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9 17:14 来源: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将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共服务电话12381咨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助推行业发展、促进利企便民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量,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公开中小企业、民爆、装备工业、消费品、电子信息制造、软件、通信、互联网、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政策文件219件,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23件,发布月/季度工业行业统计数据和经济运行情况342期,批准发布行业标准1779项,依法依规公开民爆、道路机动车辆、电信业务、网络安全等领域监督执法情况。


二是加强热点专题信息主动公开。根据我部工作重点和社会关切,设立产融合作、定点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电信反诈等公开专栏,宣传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工作典型经验和取得成效,公开服务保障中小企业相关情况,按季度公开电信服务质量通告及APP整改情况,定期发布“黑广播”“伪基站”治理情况,积极回应企业群众关切,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三是提升政策解读及时性、多样性。全年发布政策解读86件,推动重大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公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以及行业协会宣介等多种形式进行权威解读,灵活运用图文、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可读性,增进企业和群众对重要政策的理解和运用,确保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四是持续提升与社会公众互动效能。全年共67项事项通过部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收到公众意见4336件,部公共服务电话12381受理群众来电约79万个,“部长信箱”答复群众留言49874条,答复率100%,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为民解惑、为民解难的服务作用。


五是依法公开其他各项信息。及时、准确发布2021年部门决算、2022年部门预算、公务员招录、政府采购等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9件,上年结转12件,办结300件,结转下一年度办理31件。从申请方式看,信函申请184件,占58%,网络申请132件,占41%,当面申请3件,占1%。从依申请公开事项来看,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主要为通信服务、通信建设和装备工业,分别占比47%、12%和11%。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依托部门户网站设置规章库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库,集中统一公开我部现行有效的82部规章、11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实现动态更新。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持续深化部门户网站建设。围绕工业稳增长、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在网站增设10个服务性专栏,专题展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疫情防控措施等。持续完善平台“好差评”功能,通过短信邀评等方式提高公众参评率,以评促改提升我部政务公开水平。二是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协作。联合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我部电信普遍服务、电信反诈等方面的热点信息,与中央电视台共同打造《智造中国》大型融媒体报道,相关话题词登上微博热搜,官方解读稿件总阅读量破亿次。三是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建设宣传,“工信微报”发布信息2074条,用户订阅数达496万,新增订阅数247万,同比增长99%。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


一是持续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管理机制。优化报批流程,加强公开审查,严格行业信息与数据的审核把关。二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检查常态化。按季度抽查部系统政府网站建设运行情况,指导监督责任单位加强网站管理,提升网站服务能力。三是积极接受第三方机构评估。尊重、用好第三方机构评估结果,直面工作短板、加强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四是加强群众监督。全年答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信息3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5

0

82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1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64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4

35





3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1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2

7





7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6

2





5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3

0





3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5





8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1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5

13





8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5

0





1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3





8

2.重复申请

5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17

3





20

(七)总计

266

34





3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0

1





3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0

9

16

1

0

1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部针对2021年年度报告中提到的问题,进行了相应整改。一是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邀请行业专家解读、录制政策解读微视频等方式,对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进行多方位解读。二是广泛借助新闻媒体宣传我部工作,加强与中央和地方媒体、新闻网站合作,对我部重要活动进行报道,提高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下一步,我部将做好重大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结果的主动公开工作,积极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部2022年度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