协同作业、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厂区智能物流等典型应用,2021年成套设备制造业完成产值1427.13亿元,同比增长10.4%。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